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睹创业者的风采

2014-11-04来源 : 互联网

北加州的隆冬虽然称不上“严寒”,却也让起床这件事变得愈发困难。1月6日早晨7时,模糊而美好的梦乡被急促的闹钟敲破,睡眼惺忪的我却顾不得对温暖被窝的眷恋,起床洗漱,准备出发。

目的地是第四届北美***人才创业大赛和投资大会的会场,我以现场志愿者的身份去帮忙。这个大赛每年一次,由美中***人才交流协会、清华企业家协会等单位主办。常听人说,身在硅谷,少不了谈创业,所以我也期待一睹创业者们的风采,参与他们的头脑风暴。

我到达会场时那里已很热闹了。一条长长的签到台摆满**,被前来观摩大赛的人们围得水泄不通,包括参加创业大赛的团队、大赛评委和演讲嘉宾以及媒体人员。签到台斜对面靠大厅里的一张小桌子为贵宾签到处,我的职责便是协助贵宾签到处的工作。*先是和其他志愿者相互认识,这也是我一直喜欢志愿工作的原因,你总能结识不同领域充满活力的人。有两个志愿者几个月前做了妈妈,其中一个的宝宝竟和我同月同日生,我们还笑称将来要一起庆祝生日。

大厅里,其他的志愿者团队也各自忙着。有的负责引导嘉宾,有的负责架设海报,有的在向观众分发投票贴。另一侧的比赛会场里也有我的同事们忙碌的身影,他们负责现场多媒体系统,是参赛团队顺利展示其创业点子的重要**。

早上10时半,大赛已进行了1个多小时,签到厅的志愿者们才陆续收拾台面,进入会场旁听。我进去的时候正是第三个参赛团队的演讲,他们的创业产品是开放手术摄像,医生手术时在头上佩戴小型摄像头,录制手术全过程,便于术后的研究和改进。创业者强调这项技术的关键是图像处理的抗抖动,合作者来自大学以及**部门。

后来的团队所带来的点子五花八门:包括利用苹果手机作为感应器的跳舞游戏;使用云端数据让老师和家长共享孩子在校表现、健康状况的应用程序;可穿戴式神经中枢类疾病*疗仪;个性化旅行计划制定网站;提供服饰搭配建议的手机程序;塑料垃圾热电解和材料回收技术等。

每个创业团队只有5分钟,先进行PPT幻灯展示,然后由评委和嘉宾提问。这种形式我是第二次见到,快节奏、强竞争,是风险投资领域常用的展示——评估模式。参赛团队的主要任务就是吸引投资者,说服他们相信自己的产品或理念能够给社会带来收益、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从而为项目开发获取资金支持。

来自中美两地的20个参赛团队一支接一支,我的大脑也跟着他们飞快地转动。大到能源问题,小至个人生活,奇思妙想接连**,让人感叹创业者们的**性思维和将想法一步步转化为产品的决心。*后,“***微能量采集芯片和自源传感系统”等项目获得特等奖。

“大数据”是出现频率很高的词汇,大部分创业点子都多少与之相关。我想,正是大数据所提供的平台,让很多曾经“疯狂”的想法变得可以实现。当然,也有一些创业想法看上去不那么容易实现,即使拥有了成型产品,也较难**足够的市场需求。可是,在这个技术飞速发展,交流日益频繁,人们越来越看重“体验”的时代,又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

 

标签: 创业者的风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