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创业大四女生开办足疗店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位于许昌市中房大街的金泰**服务中心开业迎宾。尽管这家600平方米的足疗店店面装修并不豪华,但还是吸引住众多市民的眼球,因为该店的**是位年仅20岁的大四女生,而她的大部分员工都拥有大中专文凭。

她叫张博,就读于河南工业大学,父母都在许昌工作。记者*家对话这位与众不同的女孩,了解她创业的艰辛与喜悦,感受其创业的冲动与执著。

【女**曾迷恋网络游戏不能自拔】

打卷的披肩发,黑色职业套裙,黑长筒皮靴。若不是有人介绍,记者不敢相信眼前的职业经理人打扮的姑娘,就是在校大学生张博。她露出颇有些职业化的微笑,举止大方而得体,只是看起来略显疲惫。谈起趣事,她也会孩子般开怀大笑。

谁也不会想到,这个管理着32名员工的女店长在两年前还在请家教补功课,在6年前还是个沉迷网络游戏的网虫。

张博从小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但在读高一时却迷恋上网络游戏,天天泡在网吧,有时熬到半夜还不回家。

张博回忆说,那时简直像着了魔,就是对网络游戏感兴趣。张博升入高二后,妈妈辞掉工作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专职照顾她的学习和生活。张博觉得父母为自己付出太多,不能再如此拖累父母,就下决心戒掉网瘾。

说戒就戒,从此她再也不去网吧玩游戏,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恶补功课,*终进入河南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学习。张博一再自嘲,自己上学时不是好学生。大学功课轻松,她在念大一时又迷恋过一阵网络游戏。但是进入第二学期,张博有了考研的想法,并请了家教来辅导,而这时她的同学却在校外做家教挣*呢。

但在大三第二学期,她又突然决定放弃考研,决定早点踏入社会、自主创业。不久,她悄悄到河南中医学院学习推拿和**。去年夏天升入大四后,学生们开始实习,张博的足疗店在许昌开张。

【招聘员工遭遇双重歧视】

“呸,啥东西!”在许昌市举办的招聘会上,当张博热情地问一位女大学生愿不愿意到足疗店工作时,对方这样“回敬”。

而许昌市某高校的女大学生则瞪着双眼说:“我就是一个月挣100块*,也不会**这行!”

“好好的大学生开什么足疗店?”有人曾这样问张博。尽管许昌市区足疗店和**店遍地开花,但不少人提起“足疗”二字的眼神还是怪怪的,更对一个女大学生开足疗店感到不可思议。

张博这样解释开足疗店的初衷:父母由于工作劳累,年轻时就患上颈椎病,不得不经常请**师来做推拿**,以减轻病痛。所以她从小不仅没歧视过**和足疗,而且感激这个职业。她开足疗店不存在转变观念的问题,*初的想法就是想帮像父母这样辛苦又患病的人们解除痛苦。

妈妈很支持女儿创业,主动拿出多年的积蓄帮张博搞前期投资,而爸爸也经常忙中偷闲给她鼓励,帮她出点子。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创业的艰辛是张博始料不及的。

开足疗店,肯定得有技术过硬的**师和足疗师,为此她六次坐*车去洛阳的**学院招人,由于买不到座位票,她每次上*车都带个小马扎。

一个在校大学生跑到异地招人,她的底气有些不足,甚至夜深时还感到莫名的恐惧。招工很不顺利,只因她是个在校大学生。尽管她承诺的月薪是1000元,但前三次去洛阳都是一个人也没招到。后来她的执著感动了洛阳市陈氏**学校校长陈无双,在陈无双的帮助下,张博这才从河南针灸**学院和陈氏**学校招来一批技术过硬的**师和足疗师。

“呸,啥东西!”在许昌市举办的招聘会上,当张博热情地问一位女大学生愿不愿意到足疗店工作时,对方这样“回敬”。

而许昌市某高校的女大学生则瞪着双眼说:“我就是一个月挣100块*,也不会**这行!”

【体验创业艰辛身心经受考验】

在谈到开业前辞退两名残疾员工时,张博落了泪。由于这两名员工培训后仍无法适应工作,张博不得已作出辞退的决定,她亲自把他们送到数百公里外的农村老家,临别时又塞给每人500元*。

张博说,和招人难相比,办证难更令她难忘。足疗店需要办理卫生许可证、消防证、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等。由于不懂办证照的程序和手续,她一次次跑冤枉路,仅是消防证就跑了四五趟才办好,而卫生许可证是跑了一个多月才拿到。平时每天都是早上7点多起床,忙到夜里12点才休息。

“经常做错事,十件事做不对一件,不停地补救……”张博哭了好几次,有次竟坐到沙发上哭了十几分钟,身心疲惫到了极点。有时她想,何必干这呢?甚至几次想放弃,但*终咬牙坚持下来。

员工礼仪培训,是张博自己“现学现卖”。她在网站上下载相关礼仪培训教程,先学习掌握动作,次日再培训员工。同时她到书店买来礼仪培训教材和光碟,并在每天早上组织大家进行普通话训练。

在谈到开业前辞退两名残疾员工时,张博落了泪。由于这两名员工培训后仍无法适应工作,张博不得已作出辞退的决定,她亲自把他们送到数百公里外的农村老家,临别时又塞给每人500元*。

足疗店原计划1月8日开业,但她觉得员工礼仪方面仍不尽如人意,于是决定推迟开业,直到1月16日才正式开业,总投资30多万元,有40多个床位。

开业当天,并没有蜂拥而至的顾客,张博总结说宣传不够。次日一大早,她带领员工上街散发宣传单,当天就吸引了二三十位顾客。

张博和她的员工们

【就这么个事说什么的都有】

“大学生自主创业搞足疗,是为家长减压为社会减压,值得学习。”

“大学生干足疗,是大材小用,是浪费人才。”

大四女生开足疗店,既引来一些羡慕声,也引来一些非议。

“无论成功或失败,俺闺女毕竟把店开起来,就凭这她比多数同龄人强多了。”张博的妈妈笑着评价女儿。但也有许昌市民说,给别人端洗脚水、**,这伺候人的工作他死活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干。

河南工业大学一位学生说,张博抛弃世俗观念,从事足疗的精神值得学习,她的创业勇气、就业观念更值得称道。

20岁的蔡锦芳从河南工贸学院毕业后到河南中医学院学习推拿。现在跟着张博做足疗,她说是张博的创业精神吸引了自己,她们在一起工作没有心理隔阂。

河南工业大学老师卢晓季认为,她赞成张博这样的大学生自主创业,创业既是为家长减压,也是为社会减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教师说,大学生干足疗,有点大材小用,是人才的浪费。国家培养人才,就该人尽其才,他反对大学生当足疗师的做法。

■张博语录

我不在乎赚多少*,在乎我的足疗店清清白白,能以专业的手法吸引客人,而不是靠别的招徕客人。现在压力主要来自职业歧视。我想通过我的足疗店的示范作用,尝试着改变世人对足疗行业的歧视目光。

开店期间也是我的实习时间,我按时去学校参加学习和考试。我希望能在6年内偿还30多万元的投资金,而后再干自己喜欢的另一件事。

 

标签: 执着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