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动汽车不可少了“小兄弟”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早在20 年前就开始开发电动汽车,后来其他企业才姗姗来迟,而且销量也****。反倒是一些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在5年内完成了从概念到商业模式设计,再到产品量产的全过程,从取消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到**《**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7月,国家**了一系列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显示出要将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强的坚定决心。这一系列政策能否极大地刺激和推动国内电动汽车的全面普及,进而改写中国汽车产业的版图呢?现在看来,仿佛还欠缺一些*候,因为相关产品尚未到位。

国内电动汽车发展的窘境

虽然国家发布了多项促进政策,但并没能缓解电动汽车目前的发展窘境。一是**即便“喊破嗓子”,一再给出优惠补贴政策,但普通消费者并不领情,私人购买始终不温不*。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条是汽车企业推出的电动汽车****,更不用说产品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与支持。二是许多原本没有在国家支持范围内的小型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却在不声不响间打开了市场,就凭借着**的续航里程、优异的操控性能,得到国内消费者的青睐。这方面的典型,是小型电动车生产企业河北御捷汽车。

之所以国内电动汽车发展陷入当下的窘境中,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在发展这一产业之初就企图规划好发展路线,选出“种子选手”,以为这样才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或许是受此前高铁发展模式的影响。但可惜的是,电动汽车与高铁不同,它是需要由消费者“用脚投票”的商品,因此不能规划。

不仅是中国,美国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的过程也如此。

技术驱动才能可持续发展

当3项新政在7月陆续**后,可以预见,国内电动汽车时代将加速到来。未来,惟有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才会成为中国电动汽车的**羊。

如果说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那么电动汽车的“心脏”则是电池和电池控制技术;其他零部件和技术都可以外购,惟有这部分需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国内电动汽车的研发,始于“八五”期间。经过20多年的发展,虽然也“已取得重大进步”,但这种进步却始终无法“落地”。其中*突出的问题在于高续行只能靠多装电池。究其原因,在于在真正核心的电池技术与电池控制技术方面,国内汽车企业始终难以取得实质性的突破,而这种停滞也给了后来者机会。

统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前者通过采用单体电池技术、层叠式双向汇流设计,电池模块化成组技术等,在降低车用电池系统质量20%的同时,提高续行里程18%。后者则在国内首次采用了浮动式、自平衡悬挂配置方案,可保证车辆在任何路况下驱动输出效率*大化,并可自动消除驱动系统工作震动,可提高电动汽车续航能力约20%。

市场的生命力目前,国内电动汽车市场刚刚起步,与电动汽车普及有关的一切内容,从技术到商业模式,都在摸索中。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市场的选择才是真正有生命力的选择,因此,从国家到企业,都不应该局限于某个或某几个发展模式。

中外汽车产业类似的案例充分说明,要生产电动汽车,靠的不是吆喝,而是技术。只有真正重视技术的企业,才有可能引领电动汽车时代的潮流。现阶段,更需要的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发展模式,让各个企业充分竞争方能优胜劣汰。

在国家已经下定决心要大力发展电动汽车的大背景下,小型电动汽车应当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早期的小型电动汽车确实存在它安全性能差、技术水平低的缺点,但新一代小型电动车在电池和电控技术方面的水平,已不亚于汽车企业出产的小型高速电动汽车,而且在环保和低能耗方面的优点更加突出。因为部分领先的小型电动车生产商在过去数年中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不仅建设了可媲美汽车企业的生产线,还搭建了高素质的研发团队

“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目前,面对即将到来的电动汽车时代,**应以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己任,让御捷电动车这样拥有较大市场的后起之秀能够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 河北御捷车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