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项目获投融资1990万元

2014-11-04来源 : 互联网

“有了这300万元的资金支持,我们的果洛虫草发展肯定上一个新台阶。”日前举行的湖南省绿叶杯创业大赛上,赢得湖南绿色食品展示销售中心300万元投资的索南才让满心欢喜。据悉,这次大赛共有8个学生竞赛项目被各类投资公司看中,签约金额达1990万元。

现就读于湖南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研一的索南才让来自青海省果洛山区。2007年考入了湖南农业大学信息学院,是当地**位大学生。长沙的繁华与青海果洛的贫困,让他一直思索着如何改变家乡的面貌。

长沙**的虫草似乎是发家的途径。

索南才让发现市面上的虫草价格比自己家乡的高了不少,品质却差了很多。他所在的青海果洛雪山是**三大虫草产地之一。索南才让开始印制传单走访学校旁边的店铺,试图推销自己家乡的虫草,但一切努力都是泥牛入海,他的虫草始终无人问津。

信息学院老师李薇认为,价格高昂的虫草真假难分,民众多难以接受这种人力推销的方式。听从指导后的索南才让回到家乡将**采集虫草的全过程用手机拍摄下来,在网上展示,并开设网店。

价廉物美的优势逐渐凸显。索南才让的网店2011年**个月销售额是3000元,第二个月达到8000元,7个月后营业额达到50万元,一年内竟然卖出近200万元的虫草。

2011年6月,索南的藏族特色农产品有限公司成立。办事处设立在学校,不仅在湖南农业大学拥有属于自己的冬虫夏草研究室,同时在青海西宁建立了“索南才让冬虫夏草产品基地”。2012年2月过年期间,当地**建立了“索南才让冬虫夏草生态开发协会”,同时采用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通过签订相关协议,实现对虫草的生态开采。

根据老师的指导,索南的公司成立了市场部、销售部,还把青海名山阿尼玛沁和自己的名字注册成为商标,打造自己的品牌;同时借用母校的技术力量,与学校的食安院、生科院实验生产一些衍生产品。**性的思路随即引来风投的关注和加盟。

在大赛上获**100万元的长沙市沁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同样是从民生内需中找到机会。湖南农大学生程建宇称,公司销售的环保功能型花盆在市场上有着广阔前景。这种在旧式花盆盆体放置开设漏水孔的漏水隔板,将花盆内分隔为栽植区和蓄水区,利用海绵将水分与花肥留住,减少了人工养护浇灌的频率。程建宇说,该技术的市场空间在于,都市中几乎每个家庭养有近4盆的花卉,市场调查显示近60%的市民有将盆栽养死的经历,这让他们觉得机会难得。而且该类花盆不仅可用于家庭,在市政大型绿化项目上亦可应用。据介绍,普通的绿化带没有保水保肥的作用,而经过技术改造的绿化工程可有效降低绿化养护中25%的人力灌溉成本,同时大大提高苗木存活率。就长沙而言,每年市政绿化养护费用需约3000万元,若使用该绿化工程技术,保守估计可节省人力、机械养护以及花木二次购置成本在500万元左右。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地沟油在此次大赛中成为学子们关注的“香饽饽”,有4个高校的项目进行针对性开发。湖南理工学院邹鹏等5名学子开办的地沟油皂化有限公司,致力在岳阳市筹备地沟油的回收加工,并逐步将公司发展成利用地沟油作为肥皂和生物燃料为主导产业的多元化经营集团。湘南学院罗炜鹏等4名同学利用化学检测方法研究问题,推出新型地沟油检测笔,以取代以往的费时费力的检测过程。怀化学院钟猛等5人更是利用地沟油生产润滑油——这种润滑油不但可生物降解,而且还是对生态环境毒性很小的基础油。

湖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姜郁文对参赛学生创业的思路甚为赞赏。他认为,与历次创业大赛相比,此次大赛不仅规模大,还有一个特点是学生开始尝试跳出学校圈子,创业**更多走向市场。大赛中来自58所高校的460件作品,基本涵盖了新能源、生物科技等6大类新兴产业。他说,以前的案例中,学生多忽视市场**,只想自己创业,不想与人分享;同时也缺乏对客户群的分析,常常是一次竞赛中有六七个做花卉的,方案非常雷同,对市场的分析不明。而这些问题在此次比赛中有大的改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