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民营老板的顿悟 经济不好时员工的态度是怎样的

2014-10-28来源 : 互联网

本人40+,大学老师出身,下海20年,民营企业**,软件研发公司,算是高科技公司吧。公司规模*多时有120人,去年80人,目前50人。

经济不好这些大家都知道,但一般人很难想象经济危机的到来会像洪水一样那么迅猛,你还没有反应过来就一下把你扑倒在地,在大脑还是一片空白时你已经置身浪涛中,你挣扎着,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活命!

实话实说,如果不是真的过不下去了,没有一个**会解散自己一手打造出来的团队,本能的反应是使出浑身力气,拿出自己全部的积蓄,再去筹集各方力量,努力保持公司的正常运行,让这个团队渡过难关。为此,我陆续卖出了自己的2套房子。

我的努力没有换来如期的结局,公司资金不畅,人员陆续离开,每一个核心员工的离开我都很痛心,那些人都是我用多年**出来的,我在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着不菲的投入呀。以中国的这种教育水平,你以为一个大学毕业生离开学校,就马上可以**价值吗?没有半年以上的纯粹培训,他们连门都找不到,没有2年以上的专人培训,他们根本无法*立完成一个项目模块的开发。但没有办法,我不能阻止他们的离开,我只好默默的祝福:也许你能找到一个更好的公司。

触发我写这篇文章的原因不是技术人员的离开,而是行政文员一类的辅助员工。这些平时看起来很文质彬彬、和蔼温顺的女孩们,在公司发生困难时,一改平时的表现,强硬的让我大跌眼镜。

其实公司并没有明确的裁员计划,但公司业务萎缩,当然各项工作自然减少,我们计划合并一些部门,让工作不饱和的员工帮助一下工作繁忙的员工。比如说:人事部由于近期不需要招聘自然就没有太多事情做,但总经办很忙,调整一下让人事部的员工去帮总经办搞搞接待呀;出纳的事情也不多了,帮帮行政部做些出车统计呀也不是不可以吧。你错了,当我们把这个意思跟他们说的时候,不止一个员工,跟我们“据理力争”,说劳动合同上我们的职位就是什么什么,公司这样做是违反劳动合同,要去告我们。

一提劳动合同法我就头大,那是一部让所有管理者都头痛的法律,或者说是一部让中国企业的劳资关系**紧张的一部法律。但我就纳闷了:这部法律都能阻止我调整部门合并,那这个企业还如何去管理那?我就算是开个地摊的**,员工也需要上厕所吧,卖货的去上厕所总也需要收*的帮着看着,那收*的可以凭借劳动合同法**帮着看摊,告我违反劳动合同?

几个员工坚持不服从公司安排,一致要求公司解雇他们,要赔偿!N+1!有的人甚至还追着管理人员问:什么时候解雇我?你们快点出通知呀!公司当前资金周转困难,这些员工都是工作N年的了,待遇也不低,按照N+1**不是小数目,*少的都能拿到一万多,多的2、3万。如果要解雇他们,一下子就要拿出近10万,目前我真的拿不出。看到这些急切等待赔偿的员工表情,想想这么多年来大家共处的日子,我不能说他们的心都被狗吃了,只能感叹一声:人心叵测!世风日下!

这些年,在公司***的时候,我没有亏待每个人,尤其是近年来物价飞涨,我们大幅度调整了员工工资,*少都比08年前增加了50%,我们增加了许多福利:开通了接送员工的班车,使大家免受挤车之苦;公司自建食堂,员工一日三餐都由公司免费提供。还有员工宿舍、外出旅游、培训进修、年度体检等等。虽然我们只是民营企业,但我一直希望大家能够以在这间公司工作自豪,我自诩是个儒商,毕竟出身大学教师,不想让自己想一个土财主一样锱铢必较。


标签: 民营老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