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化州深山里创业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青春闪耀在大山

---记创业于化州深山里的大学毕业生们

在我国南粤化州的大山里,有24名来自十几个省市的大学毕业生,不慕大城市的优越条件,怀抱复兴民族**材的志向,勇敢地迈出艰苦创业的步伐,将个人的追求与民族经济的发展结合,务实求真,施展才华,在种植培育我国稀有**材---化橘红的实践中,他们团结协作,不仅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自身价值得以充分体现,还运用所学知识对当地农民的生产技能提升、观念更新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该山区“三农”的发展。

陈荣敏等大学毕业生正在基地里劳动与开展研究。

创业不惧难

化橘红是一种镇咳祛痰的常用**,号称“南药**”,有1500年的历史,前几年面临濒危仅存活下几百棵。化橘红种植必须选择在药材的道地产区---较为偏僻、洁净的区域,大气、土壤、水源都要符合国家从事药材GAP(是通过**认证的一种标准,是**材进入**市场的**途径)种植管理的相关标准。

广东省化州市平定镇天堂嶂地处偏僻的深山,却是种植化橘红的天然道地产区。从2000年开始,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知**校的20多名涉及农学、**学、植物保护、工程学等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先后来到这里创业。

初创的基地生活条件对于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来说,要面临诸多考验:吃不好,做饭的柴*需要自己到山上捡拾;睡不香,住在4平方米的泥草房,隆冬北风袭来宛若刀割,下雨时屋里屋外一起漏好像水帘洞;交通不便,山里不通公共汽车;信息闭塞,经常停电,缺乏现代化办公设备。

但这些大学毕业生们从企业远景发展考虑,把困难当作磨炼意志和提***的一种契机。

常常,当天刚露出鱼肚白色,他们就得起床,和工人们一起上山劳作。没有路,随身带着锄头开路,裤腿被露水打湿、胳膊被杂草划出道道伤痕。到现场后,他们和工人们一起挖穴施肥,种植修剪。

现为农中生产区主管的王志成,毕业于华南热带农业大学植保专业。2006年2月,天气阴冷,初到基地的他就组织工人从山下往300多米高的山上用扁担运送化橘红树种。一上午要挑3趟,每趟来回的山路有五六里。王志成从未挑过100多斤重的东西爬山,肩膀被压出一道道青色的淤痕,身材瘦高的他打着趔趄,大汗淋漓。雨后的山路格外滑,当挑到半山腰,他几乎连人带树种摔下去。此时有个信念支撑着他:挑战极限、挑战自我。克服困难勇者胜,他毅然咬着牙挺了过来,工人们从此对他刮目相看。

毕业于广州仲恺农业技术学院农学专业的陈荣敏,是个瘦瘦小小的姑娘,2004年她怀着学农就要为农服务的想法来到基地。在栽培管理工作中,她和先后到这里创业的同龄人要管理、指导200多个农业工人。她每天要步行十几公里的山路到所管辖的区域,指导工人们栽培种植化橘红树种。工人们文化程度都比较低,要让他们自己按照相关的操作规程种植有一定的难度,她就利用自己会讲广东话的便利,不厌其烦地对他们进行理论培训,然后亲自实践**,手把手地教他们操作、种植。经过几年的实践,她已从一个见人说话就脸红的小姑娘成长为公司的业务骨干,挑起了生产科研部长的担子。

毕业于广东海洋大学植保专业的张国斌,他到基地的感受是年轻人要敢于吃亏,乐于奉献。每天早晨,他都**个起床,安排好工人们**的工作,并和他们一起劳动。在这些大学毕业生的带动、辛勤付出下,基地有了一个战斗力强、团结、积极、热情的生产团队,不仅**完成了年度计划,还支持其他兄弟生产区完成任务,为实现基地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标签: 的学生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