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榜生变成了都市“花仙子”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都市“白领”都喜欢买上一束鲜花来美化居室环境,但等鲜花凋谢后,他们往往没有时间去花店,只得任漂亮的花瓶里插着发蔫的花草,真是大煞风景。有需求就有商机,来自湖南农村的一位高考落榜生周丽蓉便干上了替人换花这一行,不仅在都市站稳了脚跟,收入不菲,还被当地人誉为都市“花仙子”。

无意中发现商机

2003年,湘妹子周丽蓉高考落榜后就跟随村里的几个姐妹到广东中山市打工,后来又跟着表哥到长沙,进了一家公司。

**,周丽蓉到一个朋友家去玩。她看到朋友的房子收拾得整洁干净,桌上的花瓶里还插了一束花,只可惜,这束花已经干枯了。朋友见周丽蓉盯着花瓶不放,就解释说:“工作太忙,鲜花也没时间换。”

周丽蓉见他一脸窘态,就故意打趣说:“那我来帮你买鲜花怎么样?劳务费由你给好了。”朋友见她一脸认真,也就一本正经地说:“说真的,如果你真愿意干,一次给10元*我也愿意!”虽然这位朋友说得很认真,但周丽蓉的本意只是开开玩笑,并没有把这事放在心上,但后来碰到的一件事,使她有所触动了。

那是一个周末,公司行政部组织郊游活动。晚上,女经理邀请各位同事去她家坐坐,一进门周丽蓉就发现客厅里摆放着一个精致的花瓶,只可惜里面空空如也。正在她疑惑之时,一位同事问经理:“头儿,你那花瓶里什么也不插,还真成了一种摆设呀?”经理笑笑说:“你看我哪有时间去买花。要是有人专门提供上门卖花或者换花的服务,我****个给她当客户!”

听经理这么一说,周丽蓉顿时眼前一亮:怎么这些爱花的“白领”都没时间去买花呀?如果有人专门替他们买花,说不定还真是一个发财的好门道呢!再说了,干这行只需跑跑腿就行了,既不需要资金,又不需要文化和技术,自己去做不正好合适吗?

第二天,周丽蓉就将她的想法跟表哥说了。表哥想了想,觉得这主意不错,长沙有几**人口,其中“白领”阶层怎么说也有十多万,好好挖掘,市场潜力不算小,于是便鼓励周丽蓉一试。几天后,周丽蓉就向经理递交了辞职报告。

换花收入超“白领”

听说周丽蓉要辞职,而且干的就是上门给人换花这一行,经理在惊讶之余,对她的精明和果敢赞不绝口。趁此机会,周丽蓉调皮地说:“经理呀,你应该不会**成为我的**位客户吧?”经理笑着说:“真是个鬼丫头!冲你这机灵劲儿,我还能**你?”就这样,周丽蓉顺利争取到**位客户。

紧接着,周丽蓉以经理为突破口,利用自己良好的人际关系,将公司爱花的十几位“白领”人士都发展成了客户。从此,周丽蓉就按照他们的喜好和要求,定时从花店买鲜花给他们换上,然后每次收取一定的手续费。

周丽蓉在心里算了一笔账:一束鲜花一般能保鲜一个星期左右,也就是说,每个客户一个月大概要换4次花。如果以每次收费5元计算,每人每月就要付给她20元,这样发展到30多个客户就能达到自己辞职前的工资水平。这么一算,周丽蓉顿时觉得信心倍增,决定大干一场。接下来,周丽蓉打电话给*先向她提出换花的那位朋友,劈头就问:“你想什么时候换花呀?”对方愣了一会儿,周丽蓉便提起那天所说的换花的事情。朋友一听,高兴得连声说好,并将几个也想叫人上门换花的同事和朋友介绍给了她。这样,周丽蓉又增加了十多位客户。

依靠这种滚动式的发展,不到两个月,周丽蓉的收入就超过了她上班时的水平,但怎样才能将业务进一步扩大呢?眼下,自己能调动的关系都调动了,能否找到一种快捷的办法扩大自己的知名度呢?

