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回收废品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寒窗十几年的你,是否也带着年轻人永不言败的**,靠自己的双手**一片天空?正在创业的你,是如何披荆斩棘,背过脸流泪,转过脸微笑,用年轻的心舔尝创业的艰难和喜悦?小有成就的你,对正在创业路上跋涉的学弟学妹,有没有什么忠告与建议?关注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人们,他们又给大学生出了什么好主意?

大学生就业一直是大家非常关心的话题,或是因为自主创业的成就感,或是就业的重重困境,让很多大学生毅然投身自主创业。我们的故事,从一个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和她的网络废品回收站说起。

白净女孩:爱上废品回收

9月13日上午,在***信息工程学院,几名同学正有说有笑地整理自己的“战利品”——在学生公寓回收的废品。杨曼拿着袋子里的泡沫,十分内行地说:“这种干净的泡沫都可以按标准的价格回收;这种塑料袋子,可以按照大小、薄厚进行分类回收;瓶盖也可以再利用。”称自己“已经爱上废品”的杨曼说起废品来头头是道。

杨曼长得白白净净,今年7月毕业于中国人民***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系。说话间,杨曼思维清晰:“我也经历了找工作的艰辛路程,也很多次信心十足地去参加招聘会又失望而归。后来我觉得给别人打工还不如给自己打工,想尝试着自己创业。”

跟踪学习:看看咋收废品

毕业前的三四月份,杨曼在参加一个朋友举行的活动后,听工作人员收集留下的垃圾时说:“你别看这些瓶瓶罐罐的不起眼,收集起来还能卖*呢!”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学的就是计算机,为什么不能开网站收废品挣*?”一个念头迅速在杨曼脑中成型。

杨曼与04级8系7队的学弟盛文瀚商量后,两人一拍即合,开始了筹备工作。他们从5月开始,对郑州的各大废品站和回收市场展开了调查。刚开始,杨曼向那些走街串巷回收废品的人“请教”问题,经常被**。无奈之中,杨曼想出了一个原始的对策——跟踪。三十七八摄氏度的大热天,杨曼和几名同学见到收废品的就跟踪,从早跟到晚,一直跟到收废品的把回收的东西交到废品回收站。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们就把废品回收的经过及转手的途径弄得一清二楚。几个人凑了几百元*买了域名后,7月7日,名号响亮的“河南废旧物资回收信息网”正式开张。

两笔生意:*来了生活费

事情比想象中的要顺利很多。“从7月7日建网以来,每天 都有市民打来电话询问回收废品的事情。到现在我们已接了两笔‘大生意’。”杨曼谈起这些有些得意。

7月中旬,江苏的王女士打电话求购4吨废钢筋,**笔“生意”让杨曼和她的伙伴们喜出望外。大家马上行动,在网上发布了求购钢筋的消息,不久就有人与他们联系。由于没仓库、没运转资金,*后他们把双方都约在了郑州,一手交*一手交货,当场完成了交易。

紧接着,8月25日,福建的李先生打电话说,手中有800吨的废钢轨想出售。“我当时一听这数字都傻了,800吨啊!”盛文瀚说。虽然学校为他们提供了一间旧教室当仓库,但远远不能容纳800吨的钢轨。于是,大家商量着把钢轨分成小批量进行操作,每次先按50吨、40吨的标准找买主,一旦找到买主马上发货到郑州,再转手给求购者。这样累计下来,他们一共经手了300吨货物。

杨曼说:“这两次我们并不在乎*多少*,不过生活费不用愁了。”

实战演习:一起去捡废品

网站创建两个月了,如今,*让杨曼感觉头疼的,是有很多具体的困难:资金是个大问题,储存回收废品的仓库也没有找到,在郑州,很多人还不知道可以通过网络完成废品回收。成员上,只有杨曼已经毕业,其他成员都是在校大学生,经验还不足,有时难免手忙脚乱。

为了尽快进入角色,8月的**,河南废旧物资回收信息网的全体人员集体到各个广场捡废品。

“刚开始,我以为我会不好意思,但后来看着自己捡来的饮料瓶堆放在一起,心里特别高兴。”杨曼笑着介绍自己到广场捡废品的事。广场上人很多,刚开始大家都很难为情。不过到*后,大家都有很大的收获,就由难为情转变成了骄傲和自豪。*后,大家把各自捡到的废品放在一起研究了半天,按照不同的种类进行了归类。通过这次“实战演习”,大家不但学到了更多废品回收的“专业知识”,也更加坚定了把网站办好的决心。

开心的事:看网友的留言

浏览自己的网站,是大家每天一定会做的工作。在河南废旧物资回收信息网中,每天都有很多人点击浏览,有不少网友留言激励他们的斗志。“在自己的网站上,当一个陌生人对你表示支持时,那种力量超出想象。”杨曼说,“我妈妈还在网上给我留过言,虽然匿名,可我一看就知道是她。我觉得把事情做好将会是对她*好的回报。”

盛文瀚也表示,他周围的同学、老师和家长都赞成他们的举动。

招兵买马:队伍不断壮大

河南废旧物资回收信息网现在不但拥有了完善的网络设备,队伍也在不断壮大,现有一名策划、一名运营、一名美工和十几名业务员。

“在我们校园里其实有许多废品都可以回收再利用。我们想壮大自己的队伍,成立一个高校联盟,让更多的大学生加入进来,与各大高校交流经验,在学生中宣传资源再利用,以实际行动来提倡环境保护,还可以为大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杨曼非常有决心做好“收废网”。

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他们还想请下岗职工做业务员,可以兼职也可以专职,分布在各个点上,就近上门回收废品。除此之外,业务员还可以利用周末做一些宣传活动。

盛文瀚还表示,据有关规定,自2005年7月1日后,郑州市内禁止建设废品收购站,给部分居民带来了一定的不便。另外,一些高档住宅小区为社区安全考虑,控制外来人员出入小区。河南废旧物资回收信息网想与各社区达成协议,定期上门收购,以解决小区的废品回收问题。

“已经毕业了,既然做了就要做好,现在它已经成了我的**职业,也是我将努力的事业。我希望能和这些朋友一起,不断进步,不断成功,即使中间会有挫折和失败,但它们将成为我们迈向成功的垫脚石。”说起未来,杨曼目光坚定。

一直深受杨曼自信心影响的盛文瀚,语气与杨曼相似,自言自己虽然是大三的学生,进退犹有空间,“但当我们做成第二笔‘大生意’时,我知道了成就感的含义,我将为此不遗余力”。

 

标签: 来生活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