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现代农业创业天地广阔

2014-11-04来源 : 互联网

目前,浙江农林大学两万多名在校生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参加过各种形式的就业创业培训。2011届毕业生中有30多人投身创业、开办公司。让我们走近他们,共同感受一下农林学子投身农业创业的酸甜苦辣,为更多志在创业的大学生提供一些经验和借鉴。

让草莓香飘海岛

在浙江农林大学众多创业学生中,园林专业的研究生魏韩英和胡冬冬夫妇让人耳目一新。

魏韩英是浙江诸暨人,在浙江农林大学园林专业学习时认识了同班同学、现在的爱人胡冬冬。毕业前夕,魏韩英和胡冬冬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放弃在城里从事园林工作,回到胡冬冬的老家桃花岛——舟山的一个小岛上去从事新型农业。

夫妻俩选择了桃花岛兴旺水果合作社,成为这个合作社的专业技术人员。合作社总共有100多亩土地、150多个标准大棚。魏韩英的任务就是为大棚里的水果栽培提供技术支持。2011年4月,魏韩英和胡冬冬开始承包土地,搭建农业大棚,逐步筹建他们自己的精品水果基地。魏韩英当时和爱人调研过,1亩草莓的产值大概在1万元上下,为了提升农业的附加值、充分发挥科技优势,他们一开始就准备做精品草莓,希望每一棵草莓的外观和品质都能够成为草莓中的精品。

如今,小夫妻俩不仅在合作社可以获得每人每月3000多元的薪水,而且他们自己经营的草莓大棚也增加到了22个,他们种植的精品草莓已经成为当地重要的品牌,价格也比其他的草莓要贵一些。魏韩英夫妇不仅让自家种植的草莓香飘海岛,还开始引进了人参果等其他当地没有的水果进行试种,并**尝试草莓在大棚内无土立体栽培,希望让更多岛民们不出海岛就能品尝到香甜的水果。

种粮养鹅产值**

浙江绍兴富盛镇新青马农场负责人、浙江农林大学园艺专业09届毕业生唐海峰大学毕业回到浙江绍兴老家,挨家挨户说服了老家附近的文山、红山、诸葛山等村子的120多户农民,以每亩160元至200元的价格,承包了总共近200亩农田和山地,做起“专职农民”。

2010年上半年,唐海峰种植的**批早稻面积超过100亩,并大胆地实施了人工插秧、插秧机插秧、直播秧苗等多种模式。他的**批早稻平均每亩产400公斤,比普通的种粮户每亩平均多产粮食50公斤。当年下半年,他除了10亩田准备留作试种草莓外,全部种足了晚稻,而且都是**品种……然而由于天气等原因,当年晚稻遭受天气灾害产量下降,辛苦劳作了一年仅仅实现了收支平衡。

从2010年秋天开始,唐海峰在山上种植杨梅、田里种植水稻、同时还种植了毛竹等作物。随后,在当地干部的介绍下,唐海峰大胆引进浙东白鹅品种,改造现有种草莓的大棚设施,种养苏打草、黑麦草与种粮等结合起来,实行大规模白鹅养殖。

“比起种植水稻,效益要高很多。”谈起养鹅的效益,唐海峰的脸上充满欣喜,除去已经销售的4000多只白鹅外,他的农场里现在还养着大小不同档次的白鹅9000多只。去年一年,农场里所有种植养殖的收入将近200万元,不仅挣回农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投入,还能有近30万元的利润,这使得唐海峰对未来充满希望。

**田野里的幸福事业

农村创业,有的时候是因为能发挥专业所长,有的时候是因为热爱,还有的时候则是发现了发展的好机会。包洪军就是感受到农业发展的未来希望,*后投身农业创业的。

2008年,包洪军从浙江农林大学毕业后,他在求职的过程中多次遭到**,*终回到农村承包了村里被抛荒的农田。他还和另外8名农民一起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包洪军以13%的股份成为*大的股东和法人代表。一开始,由于不少土地已经荒废多年,重新开垦起来非常困难,包洪军就与合作社的其他股东一起,出资20万元购买了育秧机、插秧机、喷雾器等一系列农业生产机械,这样一来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他的合作社也慢慢地发展起来。

当地不少老农,看到包洪军用上了各种现代化机械以后,种地效率大大提高,而且平均成本更低、工作效率更高时,也**地佩服了。包洪军说:“现代农业,如果还停留在以前的传统作业,肯定是难以取得效益的,只有实现大规模机械化作业,才是真正的现代农业。”如今,包洪军管理的农户也越来越多,他的农业合作社经营的农田,已经从一开始的500亩增加到现在的1000多亩。此外,合作社的大型农业机械设备,也从原来的1台收割机和一台插秧机,增加到现在2台收割机和3台插秧机,农业机械设备总价值超过100万。