一开始,周丽蓉想在报纸上打广告,后来又想到街上发传单,或者上居民小区张贴广告,但这些办法都不理想。

**,周丽蓉刚给一位客户换过花后,碰到一个投递员,周丽蓉闪过一个念头:我的客户都是层次较高的“白领”阶层,他们平时一般都喜欢看报,如果我将广告名片夹在报纸里让投递员帮我送,那岂不是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于是,周丽蓉找到了***的投递公司,办理好邮送广告的手续。

回家的路上,周丽蓉经过一个报刊亭时,发现买报纸的人很多,而且从衣着上看,大部分都是附近写字楼的“白领”。周丽蓉意识到,并不是所有的“白领”人士都订报刊,有些人喜欢自己上街买。这么一想,她又有了一个好主意。她走到报刊亭前,问摊主能否在他卖报刊时帮她发送广告名片,她可以按照名片的发送量***付给摊主手续费,摊主很痛快地答应了。

经过这么一番“广而告之”,周丽蓉的换花业务果然名声远扬,找她换花的电话整天响个不停,到2003年年底,周丽蓉的客户由*初的20多个一下增加到300多个,月收入达到了6000多元。

变成都市“花仙子”

随着客户**天增多,周丽蓉更忙了。2004年春节后,她平均每天要跑60多位客户,而客户的居住地又大多不集中,周丽蓉常常忙得焦头烂额,有时候甚至连中饭也顾不上吃。即便如此,她还是时不时地出错,不是忘了这家,就是落了那家,或者是将客户订的鲜花张冠李戴,许多客户开始有了怨言。这让周丽蓉很是苦恼,一方面,她希望客户越多越好,另一方面,又希望自己的服务能跟上来,免得好不容易发展来的客户流失。

**上午,周丽蓉刚从一个别墅小区里送完花出来,迎面又碰上了上次的那位投递员。她突然意识到,投递员的工作性质不正跟自己相似吗?他是怎么做到忙而不乱的?于是,周丽蓉赶紧向那个投递员请教。邮递员说:“这很简单呀,你将所有的客户按区域位置划成片,然后选择*便捷的路线,由远而近,把这些片一一连接起来,等你沿着这条路线走完,**的任务也就顺利完成了。”

周丽蓉顿觉豁然开朗。这天晚上,周丽蓉就在纸上将第二天要跑的客户一一分成片,并对照地图选定了*快捷的路线。第二天,周丽蓉按照纸片上标明的路线一走,果然顺畅多了。等把全部客户跑完,竟然比平时节约了两个多小时。从这件事上,周丽蓉深深地领悟到:同样一件事情,只要巧做安排,其效果可能完全不一样。看来做什么事情都有它的学问啊!

有一次,周丽蓉取花时,发现还有一位打工妹也在取花,从她取花的数量、包装和品种来看,周丽蓉断定她也是一位“换花女”。这让周丽蓉大吃一惊,原以为只有自己一个人从事这个行当,没想到冷不丁冒出了竞争对手。周丽蓉想,要想在竞争中赢得市场、赢得客户,就得看谁的服务质量好。

之后,周丽蓉就有意识地找来一些有关花卉栽培、花卉保鲜方面的书籍来看。这一看,她才明白这里面原来还有这么多的学问,周丽蓉决定将所学到的花卉知识传授给客户,在教给客户鲜花保鲜方法的同时,她还针对每位客户的房间摆设以及不同的装饰风格,建议他们应该选购什么样的鲜花。由于周丽蓉教的方法使鲜花保鲜期延长了,原来一个月要换4次鲜花,现在只要换3次就行了,这样就直接减少了客户的购花支出。周丽蓉还教客人如何有针对性地选购鲜花,这些服务很受客户欢迎,好多客户都称赞她是都市里的“花仙子”。

不久,周丽蓉在价格上又动起了脑筋。她想自己天天与花店打交道,鲜花的需求量大,虽然价格高低跟自己无关,也无需自己承担,但为客户着想,能替客户省*为什么就不省呢?于是她找到花店,提出能否按批发价优惠供应。对于周丽蓉这样的大买主,花店当然不愿意放弃,于是纷纷同意了她的要求。这样,客户买花的成本降低了,而得到的服务却越来越完善,因此她的换花服务更受欢迎了。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如今,她的客户已发展到了1000多户,月收入达到了2.5万余元,因为一个人忙不过来,周丽蓉已在当地招聘了员工,下一步她还想买一辆二手汽车,专门用来送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