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为什么吃饺子?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导读:冬至节是我国的一个传统节日,在北方有一句俗语:“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在这**人们有吃水饺的习俗,相传是这种习俗,是因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这个传说可信不可信呢?你知道冬至为什么吃饺子吗?为什么冬至要吃饺子?我们一起往下看看与冬至吃饺子有关的内容。

冬至为什么吃饺子

冬至为什么吃饺子:纪念神医扁鹊

2014冬至是什么时候

冬至,顾名思义,是严冬来到的意思。它也是一个比较古老的传统节日。家家户户习惯在这**包饺子吃。民间传说,这一习俗与纪念神医扁鹊有关。扁鹊,原名秦越人,战国初年齐国渤海郡鄚州(今河北省任丘县鄚州镇)人。他一生“兔疾行医,周游四方”,走遍了现今的河北、河南、山东、陕西等地,热情为群众*病,成为远近驰名的医生。传说有一年冬天,寒风刺骨,雪花纷飞,天气格外冷。人们的耳朵冻得生疼,有的甚至都冻烂了。这**扁鹊来乡间为老百姓医病,看到这种情况,心里难受。怎么办呢?他就教人们熬“祛寒矫耳汤”,就是把羊肉、辣椒和一些祛寒药材一齐放在锅里煮,煮好后把羊肉和药物捞出来切碎,用面皮包成耳朵样子的“矫耳”做熟吃。果然,人们吃了“矫耳”饭,喝了祛寒汤,顿时浑身发暖,两耳生热,冻烂的耳朵不久就好了。家家户户感激扁鹊,说他是手到病除、****的神医。这**正好是冬至节。以后为了纪念扁鹊,每年冬至都包饺子吃。

冬至为什么吃饺子: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

张仲景是南阳稂东人,他著《伤寒杂病论》,集医家之大成,被历代医者奉为**。张仲景有名言:“进则救世,退则救民;不能为良相,亦当为良医。”东汉时他曾任长沙太守,访病施药,大堂行医。后毅然辞官回乡,为乡邻*病.其返乡之时,正是冬季。他看到白河两岸乡亲面黄肌瘦,饥寒交迫,不少人的耳朵都冻烂了。便让其**在南阳东关搭起医棚,支起大锅,在冬至那天舍“祛寒娇耳汤”医*冻疮。他把羊肉、辣椒和一些驱寒药材放在锅里熬煮,然后将羊肉、药物捞出来切碎,用面包成耳朵样的“娇耳”,煮熟后,分给来求药的人每人两只“娇耳”,一大碗肉汤。人们吃了“娇耳”,喝了“祛寒汤”,浑身暖和,两耳发热,冻伤的耳朵都*好了。后人学着“娇耳”的样子,包成食物,也叫“饺子”或“扁食”。

现在朋友们都知道冬至为什么吃饺子了吧?冬至吃饺子,是对古时圣人的感恩。至今南阳仍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谣。

 

标签: 吃饺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