回家乡打造甲鱼品牌

因为没有资金,没有经验,大学生要成功创业确实很不容易,而如果父母本身就从事农业创业,那么子承父业无疑会大大增加创业的***。浙江农林大学毕业生杨珍,不仅回到家继承家业,而且还让家庭的事业实现了更好的发展。

杨珍是浙江农林大学园艺专业的毕业生,她和父母一起养殖生态鳖。时至今日,她养的生态鳖卖到100多元甚至200多元一斤,每年向上海、杭州等地市场销售的生态鳖数量达到近**只。杨珍说:“市场上的普通鳖都是采用大棚人工养殖的,但我们养殖的生态鳖,采用的是半野生放养,生长缓慢,至少要4年才能够上市,这种生态鳖的价格起码要100多元一斤。”

参与到生态鳖的养殖和销售中后,杨珍每天早上5点不到就要起来喂养鳖,然后跑市场、买饲料、预防疾病,一直忙到半夜才能休息,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8个小时。以往在学校里工作都有寒暑假,现在为了自己的养殖事业,杨珍一年到头几乎没有休息日。如今,养殖基地中每个鳖池的开掘时间、大小、作用,杨珍都如数家珍:这块鳖池里养的是母鳖,那边的沙土堆是专门搭建来让它们集中产卵的;那几个浅一点的鳖池里放养的是幼鳖,池上的网是用来阻挡鸟儿的。

作为园艺专业毕业的杨珍,下一个目标是打造生态农业观光园,她希望在养殖生态鳖的基础上,在鳖池之间种植桃树、橘树、石榴树等。

设计服装成就“创业**”

工程学院家具设计052班的学生宋雅丹,因为从小喜欢给娃娃做小衣服,大学期间用300元生活费起家设计销售服装,一年后,她成为了拥有车子、房子、厂子和300多万流动资金的“大学生**”。

2008年上半年,读大三的宋雅丹将平时从生活费中省下来的总共300元“私房*”作为启动资金,只身前往杭州四季青布料市场,凭着自己平时积累的经验,买回了**批布料,借用校外裁缝店的剪刀、尺子等做衣服。一周后,300元布料化作了6款漂亮的女装样品。

衣服做好了,宋雅丹在淘宝网上申请开起了自己的小店,并将刚刚做好的6款漂亮的女装样品的照片,放在自己的淘宝小店里,并以每件45元的价格进行试卖。让宋雅丹没有想到的是,她设计的这6款女装样品图片放到淘宝网上不到两天,就有近20个顾客下单购买,其中的一件连衣裙一天内卖掉了10多件。

为了能尽快赶制出服装并发货,宋雅丹联系上自己认识的几家缝纫店,请裁缝们根据她自己设计的女装样品连夜赶制服装。**批衣服卖出后,宋雅丹挣得了1000多元*,这也是她**次卖出自己设计的服装。

拿到货款后,宋雅丹全部用来购买布料,继续制作衣服,她还通过学校招聘了几名往届和应届的毕业生,专职从事销售和客服。

2009年春节前,为了自己设计的衣服有专门的团队生产,从而减少自己在制作服装样品上的时间,宋雅丹在老家海盐注册了属于自己的工厂,并招聘了包括车工、客服、销售、设计等在内的近50名员工,做起了老总。

如今,宋雅丹已经建起了实体公司——嘉兴穆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占地面积30亩、拥有价值数千万元的厂房,并通过网络开展“木木家”品牌的服饰、鞋子销售业务,日营业额*高超过**,已经成为淘宝网双金冠商家,年销售总额将超过3000万元,并为当地提供了数百个就业岗位。

(作者陈胜伟单位: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点评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宣勇:投身农业创业大有可为

以前有的大学生认为到农村工作没前途,从事农业领域的就业创业不仅辛苦而且待遇差。这其实是一个观念问题,大学生投身现代农业创业,并不是去做传统概念中的农民,而是成为掌握科技知识的新型农民带头人,在很多发达国家,做一个优秀的农场主是十分受尊重的。农民已经不是身份而是一种职业,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的不断迈进,今后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农民,必须要具备一定的技术知识和管理水平,并不是谁都能够做好农民这份工作的。现在很多学生的观念也开始逐步转变,有志于从事农林行业的学生开始不断增加。

随着大学教育的普及化,大学生进城市就业压力越来越大,而农村的天地却非常广阔,现在我国现代农业发展迅速,国家政策也非常支持,尤其是现在生态农业、设施农业正在大发展,正是大学生投身现代农业的大好时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而且重点关注农业科技创新,这是农林大学生投身农业创业的大好机会。随着待遇、政策等方面的逐步跟进,做新型农民正当时,从事现代农业创业一定大有可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