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三学子的创业路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华建锋,清华大学汽车系2010届博士毕业生,在博士论文答辩结束之后,与同门**兄田硕、小师弟***于今年2月共**办了北京科易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至今已申请**4项、注册商标2项,吸引投资30万元,产值达到200万元,为社会提供10人次的就业机会,为各高校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20人次的实习机会。

谈及创业,华建锋直言,这是他们师兄弟**以来的梦想。三位公司当家人同时师从于长江学者、汽车安全与节能****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教授。导师不仅学术造诣深厚,平日里对他们的指导也很多,而且对很多问题有深刻的看法。欧阳老师一直有个观点,科研不应仅停留在**文、做研究上,更要适时转化为生产力,才能更好地推动行业、产业的发展,所以他特别支持学生创业。华建锋说:“我们希望将实验室的东西用来推动产业发展,而创业是*直接的方式。”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随着**能源和环境问题加剧,各国近年来大大加快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的力度。我国近年来也加快对各种新能源汽车的研究投入,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其中有的车型即将开始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非常重视,制定了一系列积极鼓励的措施,电动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正在蓬勃发展的新兴产业,目前国内相关产品还仍处于起步阶段,车型技术水平不够成熟,特别是电子控制和电池技术仍与国外有较大差距。由于资源的限制,多数国内主机厂往往关注于整车的集成与生产,而其中的关键零部件一般由供应商直接提供总成匹配,从技术产品到整车集成过程中需要大量的相关技术咨询与开发服务,这为创业提供了很好的市场空间。科易动力则是以推动电动汽车技术发展,实现汽车电动化革命为使命,专注于电池快速更换系统、电池管理系统和整车控制系统相关技术研发,并争取在10年内成为中国***的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供应商之一。

作为汽车系的研究生,华建锋他们在读书期间便掌握了电动汽车相关的核心技术,并在欧阳明高教授的支持下,先后组队参加了很多科技活动,挑战杯、智能车比赛、电子设计大赛、机械设计大赛……都能见到他们活跃的身影,同时,他们在校团委的支持下参与成立了清华大学首个科技兴趣团队“三角洲”,正是通过学校累进支持计划的资源匹配,华建锋他们的综合素质也得到极大的锻炼和提高。

“从有创业想法,到真正开始创业,要特别感谢国家和学校的支持”,华建锋一再表示,师兄弟三人在2007年就有了创业的念头,却偏偏赶上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所以一直未能如愿。而从2009年开始,他们看到国家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大力鼓励大学生创业,学校团委、就业指导中心、汽车实验室等多方支持,让他们参加创业夏令营、创业训练营,配备创业导师,提供孵化器等持续服务,这让华建锋他们下定决心,于是,在2010年的2月,“科易动力”正式入驻清华大学——清华科技园共建创业实践基地。

“我们是科技创业,准备从科技服务逐渐过渡到科技生产,可能是得益于在学期间的积累,公司虽然刚成立,但合作过的企业对我们的能力很认可,非常信任我们,现在任务量很重,订单一个接一个,都有些忙不过来了,看来我们赶上了好时机,市场蛮大。”华建锋笑着说。

短短时间,公司就上了轨道,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创业团队来说,非常难得。除了掌握核心技术和外部环境的支持,华建锋说,他还要特别感谢清华辅导员岗位的锻炼。他从2006年到2008年担任汽车系兵器4班的辅导员,带领班级取得了很多成绩,**毕业班、优良学风班、甲级团支部、**军工定向班、社会实践金奖班……毕业时,兵器4班几乎囊括了清华大学所有的集体奖。带班的过程使华建锋受益匪浅,他说:“更重要的是,我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如何团结一批人,围绕共同目标共同努力,这对我现在的创业非常重要。”

目前,田硕作为公司总经理负责市场运作,华建锋和***分别担任副总经理,主抓各自擅长的技术方向,三师兄弟各展所长。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我们有理由相信,清华大学三个同门师兄弟,会在未来的商海中,合力打拼出属于他们的那一片天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