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林宇辉创业心路独白

2014-10-28来源 : 互联网

二十四年前,林百里靠创立广达跻身台湾科技*富榜;二十二年后,次子林宇辉创业,父子关系却一度降到冰点。

社**友网站爱魅奇(iMatchBox)执行长林宇辉永远也忘不了,二○一○年七月那个晚上,走出意大利餐厅时的无助与落寞。

就在刚刚,他怀抱着热情所准备的一堆资料,不仅全被对方无情的打了回票,甚至还怒目而视。

想创业,走自己的路以深造为由向老爸递辞呈

聚餐的对象不是别人,正是他的父亲、**笔记型计算机制造**──广达集团董事长林百里。

争执的起*点,是林宇辉的创业计划。

身为林百里的儿子,林宇辉与哥哥林宇轩在中学时代就到北美求学,长大了回到台湾,也一直维持神秘、低调的行事风格。

林宇辉的**份工作是在花旗银行上班担任储备干部,当时的同事、后来成为爱魅奇创业伙伴的曾国哲,直到共事两年后,才知道原来这位同事“来头不小”。

父母合计身价上千亿元,林宇辉名下也拥有宇恩等投资公司,控管受转让的广达股票等,经济富裕,就连工作都被安排好了;二○○七年林宇辉离开花旗、到广达财务部工作,林宇轩则在两年多前挥别上海创投界,在广达任职至今。

即便林百里多年前曾戏说过“我儿子只懂艺术、不懂高科技,我要在台大找到下一个『林百里』,”但两兄弟在广达工作,助力远多于阻力,是其它环境**无法比的。

也因此,林宇辉两年前决定离开广达创业时,林宇辉自述:老爸,从来没有这么生气过。而且,忤逆他的,竟是*乖的次子!

在林百里面前,比哥哥小七岁的林宇辉从小乖巧、顺从,在加拿大求学时,羽毛球几度打进全国比赛前三名,林百里后来常对朋友夸耀说,“我这个儿子啊!差点打进**呢!”得意之情表露无遗。

然而,林宇辉一边在广达上班,一边盘算的却是创业。二○一○年农历春节后,这股想望再也压抑不下来,他终于鼓起勇气辞职,对爸爸说出的理由却是:“想去台大深造,念博士。”

爸爸很重视教育,一直希望我们兄弟再读书,林宇辉接受本刊专访时,谈到当时情景还觉得不好意思,如果不是用这个理由,我爸根本不会同意(离职)。之后接连好几个月,林百里很开心的不断催促林宇辉准备入学文件,眼看再也瞒不住了,林宇辉决定,要跟父亲摊牌。

提计划,开口就被批父子俩关系顿时降到冰点

摊牌的那一日,林宇辉还特别选择气氛和缓的意大利餐厅。他对父亲解释,正因为他是林百里的儿子,所以广达不是*适合他发展的地方,他学的是商科,但广达要的是能降低成本的科技高手;再者,“我没有犯错的空间,不仅因为(在广达)总有人拿着放大镜检视我,我也不容许自己犯错,”“但是,『犯错』才是*有效的学习。”他说。

*后,他把几个月来搜集台湾“寂寞商机”的心得全盘对林百里托出,分析着如何运用实名制搭配见面会的实体活动,让想结婚的单身贵族****的找到另一半。

不料,林百里越听脸色越沉,后来更直接开口批评:“这计划太空洞”、“你根本就还没准备好创业”、“前置工作不足”等等,*后,语气沉重的问:“我要在广达教你,你为什么不学?”

这句话,听得林宇辉好生痛苦,不仅气氛当场僵掉,之后长达数个月,父子俩见面几乎没有话题,关系形同进入冰点。但林宇辉心意已决,无论爸爸支持与否,他都要给自己一个机会。

建网站,初尝碰壁苦成品不堪用又难寻好人才

意大利餐厅会面后不到四个月,林宇辉拿了一千万元跟两位花旗前同事一起创业。虽然当时已有会员数超过三百万人的社**友网站“爱情公寓”但林宇辉认为,它以游戏吸引的客层较年轻,会员以找伴为主;以结婚为前提的轻熟龄族群仍有市场空缺,只要网站做得好,就能争取客户付费使用。

父母长年赠与的财产,林宇辉没有花掉、存了下来,创业的资金就从中而来。但*困难的是网站底层架构,爱魅奇三个创办人没一个懂,刚开始委托外包,做出来的东西不堪使用,程序解了一只虫(bug)、又多三只,越做越沮丧,让他锐气大挫。

找人才也有意料之外的困难,有些人一听到“林百里的儿子”转头就走,对方说:“这工作是我养家活口的全部,却是你资产的一小部分,我怎么知道你是不是玩玩而已?”

