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大年初六是几号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2015大年初六是几号?正月初六又称马日,汉族传统节日之一。传说女娲初创世,在造出了鸡狗猪羊牛后在正月初六造出了马。那么正月初六是几号?大年初六习俗有哪些?初六吃什么?大家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下2015年大年初六是几号吧。

2015大年初六是几号

根据万年历农历查询,我们可以看到,2015大年初六就是新历2015年2月24号,星期二。这**是乙未年(羊年)戊寅月辛未日,八九的第二天。这**也是第三世界青年日。

2015大年初六黄历

2015年2月24日星期二农历一月初六乙未年戊寅月辛未日

宜:纳采嫁娶祭祀祈福出行修造动土移徙入宅安葬破土

忌:开市入宅斋醮

大年初六习俗

正月初六“送穷”,是我国古代民间一种很有特色的岁时风俗。其意:是祭送穷鬼、穷神。穷鬼,又称穷子。据宋**靓《岁时广记》引《文宗备问》记载:“颛顼高辛时,宫中生一子,不着完衣,宫中号称穷子。其后正月晦死,宫中葬之,相谓曰今日送穷子。”

相传穷鬼乃颛顼之子。他身材赢弱矮小,性喜穿破衣烂衫,喝稀饭。即使将新衣服给他,他也扯破或用*烧出洞以后才穿,因此宫中号为穷子。送穷之俗在唐代相当盛行,大文学家韩愈在《送穷文》中说:主人三揖穷鬼而告之曰:闻子行有日矣,我有资送之恩,子等有意于行乎?唐诗人姚合还写有诗《晦日送穷三*》,其中***云:年年到此日,沥酒拜街中。万户千门看,无人不送穷。天气网万年历频道(wannianli.tianqi.com)

可见,送穷风俗当时相当普遍。宋以后,送穷风俗依然流行。清俞曲园《茶香室三钞-送穷鬼》录前朝人的词有:劝郎君小娘子,空去送穷鬼。

关于送穷的日期,有几种说法:《岁时广记》引《岁时杂记》说,是在“人日”(正月初七)前**,即正月初六。则是一本书,其引《图经》又说:“池阳风俗,以正月二十九日为穷九日,扫除屋室尘秽,投之水中,谓之送穷。”还有一说是在晦日,即正月的*后**,因据《文宗备问》说,穷鬼本死于正月晦日。三个送穷的日子虽各有异,各地送穷的日子也各不同,但有一点还是共同的,即都是安排在正月新春进行。送穷风俗具休的仪式,据《岁时杂记》记载:人日前一日扫聚粪帚,人未行时,以煎饼七枚覆其上,弃之通衢,以送穷。韩愈《送穷文》中,提到要为穷鬼结柳作车,引帆上墙。这就是说,送穷时既要为“穷鬼”准备下象征性的车船,还要给穷鬼带上干粮。各地送穷,各有各的办法。民间广泛流传的送穷习俗,反映了人民普遍希望辞旧迎新,送走旧日贫穷困苦,迎接新一年的美好生活的传统心理。

标签: 2015大年初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