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酒降价保身,苦了二三线酒水

2014-10-28来源 : 互联网

在以往一线**白酒竞相厮杀的时候,二三线酒企一直过得优哉游哉。随着**白酒销量大幅下滑、白酒*头在中低端市场纷纷加大布局,二三线品牌的好日子结束,中低端白酒市场竞争变得激烈起来。

而****对中低端产品的发力也使得二三线区域品牌开始承压,部分地产酒开始表现艰难,不少地产酒开始负增长,近日沱牌舍得、酒鬼酒等二三线品牌不断发布业绩预减公告,显示中低端白酒的艰苦日子已然开始。

****下沉

据接近五粮液的内部高管人士透露,五粮液将于近期推出战略新品,主攻200~500元的市场主流消费群。由于该价格区间是非团购渠道的主力消费价格带,业内认为,五粮液推出新品意在与二线品牌酒直接在消费市场拼杀,试图从“名酒”转向“民酒”。

“目前政务消费和商务消费受到一定影响,但由于中端产品价位适中,消费群体固定,受宏观消费环境影响较小。五粮液推出新品,尤其是加速打造中等价位新品,主要就是意在顺势迅速*占中等价位市场。”白酒行业**营销人士九度营销顾问机构总经理马斐表示。

受一系列因素影响,中国酒业“**十年”的**式增长**结束。从销量和价格上来看,目前受到影响*大的主要是**白酒。不少以往长期将**放在**白酒上的一线白酒品牌,如今纷纷力推副线品牌酒或子品牌来*占更多市场。

“五粮液5月份推出绵柔尖庄这一中低价位酒,之前五粮液在200~500元之间布局比较少,这次连推几款战略新品后,现在基本上能覆盖全部价位段了。”马斐认为。

除五粮液外,茅台日前宣布其旗下系列酒大幅降价,也加大中低端市场的布局,“不过茅台销量主要来自53度飞天,其他系列酒一直都没有做起来,大部分来自团购渠道,渠道网络也不健全,现在看来就是一种通过变相降价的方式*占市场份额。”马斐表示。

部分地产酒负增长

而****对中低端产品的发力使得二三线区域品牌开始承压。“部分地产酒开始表现艰难,主要由于一线企业开始大力开发中低档产品,导致行业竞争加剧,不少地产酒负增长。”一名证券分析人士认为。

黄台酒业7月15日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约5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约0.003元,其在解释业绩预亏原因时称,2013年上半年,白酒行业步入调整期,市场竞争加剧,使报告期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净利润出现亏损。

沱牌舍得近日发布中期业绩预减公告称,预计半年度净利润同比减少80%左右。酒鬼酒业绩预告也显示,因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公司上半年收入出现大幅下降,预计净利润为2800万元~3300万元,同比下降87%~89%。

“目前来看,的确中端酒日子比较难受,中端价位将是酒企竞争的主战场,尤其是现在受到茅台五粮液等**酒价格下降挤压后,二三线区域品牌的白酒企业面临的压力*大,前路艰难。”上述人士表示。

而光大证券分析师邢庭志认为,区域白酒企业在营收、费用率、毛利率上继续面临较大压力。其中,营收上面临低增长和负增长压力,区域品牌过去增长倚赖持续升级提价,缺乏龙头公司强力竞争。而这两个前提假设已经发生变化,结构升级难度加大,同时面临结构性降级,进一步的区域扩张难度加大。此外,随着行业增长趋缓,竞争加剧,费用率将持续上升,区域名酒的毛利率预期持续小幅下降。

对于****对中低端白酒市场的*攻,宝丰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振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肯定也会有影响,我们也有压力,尽管区域品牌在区域市场有自己忠诚的消费者,不过区域品牌原来单一产品线单一产品使得渠道利润空间比较低。****拓展中低端市场后双方在渠道上肯定有碰撞。”

不过,也有不少地方品牌认为尽管一线白酒加大了布局,但是由于其更擅长**营销,并在渠道布局上仍需要一段时间,对其影响并不大。

武汉天龙黄鹤楼酒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夏宏波认为,“从目前看来并没有受到影响,我们今年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了68%,没有感到来自****的压力,不同品牌定位不同,像茅台、五粮液在**定位上有优势,但在中低档酒的消费渠道上并没有优势。”

河南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营销公司董事长认为,“竞争肯定有,但对于中低端酒而言,他们属于新加入者,我们会继续按照自己的步伐,不需要做什么改变。”

部分地产酒利润下滑情况:

黄台酒业: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约50万元

沱牌舍得: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少80%左右

酒鬼酒: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2800万~3300万元,同比下降87%~89%

 

标签: 高端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