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业大赛你该讲什么?

2014-10-28来源 : 互联网

日前,笔者参加了一次小型创业大赛活动。作为观众之一,颇有感触,在此作个分享,供初创企业的创业者们作个参考。

因为是决赛,所以当天只有8家企业参加了这次活动。需要说明的是,这8家创业公司中只有第1家公司(乐朗乐读)之前曾获得A轮**,相比而下,其他的7家创业公司确实是“鲜嫩”了些。

比赛环节是大家所熟悉的“创业大赛活动们”的老套路:这8家初创公司要在9分钟的时间里阐述自己的项目,之后是投资人问答环节。如果投资人觉得你是个宝,恭喜你,他们会殷勤的向你抛来橄榄枝;如果你的项目有待验证,他们就会抛出各种问题等你接招。因为有时间限定,所以赛前,就有主持人提示创业者在*后一分钟会有工作人员举牌提示(注,此游戏情节在各大创业大赛皆雷同)。

我想,大凡创业者在参加这类活动应该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主要目标),一是抓住一次宣传机会(附带效果)。而投资人则是希望在这一轮一轮的活动中挑选*好的项目,然后出手。

所以,这里的关键就是如何在限定的时间里集中展现出自己的精华,让投资人相中你,至少让投资人了解你的产品是什么,而不是出现创业者在台上“云云”,投资人在台下“晕晕”的状况。

那么创业者应该这个时候讲些什么?

在这次比赛中,这8家初创公司在各自的时间里大概涉及到的关键词有“产品、商业模式、企业愿景、**计划、团队、竞争对手”等这些,作为听众的我是看到一个接一个的讲着围绕上面这些关键词的故事。当然,并不是每个创业者都会涉及到这些,有的可能涉及产品、商业模式、竞争对手;当然也有的创业者站在上面翻动着很长的PPT,希望给投资人讲一个longlong故事。那么这也是个问题,所有的关键词都讲就真的管用么?哪几个关键词是*具价值*应该讲也是必须讲的?回到现场,我们看看是否可以先从现场的状况来找到答案。

在这次比赛现场中出现的次数*高、**雷同性的情节是,创业者在项目路演时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无视举牌人员的屡次提醒,大有“我的舞台我做主”之架势,以至于主持人不得不出面阻止。其实,出现这种状况也可理解,这些创业者也是很少参加这类创业活动,对这些并不熟悉,另外可能就是希望借此机会也多宣传一下。但出现的问题是,口若悬河了9分钟,投资人并不清楚你的产品是什么,在现场,就有投资人以及主持人屡次提醒创业者讲产品!讲产品!

是的,产品!这是对投资人*具吸引力的信息,也是*先需要讲清楚的关键词。对此,我们可以从一些天使投资人得到验证:

“给自己的软件和产品一个好的概括和总结,若你在一分钟内不能清楚快速的讲明白自己的软件或产品到底是干什么的,我恐怕不会再感兴趣了。用ppt做个小演讲也是可以的,若你能把你的真实产品带来或是给你的软件做个很直观的视频,这都是很好的。”——天使投资人TonyRatliff

从这段表述中,我们可以看出,产品是核心。你需要在短短一分钟内catch投资人的注意力。这需要你*先自身对你的产品有全面的了解。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在这个创业公司里,你可能并不是产品负责人,而如果你对产品了解不到位,面对投资人时,花费9分钟都讲不清楚你的产品,那么基本上可以和投资人说拜拜了。

在你对产品有了全面了解后,你还要用精炼的语言将它“是什么”准确表述出来。这点,我们可以从比赛现场的优胜者乐朗乐读这位选手身上看到闪光点,创始人在阐述自己项目的时候,直奔主题不赘述,“针对患有读写困难儿童的教育培训机构。”而听其总体阐述,也是简洁凝练,只用了规定时间的一多半就完成此环节,为接下来的投资人问答环节又多留出宝贵时间。

 

标签: 创业大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