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咖啡业如何脱颖而出

2014-11-06来源 : 互联网

国内咖啡业如何脱颖而出在竞争中更好发展?

近年来,云南咖啡产业快速发展,统计显示,云南咖啡种植面积从2008年的30多万亩发展到目前的140多万亩,产量从6万吨左右上升到2013年的15万多吨,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到全国的99%以上,是中国*大的咖啡产区。然而,今年云南咖啡的产量却大幅降低,咖农有些许严重。业内**认为,云南咖啡市场需要建立相应的农业**机制,同时从原产地升级、形成和打响自己的产业品牌,打造好自己的咖啡文化。方能获得价格话语权。

3月下旬,云南咖啡豆2013年至2014年采收季接近尾声,原本收获的季节,大部分咖农却喜忧参半。一方面,经历两年多的“价格寒冬”后,今年咖啡豆收购价飙升,从每公斤约13元涨到目前约25元;另一方面,自2012年以来,受**咖啡期货价格下跌的影响,自然灾害和价格骤变的双重因素冲击下,一小部分咖农此前已经决定放弃采摘。对于这种情况,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凌丰咖啡董事长杨志奇分析认为,造成减产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这一采收季的咖啡早期遭遇不同程度的干旱;二是咖啡成熟早期,遭遇咖啡价格跌破生产成本价,部分咖农放弃采收,导致咖啡果坏死在树上;三是去年连续的寒害造成咖啡大面积受灾减产。

咖啡市场行情有周期性,当前还应理性对待咖啡种植和咖啡产业,更要加大力度进行精细化种植、培育本土品牌的咖啡文化。用采取更加激励的方式来优化国内咖啡连锁品牌的细节,比方说咖啡知识、设备支持、加盟培训的各方面

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经过多方面协调,协会部分会员单位已经达成一致意见:无论咖啡期货价格(一级咖啡米)如何变化,企业以15元每公斤(一级咖啡米)的价格进行收购,宁愿企业承担亏损,也不会让咖农利益损失。

据了解,目前云南除了德宏州有后谷咖啡这样的精深加工企业外,普洱、保山等地也相继出现具备精深加工能力的企业,初步实现工业反哺农业的格局。

理性对待咖啡产业

“今年咖啡采收已接近尾声,但全省咖啡产量还不足8万吨。普洱市咖啡产量也在去年基础上大幅下降,供不应求的局面令咖啡价格上涨成为必然。”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李功勤表示。尽管收购价飙升,但咖啡产量的大幅下降给中国咖啡种植业蒙上了一层阴影。有**分析,仅从生产与消费的角度看,咖啡价格在3月~5月期间会在200美分上下徘徊。而5月份后,巴西、中南美洲等国家和地区咖啡即将进入采收期,咖啡产量预估增加、持平还是减产时,咖啡期货价格才会有新的动向,产量高,价格有下行可能;产量低,价格可能会有不同程度上涨。

云南咖啡经过多年的努力,知名度有一定的提高,咖啡品质也得到很多人的认可。但云南咖啡产业参与者,还应当提高咖啡质量控制意识,云南咖农要自我反省,不要怨天尤人,要在提高云南咖啡品质上多下功夫。尤其在价格低迷的时候,咖农和企业更应该注重咖啡品质,要找差距、练“内功”,创建品牌集群,不要只把自己当成一个简单的原料供应商。

据了解,目前,云南普洱市的“普洱咖啡”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获国家工商总局批准使用,“普洱咖啡”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已由云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受理,“保山小粒咖啡”也已经得到国家质检总局公告批准使用,下一步即将出口东南亚的各个国家。

 

标签: 国内咖啡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