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没有泥泞怎会留下脚印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王文鹃出生在广西大瑶山一个贫困山村,1998年考入广州暨南大学。入学之初,她曾为自己的贫穷而自卑,但她暗下决心:用智慧****,改变人生。

课余,她除了做家教、打零工,还注意寻找一些商机,锻炼自己的创业能力。比如,寒暑假从家乡带点土特产、民族绣品到广州交易,再从广州带些时髦的商品回家乡出售。大三时,她和几个同学,依托一家网站开辟了一个策划工作室,主要是收集中小企业的供求信息,进行包装后在网上发布。同时,她们还为一些企业做网站,等等。

当时,和她一起创业的5位同学分成了两组,一组负责向企业介绍互联网的功能和发展前景;另一组负责制作产品,并向顾客展示产品:企业名片设计,企业形象设计,新产品上市方案,等等。

宣传企业,收集信息,这种用互联网作平台的宣传形式在当时还挺新鲜,不少企业负责人都很感兴趣。半年后,王文娟和同学有了5万多元的进账,平均到每人有1万多元。

边学习边创业使她们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彼此互相信任,互相鼓励。可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她们之间的分歧逐步显露出来,大家都想说了算。结果,工作室就在大家的相互埋怨中解散了。

*次开店遭受打击

大学毕业后她回到了广西柳州。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一个本地网站的二手市场上发现有人要转让一批饰品。

据对方介绍,做饰品利润非常高,即使是淡季,每月的纯利也达2000多元。

王文娟看了看样品,很精致,但标价不低。对方说可以按照标价的二折转让给她,并告诉她这样一来无论怎么卖都不会赔*。听了这话,她动心了。

随后,王文娟去了对方**的一个大型商业中心,里面大部分是小商铺,面积多在四五平方米左右,月租金在800元左右。一些店主告诉她因为这个商厦有**的投资,应该不会垮。思考之下她决定先在这里试试。

开张之前,她还去广州采购了一些饰品以及睡衣、肚兜类服装以丰富商品种类。她对店铺进行了简单装修后,就匆匆忙忙开业了。刚开始没有雇员,她和家人轮流看店,虽然辛苦,但是能够做成生意她还是很高兴。

后来,总有顾客询问她店里没有的东西,比如指甲油、假睫毛、唇油、钥匙链等,为了满足顾客的需求,她就尽量把货上齐。然而,两个月后一盘点,不但没有**,反而亏了七八百元,不过她没有太在意,认为生意刚开始出现亏损很正常。

接下来更严重的问题出现了,由于商厦管理不善,顾客越来越少,商品开始积压,大家情绪十分低落,有的干脆退场,没退场的也无心做买卖。这种情况使商场的客流越来越少,她亏损得更厉害了。合同到期时,她发现90%的商户已经撤退,自己也无法再继续支撑下去,只得带着一堆货物收场,到现在还剩有一堆过时的饰品。

总结教训获得成功

这场生意她支撑了一年,赔掉了2万多元。但她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总结教训,准备再战:

*先,选择项目一定要谨慎,尤其是涉足自己不了解的行业,*好能有行家指导,并多做些调查研究。第二,做饰品生意一般不要接转让的,因为饰品具有时尚性,过时了就不值*了。第三,做买卖*重要的是选址。要仔细考察商铺的地理位置,考察客流量和附近居民的购买能力,还要考察物业的管理能力等。如果一个地方同时有很多商铺要转让,这就值得警惕了。第四,开始上货不要求全求多,你无法满足所有人的需要,而上太多的货就会占压资金,而且还会形成杂乱的感觉。第五,创业绝非易事,不会轻易就获得成功,要付出很多精力和时间。要审时度势,见好就收。如果由于自己无法控制造成经营不善,应马上撤退,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生活在继续,生意还得做下去。2005年5月,她又在柳州的繁华街市租了一个摊位,继续做饰品生意。不过,这回她作了精心准备,一方面通过媒体、网络、外出考察等方式了解饰品的流行趋势及市场情况,建立自己的进货渠道,还聘请了懂行的营业员。

与别的饰品商铺不同的是,她利用自己熟悉网络的特长,建立起自己的饰品网站,通过网络销售,大大拓展了经营范围,到2006年12月,她不仅收回了所有投资,每月还**1万多元。

 

标签: 怎会留下脚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