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大学生抓光棍商机创业

2014-11-04来源 : 互联网

失恋,对于一般人来讲只是一次痛苦的情感经历,但对于有商业头脑的人来说,却是一个灵光乍现的创业创意。在网上被称为“*牛专科生”的杨锐,半年内卖出40万元的单身T恤,一个**摸住商业脉搏的点子让这个年轻人成功地*到了**桶金。不仅是杨锐,近年来突然兴起的“光棍节”,不仅很多商家会大发“光棍财”,网络上各种光棍商品也大受追捧。随着北京、上海的单身人数相继突破**大关,单身经济这片潜在的蓝海大有可为。对于有创业念头的年轻人来讲,或许单身经济将成为自己*好的创业良机。

今年年底才满21岁的杨锐,是西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的大二学生。失恋的刺激让他意外发现“单身文化”这个*大商机,创建了“单身派”服装品牌。随着*款主打产品“光棍T恤”一炮而红,他在半年内,卖出2万多件T恤,销售额达40多万,在网上被称为“*牛专科生”。把“光棍无罪,单身有理”奉为人生格言的杨锐,目前已申请了注册商标,誓将单身文化进行到底。

恢复单身萌生“光棍”创意

以恋爱为大学必修课的杨锐,在2008年末迎来了自己的初恋,可惜短暂的甜蜜只维持了1个月,便因性格不合而分手。恢复单身的他为了填补时间,在课余找了多份兼职,卖过微波炉,做过手机销售,连“男礼仪”这种罕见的兼职也不放过,“当时成都政府举办文秘培训班,参会的都是女性,所以需要男性礼仪”,这段经历让杨锐记忆犹新。

尽管生活被排得满满的,但是情人节浓重的甜蜜气氛仍旧给了他不小的刺激,市面上充斥着情侣装、情侣表等各种情人专用商品,刚恢复单身的杨锐觉得,这种日子对于“打光棍”的同胞来说简直就是末日,如果有标榜单身的商品出售,这种仿佛被全世界抛弃的感觉或许会冲淡许多。商科出身的他马上抓住了这个瞬间的灵感,萌生了创立“单身派”服装品牌的想法。

有了创意,杨锐立刻行动起来,今年3月,他在网上查到一组数据:全国的剩男、剩女超过6000万人,但目前市场上还没有一款为这个庞大的客户群量身定做的文化产品。同时,根据平时的调查发现,班上男生、女生比例是3∶1,川大的男生、女生比例大约6∶1,成都30岁前还是光棍的占大多数。这些数据让杨锐决定,他要率先占领这个空白的“光棍”市场,“我要向世界宣布我单身、我自由,我要向大家证明光棍也能‘一个人活得精彩’”。

“光棍T恤”两周卖出500件

由于考虑到制作成本,杨锐选择制作*简单、便宜的T恤作为“单身派”*个主打产品。为了“把脉”消费者心理,他开始“招兵买马”,游说了5名志同道合的同学,罗列了类似“你愿意穿‘光棍主题’的T恤吗?”,“你喜欢张扬还是含蓄方式表达单身身份?”等12问题的调查问卷,在西华大学校园里,搞了一场市场调查。经过120份的问卷“摸底”,杨锐惊喜地发现,有80%的被调查者,愿意购买这种T恤。得到认可后,杨锐开始放开手脚,找来几个常做兼职,有些经济实力的伙伴,集资了几千元钱,到成都附近一家小工厂代工,生产500件白色T恤。*初的设计工作是由杨锐一个人搞定的,正面前胸用黑色草书书写4个字“天涯光棍”,意为“光棍走天涯”,象征自由的单身生活,左胸上方印有“单身派”的拼音缩写字母“dsp”标志,背面印有表示单身含义的英文“single”,“光棍T恤”由此诞生了。

