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的老板要先吃最大的亏

2014-10-28来源 : 互联网

我在任何公开场合,都从未提及我有创业打算,或者正在创业。今天我想谈一下创业,我自己的,纯个人的理解。之前,我要**一本书《我为什么要投资你》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天使会总策划李晓艳编写。

这个是一个投资界的大佬赠送的,我读完以后受益匪浅,**次让我能够以投资人的视角去理解创业,同时,也更看清了自己的问题和不足,书我会放在实验室,同学们感兴趣都可以来借阅,可以归还,也可自行赠送给其他创业的朋友们。

和这本书提到的成功案例不同,我经历的大多是失败或者挫折,失败的甚至有些残忍。

我去的**家创业公司叫北极星软件公司,1998年创办,比马化腾的QQ还早,那时产品线很全,四国江湖,网际精灵(类似QQ),网际精灵社区(类似西祠),呼叫中心,等等。**冒志鸿历经各种转折,投向了社区UUzone(私密社交网络),后来*烧完的*紧要关头,投资人选择了51,队伍散了。

我去的第二家创业公司叫创卓易讯,做SP/CP业务,那时很*,发展的也算好,几个人的队伍,但因为某SP长期拖欠欠款,*后入不敷出,法庭上拖了很久,*终公司倒闭。

第三家创业公司叫搜狗,当时也在创业期,规模不算大,几十人的队伍,我在的时候,做得很艰难,因为有搜狐支撑,终于熬到了今天,而且业务越来越好。

关于创业,我的切身体会有4条:

1)创业的大佬一定是要吃*大的亏,*后占*大的便宜。把早期的安全和利益留给员工,把危险留给自己

2)创业的队伍从上到下,全力以赴,往一个方向用力,做到*专业,只有*专业的才能活下来

3)创业的每一个人都需要有自我成长的强烈要求,跟不上成长脚步的,就必须淘汰,理性和兽性是*接近本质的,早期人性化,*后大家和稀泥,武大郎开店。

4)创业的方向必须是早期团队(至少是核心团队)的共识,这是召唤大家的基石,没有这个共识,坚持不到*后。

我的很多朋友,这里不点名了,拿到的投资烧完后,走投无路,队伍解散了,我也很奇怪,为什么我遇到很多这样的队伍,而且我也经历了这么多艰难,我对创业有着特别,甚至是异常的谨慎。我也做了很多准备,和一些具体的工作,其实我做这些不是去说服投资人的,而是去说服自己。

我要努力说服自己,这个事情是靠谱的,于是忘我的工作,寻找突破口,差不多也持续了1年多了。其间,有一些码农程序员,愿意资助我1万元等小额资助,或者全职参加到我的工作中来,我都拒绝了,因为我自己都不自信,怕误了别人。但是,我拿了2个**的*,**他们确实“不差*”,第二我承诺了给他们的回报,第三我确实太难了,这个难不细说了。但即便如此,我还是一一记录在个人网站里面,时时提醒自己。

在证明这事靠谱的过程中,我没有写一份商业计划书,也没有去找一个投资人,倒是有很多热心的投资人来主动找我洽谈,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帮助,这里面有很多互联网大佬级的人物,我觉得应该保密,就不点名了。但总的来说,我自感其实还没有找到真正的需求,或者还没有能够彻底说服自己,如果一个事情能*,是可以从运营数据中看出端倪的,微博寻人4月24日上线后的数据,其实说明了一切,需求并不集中,短期看是有问题的,长期也没有把握。有个大佬建议我往求职招聘上靠拢,因为我本身就参与了很多给同学**工作,给**抓人的工作,这方面会有一些体会和经验,结合寻人的技术,可以将需求进一步“聚焦”,让来这个网站的人,快速找到具体的需求点,记住这个网站,快速找到价值,并放大出来。

但是我觉得做的工作还不够,还不够有诚意,尚需继续努力,用事实告诉投资人,我选择的这个路子是对的,但我认为,首先应该,也必须向自己证明,这个方向是对的,而不是拿投资人的*来证明自己的方向是对的。我写这篇博客,就为了说上面这句话。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