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紫砂壶介绍宜兴紫砂壶价格

2014-11-08来源 : 互联网

紫砂壶是我国的国粹,发展至今已有上**历史,其造型千变万化,色彩优雅而艳丽,宜兴是紫砂壶的故乡,故此紫砂壶被命为宜兴紫砂壶。今天小编给大家简单介绍关于宜兴紫砂壶的知识,以及宜兴紫砂壶价格。下面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吧!

宜兴紫砂壶介绍

宜兴紫砂壶,由紫砂泥制成,明代正德年间出产,据说宜兴紫砂壶的创始人是中国明朝的供春,此后名家辈出,500年间不断有精品传世。宜兴紫砂壶是艺术品,它形制优美,颜色古雅;另一方面,它又是实用品,明清两代,伴随着瓷器的兴盛,宜兴紫砂壶艺术也突飞猛进地发展起来。正因为有了艺术性和实用性的**结合,宜兴紫砂壶才这样珍贵,令人回味无穷。更加上宜兴紫砂壶泡茶的好处和茶禅一味的文化,这就又增加了它高贵不俗的雅韵。

1950年至1960年的宜兴紫砂壶具有明显时代特征,这一时期可以说是紫砂制造工艺能够流传至今、发扬光大的重要原因。那时历经战乱的宜兴紫砂壶从业者仅存五十余人,而制壶老艺人更只剩下二十余人。在人民**扶持下,老艺人组织起合作社,**了宜兴紫砂壶的生产。这时期出现了朱可心、王寅春、蒋蓉、顾景舟、吴云根、裴石民等一批壶艺**,这些**的作品,精品迭出,砂质优良,工艺规范,受到了壶具收藏爱好者的追捧与青睐。

宜兴紫砂壶分类

宜兴紫砂壶的泥原料,分紫泥、绿泥和红泥三种,俗称富贵土。可以烧制宜兴紫砂壶的泥一般深藏于岩石层下且分布于甲泥的泥层之间,泥层厚度从几十厘米至一米不等。根据有关分析表明,紫砂黄泥属高岭—石英—云母类型,含铁量很高,*高含铁量达8.83%。宜兴紫砂壶在高氧高温状况下烧制而成,一般采用平焰*接触,烧制温度在1100-1200℃之间。宜兴紫砂壶成品的吸水率大于2%,因其产自江苏宜兴,故称宜兴紫砂壶。

宜兴紫砂壶并不一定就是紫色,高温烧成后会呈现各种各样奇丽的色彩,有朱砂红、枣红、紫铜、海棠红、铁灰铅、葵黄、墨绿、青兰等等。宜兴紫砂壶不上釉,但胜似上釉,色泽变化奇诡,丰富多彩,如朱砂紫、榴皮、豆青、海棠红、闪色等等,皆是自然原色,质朴浑厚,古雅可爱。烧成后的宜兴紫砂壶保温性和透气性都十分理想,是沏茶的理想用具。

宜兴紫砂壶特点

1、宜兴紫砂壶泡茶不失原味,色香味皆蕴,能使茶叶越发的醇郁芳沁。

2、宜兴紫砂壶使用的时间越长,器身就越光亮,这是因为茶水本身在冲泡过程中也可以养壶。

3、宜兴紫砂壶的冷热急变性好,即可以放到*上烧,也可以在微波炉中使用而不会爆裂。

4、宜兴紫砂壶传热慢,而且保温,若使用提携无烫手之感。

5、宜兴紫砂壶坯体能吸收茶的香气,用常沏过茶的宜兴紫砂壶偶尔不放茶叶,其水也有茶香味。

6、宜兴紫砂壶的泥色与常冲泡的茶叶有关,泡红茶时壶会由红棕色变成红褐色,常泡绿茶时,宜兴紫砂壶会由红棕色变成棕褐色,壶色富于变化,耐人寻味。

7、宜兴紫砂壶有很好的可塑性,入窑烧造不易变形,所以成型时可以随心所欲地做成各种器形,使紫砂器的花货、筋纹的造型能自成体系。

8、宜兴紫砂壶有*特的透气性能,使其透气性能**,使用宜兴紫砂壶泡茶不易变味,而且隔夜茶也不会馊。

宜兴紫砂壶价格

明清时期的宜兴紫砂壶价格一般上万元,明代名家名作可达10-15万元,清代的名作也要5-10万元。国内*贵的宜兴紫砂壶是清朝制壶大家邵大亨的作品“**一捆竹”,市价达40万美元。已于1996年去世的现代名家顾景舟的茶壶,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价格才380元一把,而现今它的价位已在数十万了。此外,蒋蓉等人的作品价位一般也在10-20万。顾景舟提璧组壶拍卖成交价1782.5万,时大彬制圈扭壶拍卖成交价1344万,陈鸣远南瓜壶拍卖成交价842万港元,蒋蓉、范曾合作莲藕倒流壶拍卖成交价134.4万。

宜兴紫砂壶是国粹精品,在出产后的数**里,它能够从*初的实用器皿提升到如今成为工艺美术界中一枝*秀的奇葩,是靠着多少代制壶艺人的辛勤耕耘,也浸透了同时代无数书画家的参与制作,他们是宜兴紫砂壶的真正脊梁人物,没有他们,就没有如今宜兴紫砂壶的辉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