*初的销售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校园上门推销为主,周边小店寄售为辅,“我们从50多所高校中,选出十余所人气较旺的学校,每人负责2所及校园周边的小店,”杨锐回忆说,“没想到这次试水一炮打响,大家都觉得挺新鲜,每件25元的价格也很划算,不少学生一买好几件,送给朋友穿,就连情侣也来捧场,标榜个性”。*批500件“光棍T恤”上市两周,全部售罄。初战告捷的杨锐看到了“光棍品牌”的生命力,马上到成都当地工商部门,注册了“单身派”商标,准备乘胜追击,推出系列产品。

光棍排资论辈设计网上竞标

为了不让“光棍T恤”失去消费者再度成为“光棍”,杨锐在细分市场上做足了工夫,开始给“光棍”们排资论辈。光棍中的“金领”当属才子佳人型,他们自封为单身贵族,很享受自由的现状;“白领光棍”表面心高气傲,实则凡心已动,在观望徘徊中;“蓝领光棍”则是在感情中比较弱势的,有的苦苦等待,有的为情所伤,还有的看破红尘,拒绝“脱光”,杨锐一边念叨他的“光棍经”,一边总结道:“不同心理的光棍,对T恤的需求是不同的,我们在产品中设计的文字也不尽相同。”对于非诚勿扰的执著型,适合“光棍之路有多远走多远”的字样;受过情伤,不敢主动出击的保守型,则有“无情却似有情”T恤相配;至于顺其自然的乐天派,则非“我来自1111年11月11日”这种自嘲方式莫属。

有了产品细分,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设计。虽然自己亲自包办的**款“光棍T恤”可以热卖,杨锐还是自知之明地请来了四川大学、四川师大等高校服装系的学生为他操刀,并把他们设计出来的样稿挂在学校和成都各类论坛里,让消费者自己把关。网上“竞标”中人气*旺设计才能拿去生产。

经过层层把关,“光棍T恤”越卖越火,小工厂逐渐负担不了庞大的订单,杨锐找到广东一家较大规模的制衣厂赶工,每单衣服都要上千件。同时,他利用网络寻找代理商,每个代理商负责一个区域的销售,截至目前,他通过QQ联系的代理商已达500多个,除了青海、西藏外,各省市均有代理。今年5月,“光棍T恤”进驻北京西单明珠大厦,共销售1000多件T恤。从4月到10月半年期间,杨锐共卖出“光棍T恤”2万多件,销售额达到40多万元。

招兵买马做单身文化“领头羊”

随着冬季的来临,单身派T恤暂告停产,杨锐介绍说:“虽然目前设计的产品已有30多款,但还不涉及围巾、手套、帽子和冬装产品。”因此,今年冬天的任务有三个,*先是扩大设计团队,将目前的20多人扩充至100人左右,这样才能负担多元化产品的设计工作。第二是精简代理商,将目前的500多个代理精简至100多个,集中火力抢占*具消费潜力的市场。第三,希望能与大企业合作。杨锐解释说,“以我们目前的人力、物力、财力,想要扩充产品线还有些难度,秋冬季服装在工艺上更加复杂,而我们的设计师都是高校的学生,能力毕竟有限。如果有成熟的专业团队加盟,会事半功倍。”

目前,“单身派”创业团队已入驻武侯区大学生创业园,杨锐开心地说,“我们搭上了顺风车,创业园提供给我们一年的免费使用期,工商执照、场地、设备等费用全部免单”。

趁着天时地利,杨锐决定明年3月恢复生产,陆续推出冬装产品。他已经向国家工商总局提交了注册“dsp”商标的申请。申请成功后,他将以“dsp”为依托,开发时装,注册公司,走正规化经营。“我的目标是将‘单身派’打造成中国‘单身文化’领域的**品牌”,杨锐对此胸有成竹,正如他在博客中写道,“经济学把成熟的市场称作红海,把未开发的市场称作蓝海,我要开发出社会当中潜藏的单身文化市场这片蓝海。”

标签: 光棍商机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