面对疑虑,林宇辉总是反复说着自己的梦想:他想靠完善的网络平台,帮助台湾数百万名适婚年龄人口找到合适的伴侣,而且只要真的有效果,实质的获利回报就会发生,*后包括游戏橘子前信息长柯力文在内,好几个人都愿意薪水打对折来加入这个只有十个人的小公司。每天,带着捡来的流浪犬上班,林宇辉工作十至十二小时,回到家继续构思工作。

疲累忙碌之余,他慢慢懂得,父亲当年的创业,有多难。

林宇辉说,林百里创业辛苦打拚时,小孩一早上学没看到他,晚上睡着了他才回来,父子三人很少碰到面;有次林百里刚结束半个月的出差,回到家一把把当时刚上小学的林宇辉抱在膝上,喜孜孜的问他:“你想爸爸吗?”总是看不到父亲的林宇辉,只是一脸纳闷回说:「咦?你之前不在家吗?」让林百里好生尴尬。

广达创业初期订单很多,“爸爸、CC(广达副董事长梁次震)和好几个副总,都到生产在线去帮忙锁螺丝,半夜也没回家,累了就往地上躺着睡,醒了再继续锁螺丝,”“跟他比起来,我真的很汗颜。”

林宇辉这才懂得,父亲为何舍不得儿子再走一遭创业的辛苦路。

“实际做了之后,才发现爸爸说的没错,前置准备不够周全,”林宇辉说,锁定的二十五岁到四十岁交友市场商机虽然庞大,但要做出价值──帮会员过滤掉怀抱着诈骗、推销等非交友意图的人,再促成会员找到伴侣、深度交往,说来容易做来难,市场要的、跟他创业初期设定的完全不一样,只能过一关、算一关。

找解方,请益林百里让父亲不再叫他回家上班

一边解决公司大大小小的棘手问题,林宇辉开始藉由创业实务的问题,经常找机会向爸爸请教,父子俩话题变多了,关系逐渐融冰。

去年,林百里还常对林宇辉说“回广达上班吧!”今年不仅不再提及,还**次主动关心爱魅奇的营运进度;林宇辉知道,严肃的爸爸正极力释出善意。

让林百里态度转变的另一个原因,林宇辉说,“我这两年的坚持,他都看在眼里,可能也看到一些当年他创业时的影子吧!”

林宇辉打趣,林百里虽然全心投入“云端运算”,但“他是云、我是端,又有年龄差距,”其实对爱魅奇的营运是了解多于建议。他也拒绝广达或是爸爸入股,“小公司要有小公司的弹性与灵活,要是给他入股,一来一往决策起码要一个月,不行不行!”

今年十一月五日,爱魅奇的正式版本终于要上线,目前透过与各公司福委会的合作,已经吸纳了广达、国泰金、富邦金、长庚医院等近二十家企业用户,会员数三万五千人,明年上半年目标突破十万人。

虽然距离交友网站**──爱情公寓的约三百五十万会员仍有相当大差距,但尚凡科技(爱情公寓)执行长张家铭说,爱情公寓锁定二十五岁到三十四岁族群,认识朋友的目的强过于寻找结婚对象,活动以网络为平台,与爱魅奇以结婚为前提、搭配实体联谊活动的模式,市场区隔差异很大。

林宇辉等着爱魅奇会员数冲破二十万、站稳脚步的那天,现在创业资金还剩一半,他也还在拚搏当中,问他若不成功,会不会回广达?他说,不会。

这个林百里眼中,一向乖巧的小儿子,心中还有一个梦想,他说,此刻大家认识他,是因为他是“林百里的儿子”真希望有一天,他能反客为主,让大家用“林宇辉的父亲”来介绍林百里……。

 

标签: 创业心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