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乡村生态茶园

2014-11-06来源 : 互联网

据史料记载,明朝初年,三元高山地区已有茶叶种植,万历年间中村的杜水等地已有制茶作坊。域内松洋(今松阳)、前村、大阴窠、黄泥岭、居阳一带山高土赤,富含有机质,终年云雾缭绕,清泉甘洌,所种茶叶肥厚嫩洁,色泽淡雅,气味清香。后来传至大田(明清属永春州,行政区划为闽南“下四府”范畴)、永春和其他闽南各县,改名为乌龙茶的黑蛇茶,在中村一带也曾经广泛种植、生产。

清乾隆六年(1741年),安溪人王士让精制乌龙茶**携赠礼部侍郎方苞,方苞入京将此茶进贡乾隆皇帝,皇帝见此茶乌黑柔亮重如铁。叶片紧结成螺状似佛,故赐名“铁观音”。一时,铁观音茶名声鹊起,风靡全国。

安溪茶叶生产始于唐朝,兴于明清,盛于当代,成为一大支柱产业。而三元茶叶由于种种原因,却走向式微。

三元区1989年有茶园面积8700亩,由于种植品种和制茶技术跟不上,种茶经济效益比较低,部分茶园抛荒失管,到2000年全区茶园面积才865亩。2005年复苏至1870亩,产量124吨,这几年在中村、莘口等乡村发展生态茶园,生产无公害茶、有机茶,主要品种有乌龙茶、梅占、水仙、本山、黄旦、铁观音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