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写作体现了语文改革的精神

2014-11-06来源 : 互联网

改革一直是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有心研究近年来高考改革就会发现,语文越来越体现出其承担中华文化复兴的重大使命,语文成为所有学生绕不过去的必修课程。

将于2017年起全面推进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近日公布,对高考的内容、形式、录取、管理等环节进行了**设计和部署,其中不分文理科、取消艺体特长生加分等10项变化备受关注。这也是1977年**高考以来,我国*为全面和系统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之变。

新的高考改革方法破釜沉舟,“千呼万唤始出来”,在这个时间点公布,具有象征性意义,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政策上可以看到一些创新做法,很令人期待,有很多兴奋点和关注点。但是笔者在这些大刀阔斧的改革中,发现了一个小小的变化,那就是外语考试可以考两次,意味着外语考试的重要性出现了动摇,有下降的趋势,这是一个**的现象。虽然和之前谣传的外语分数下降到120分,语文分数180分有所区别,没有显现出明显的差异,却可以洞察出政策顶层制定者已经在考虑对语文教学赋予更加重的使命。

经过实践的探索,以及业界**人士的多次呼吁,弱化外语教学,强化基础中文教学,已然成为不少有识之士的共识,它必须成为一个大趋势,也符合高考改革这面教育发展旗帜的飘向。语文教学作为母语教育,语言认知、中文写作、阅读理解的倚重度不断攀升,特别是中小学生阅读写作的要求越发重要也是中国教育的未来发展曲线。

抽出应试教育软肋,回归中文教学的本质,显得那么迫切和渴求。特别是中文写作,已经成为影响每一个国民的生存发展。不少人在生活中深有感触:写的好一篇文章,人生路上一辈子你都占优势。小学升初中考试作文,初中升高中考试,高中考大学,大学考公务员,公务员晋升考试,一文定终生,一文改变命运。

所以,重视中文教学,应该成为高考改革的新常态。为此,****支由作家团队倾力打造的豪华阅读写作家教团日前就发出倡议:打造“中国好作文”,寻找阅读与写作的革命性突破,培育真正中国好作文。对于此,佳作阅读写作家教团*席教师向晨光先生曾接受采访时指出:中文阅读写作的重要性在整个中国教育教学体系中应该是核心的,任何人都需要高度重视对学生的中文写作与阅读的提升,这是一种基础生存技能。

咨询佐乐米作文:400-8883-027QQ1456848673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