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抱团”创业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来到付晓玲租赁的50亩菜地,抬眼**********白**********茄子。她告诉记者,今年的茄子从7月到11月已经收了5茬儿,纯收入有好几万元。白菜的收成也很不错,此外夏天种的黄瓜净*4万元。

付晓玲是四川省简阳市(县级市)的大学生村官,她租地种植蔬菜,走上农业产业化的创业道路。创业初步成功后,她已带动46户农户种植蔬菜一起致富。

在简阳市,有四分之一的大学生村官像付晓玲一样在创业,人数达到150多名。

简阳的大学生村官为何纷纷尝试创业?记者日前来到简阳市进行采访。

互助促进会让村官“抱团”创业

在当地组织部门和团委看来,简阳大学生村官创业热情高涨,得益于有了大学生村官互助促进会(以下简称“互助促进会”),使这些青年能够相互扶持、鼓励,携手走上创业路。

2007年,简阳市开展了选聘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已有3批共606名大学生被选聘到各村工作。2009年5月,在与市**的一次座谈会上,几位大学生村官向简阳市委书记赵涌涛提出,希望成立大学生村官的自*组织,为这群青年提供交流互助的平台。赵涌涛当即表示支持。

这个交流平台被命名为互助促进会,并在当地***门登记注册。

互助促进会党团组织健全,活动丰富,还办了一份《大学生村官报》交流经验、传递信息。这使分散于乡间的大学生村官有了团队归属感,同时为自主创业者提供服务,提升他们的致富本领。

付晓玲就是直接受益者。今年8月,她种植的茄子得了枯黄萎病,这种被称为茄子“绝症”的病扩散极快,一旦发病,难以控制。付晓玲向多位农技**求助,都没有好办法。

这时,她想到了去年11月认识的一位朋友。当时,团**举办青年创业培训,互助促进会得到一个名额,派付晓玲去上海学习。付晓玲由此认识了一位对农药颇有研究*****

付晓玲联系上那位朋友,对方给她设计了一个配方。用药后,茄子的枯黄萎病很快被控制住。“如果不是认识了这位高手并得到帮助,今年种的茄子恐怕全军覆没了。”付晓玲至今心有余悸。

付晓玲既是互助促进会的受益者,也为其他会员贡献了创业经验——组建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她联合附近46户村民组建了合作社,种植规模达160亩,带动村民致富的****。

在互助促进会的活动中,付晓玲多次介绍组建合作社的经验。已有两名大学生村官动了心,筹备组建合作社,连外地的大学生村官也慕名前来学习经验。

标签: 四川省简阳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