永远都在赚钱的李嘉诚

2014-11-22来源 : 互联网

看到这个标题,相信很多人都感到不可思议,一个人,如何能够做到永远在**?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李嘉诚做到了,业务多元化,擅用资本“财技”其实才是他的真正秘诀。

许多人以为“超人”投资眼光**从不出错,其实过去十年和黄仅投资3G业务就亏损上千亿港元,换作别人早就倒闭了,但是和黄不但没有倒闭,甚至一直保持**。

许多人以为“超人”投资眼光**从不出错,其实过去十年和黄仅投资3G业务就亏损上千亿港元,换作别人早就倒闭了,但是和黄不但没有倒闭,甚至一直保持**。

*富李嘉诚过去两个月连环传出售卖香港和内地资产,不断惹来“撤资”传闻,甚至逼得他亲自现身澄清。不过**并不会真的成为超人的障碍,过去一周他旗下的电能实业再公布要分拆香港电灯上市,市场上又传出屈臣氏也将在未来一年*立上市。

从年初试图拆售服务式住宅,到资产注入房地产信托、出售中港两地业务,再到新业务上市,虽然不断被部分人认定是“撤资”,但更多人已经意识到这是长和系在转变的经济形式下推出的新一轮资本运作。

笔者在此前专栏(编者注:参见《关于李嘉诚“撤资论”的四句实话》)曾经详细谈过李嘉诚一直“**化”,其实除了**化,大家还应当注意李家的“多元化”。鉴于超人已确定了未来的财产分配方案,我们很应该将李泽楷的产业也纳入视野:长和系以香港地产、零售、公用事业等为基础,欧洲、加拿大、澳大利亚的公用事业、电信、能源为突破点,再加上李泽楷的保险业(前ING香港)和资产管理等,李家**业务范畴已纵横地产、公用、港口、能源、公用、电信、金融、零售等各个主要行业。

在香港,长和系企业以其过去20年无论顺境、逆境,甚至业务*亏或经济危机都能保持**着称,广阔的版图和多元化的业务类型为李嘉诚的资本腾挪造就了空间。这个全球“财技”最高超的商人之一,今天正在他可攻可守的领土上调兵遣将,重新布阵。

*先最大动干戈,也是最刺激外界神经的当然是出售业务。两个月前和黄透露要出售陪伴港人40年的百佳超市,在香港民间掀起*浪。李嘉诚出售百佳的理由很简单——这个香港第二大超市,新鲜食物销售市占率超过40%,大中华分店多达345家的庞大百佳去年**只有区区8亿港元。毛利率过低的百佳在高增长的屈臣氏集团中已经成为负累,再考虑到近期屈臣氏上市的消息,更不难理解李嘉诚为何再容不下百佳。

对于大多数商人,这样亲手经营了40年*大产业,或许会一辈子经营下去,更何况其经营状况依然很好,不过李嘉诚不是大多数人。他惯于将依然欣欣向荣,但回报增长已经穷尽的业务果断卖出。1999年,李嘉诚在2G业务估值最高峰时,就以1180亿港元高价出售了他一手创建的电信商Orange,当年贡献利润逾1100亿港元。

第二步,在出售业务之后紧跟着的是将资本投入新的业务。手握*额现金的李嘉诚绝不会随意出手,而是永远严守价格低、回报高的原则。在此前的专栏中,笔者举过许多他“抄底”海外的例子,其实近期即将分拆上市的香港电灯(简称港灯),同样是这样一个精彩的故事。

在电力系统国有的内地,许多读者不大了解这一供求和价值规律几乎失效的最容易**的领域。香港政府为了稳定电价同时保障电力公司的运营,立法允许电力公司享有净固定资产13.5-15%的准许回报,这意味着公司每投入100块*都包*13.5块。作为一个智商正常的企业,这100块中至少有70块来自银行贷款,也就是企业仅投入30块就可获得13.5块的回报,即便算上贷款利息,真实回报率也超过30%。

值得一提的还有2011年上市的和记港口信托,由于内地北方港口兴起,和记港口信托中的深圳盐田港和香港港口已经失色。尽管和记港口的主要资产在香港和内地,但是由于香港市场当时商业信托制度还在讨论中,李嘉诚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新加坡上市,这也成为新加坡当年最大一宗IPO。

李嘉诚永远在**。许多人以为“超人”投资眼光**从不出错,这显然是不可能的。过去十年和黄仅投资3G业务就曾亏损上千亿港元,换作别人早就倒闭了,但是和黄不但没有倒闭,甚至一直保持**——业务多元化,擅用资本“财技”其实才是李嘉诚的真正秘诀。

内地企业多年来除了股权融资和举债外,“财技”上往往乏善可陈。许多前景大好的企业,缺*时卖掉大份量的股权来融资,令企业未来受制于人。许多企业一旦上市遇挫就坐困愁城,除了不断“冲击上市窗口”之外别无长策,进不得退不得。与其杞人忧天地盯着李*富是不是又“撤资”了,是不是又暗示经济不行了,不如多多研究一下他手腕灵活的财技,学着如何为自己打造一条永不断裂的资金链。

如何让生意有着永动的力量,靠的就是一条永远不断的资金链,那如何拥有一条这样的资金链,是值得每个人去思考的问题,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抓住要点,让你的事业走的更轻松。

 

标签: 李嘉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