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回首:后悔把新东方做这么大

2014-10-28来源 : 互联网

时至今日,俞敏洪再也不用在学校电线杆上贴招生广告了。作为新东方董事会主席兼*席执行官,他帮助了很多怀揣“留学梦”的学生实现了梦想。

然而时过境迁,当年的“穷小子”面对的烦恼却依然不少。受扩张成本拖累而上涨的公司成本,抵消了收入增长、学员人数增加给业绩带来的提振作用,给新东方带来了一份“忧心忡忡”的二季度财报成绩单。与此同时,公司的千人裁员计划也正在进行中。

千人裁员计划严控成本

“今年5月之前,公司还将关闭15至25个**能力不佳的教学中心,预计裁员1000至1500人。平均遣散成本为6000至10000美元/人。”在近日的一次电话会议上,新东方总裁兼CFO谢东萤这样表示,由于过去四个季度新东方扩张大大高于预期,因此,未来新东方将考虑启动裁员计划。并且未来3至5年内,将严格控制新增学校和教学中心。

近年来,新东方的快速扩张也使其成本不断的攀升,而过去一年的快速扩张下,新东方的成本费用激增而出现净利润亏损。新东方方面,将净利润亏损总结为人力成本高、行业淡季以及收割政策等,而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新东方长期以来的扩张策略带来了高昂的人力成本负担,制约了其**能力。随着培训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招生越来越难,在扩张教学网点后,招生状况依然没有改善,*终导致运营成本越来越高。

裁员是降低成本的*直接方式。公司*新发布的财报显示,二季度裁员扭转了公司连续三个季度员工环比均增加的趋势。在此前的一季度,新东方营收同比增长25.8%,员工人数也同比增长40%。不过,财报同时显示,新东方二季度行政管理费用同比增加62.1%,营收占比激增至46.86%.

“虽然通过扩张我们占领了市场,并达到了预期目标。但是,在过去的四个季度我们开设了238家学习中心,这实在太多了!此前,新东方计划一年开设80至100个学习中心。而实际上我们一年的时间开设了238个学习中心,这显然严重影响利润。”谢东萤在此前电话会议中如是说。

因此,新东方在未来为了提***将做出一系列举动,包括走访、评估教学中心**水平;削减800至1500名员工;关闭15至25个无利可图的教学中心。这一消息已经得到新东方相关负责人证实,他表示,为了不使影响扩大,因此不会进行得太快。主要裁减的是行政人员,以北京教学中心为*。而对于关闭教学中心,该负责人称,由于盲目扩张,有些教学中心的招生不满,资源利用率比较低。对这样的教学中心,将考虑关闭。

本次裁员总数是新东方历史上*大规模裁员。新东方的新闻发言人孔建龙对此解释称,这是因为目前总人数增多的原因,其实这次和往年年终考核的裁员比例类似。根据新东方的绩效管理体系和评估调整机制,每年各机构都会有5%至10%的员工考核结果为C。对于考核结果为C的人员,将降薪、调岗或解聘。

孔建龙进一步说明称,“新东方2013财年第二财季出现了亏损,所以我们加大了淘汰不合格的行政支持员工的力度,以更好地、更大程度地激励**骨干教师。目前新东方全国的行政支持人员有15000人左右,按照5%至10%的比例,就是800人至1500人。我们会在科学合理的范围内,不断对于员工尤其是行政支持人员进行有序精简和结构优化。”

根据美国投资公司T.H.Capital发布的研究报告称,预计由于冬季入学明显乏力,新东方2013财年第三财季预期可能不佳。寒假季通常是从1月初开始到2月末结束,基于该研究报告截至1月23日对其在线报名的追踪,报名已经满班的冬季课程占总课程比例只有约35%。作为新东方主要来源的**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武汉)仍然有大量可供报名的课程。

激进扩张时隔4年*现亏损

成本费用的上升背后,投资者看到的是新东方近年来的“激进扩张”,而公司本身也表示承认。

1月29日,新东方公布了截至2012年11月30日的201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根据财报显示,二季度净亏损1580万美元,这距离上次财报出现亏损时隔4年。

新东方上一次季度净利亏损还是在2007财年的第四财季。对于为何5年后出现1580万美元的亏损,新东方董事会主席兼CEO俞敏洪表示:“在过去的四个季度中,我们净增加教学中心超过200个,而在2011年11月30日之前的四个季度我们只增加了80个,这给我们的成本费用带来重大压力。”他还表示,本季度亏损中也有部分是由于SEC调查使得新东方在内部调查和监管程序上发生的费用。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新东方本季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企业*赚钱的业务及地区疲软,而增长快的区域(二、三线城市)和业务**能力相对较弱。作为新东方*赚钱的学校,京沪两地二季度表现继续疲弱。俞敏洪指出,该季度京沪两地营收增长只有20%,净利润下降超过50%,留学业务面临着日益激烈的竞争。“根据市场的需要,我们不断减少班组容量。二季度留学业务学员人次同比减少7%,营收同比增长22%.”

快速扩张的背后,来自于投资人的压力也不无关系。市场人士指出,一味追求投资高回报和教育自身有着渐进规律的矛盾显得不相容。如何满足投资人的高要求,简单的方式就是快速扩张,但现在的培训市场仅靠扩张并不能保证生源的正比例增长。于是,新东方陷入了越亏损越扩张,越扩张越亏损的怪圈。

新东方的问题在投资人的压力下,在各地分校开始表现出来。一位成都新东方离职高层就表示,在他眼中他认为新东方衰落先是频繁更换校长。此前成都市场份额从两千多万元做到过亿元,而总部似乎并不满意,一再更换校长。而新校长的管理,让员工并不太适应,一些高管相继离开。一离职者坦承,领导者对经营和市场运作不太懂行,这也是很多**人才流失的原因。

在新东方上市后,俞敏洪曾在多个场合中流露出悔意。作为一家上市的教育机构,在保持业绩持续增长的同时,还要保证教学质量,这让俞敏洪压力颇大。为了投资人的短期利益,新东方不得不走上以品牌支撑扩张,以扩张支撑市盈率,以高市盈率强化品牌的道路。“但教育不是规格化的产品,属于用户体验度较高的特殊长线商品,**师资是核心竞争力,而非营销扩张。尽管‘俞老师’深知教学质量的重要性,但在投资人的压力下,走上这条道路必然是量与质无法两全,因此才让他感觉很疲惫。”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标签: 新东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