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成长不起来的人要心狠手辣

2014-10-28来源 : 互联网

创业初期找的人不可能全是*适合公司发展的人,有一些人如果成长不起来,为了公司利益***需要心狠手辣。

一年前的农历腊月二十八,来自新东方创始人王强的一个电话让龚海燕陷入深深的焦虑。彼时,辞去世纪佳缘CEO职务的她刚刚投身在线教育创办91外教网不久,已获得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和王强联合真格基金一起投资的口头**,但正当律师已开始走流程的时候,王强却打电话称决定放弃投资。

王强给出的理由是,91外教所主攻的口语市场很小,没有大的发展空间。这对龚海燕的影响很大,一方面,要在春节期间紧急约见网易资本等其他VC筹集资金;更重要的是,王强是新东方打拼多年的口语**,他的退出也对龚海燕二次创业的模式提出拷问。

龚海燕在总结**次创业经验教训时罗列了六点,包括控制成本、掌握先机、选择互联网之外领域创业等,其中一条便是,发现方向不对时要尽快调整。

随着对在线教育了解不断深入,龚海燕愈发意识到调整方向的必要性。她发现,在新东方所有产品中,口语需求只占全部需求的2%,中小学补课收入增长很快;而91外教不以应试英语为初衷的教学理念无法切入学生市场,目标用户基本上以分散的白领群体为主,市场营销成本太高。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龚海燕前两次创业的初衷都是从解决“自己的痛点”出发,如婚恋问题和英语口语差,在反思过程中,龚海燕逐渐转变为调研“别人的需求”来寻找新的创业项目

通过和业内人士交流、充分的市场调研后,龚海燕*后决定进军K12(基础教育阶段)市场,并于去年11月正式上线梯子网,其定位是搭建一个中小学**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提高老师和学生的工作学习效率,致力于去解决学生、老师、家长的痛点。

在线教育创业是场孤注一掷的豪赌

众所周知,在线教育领域创业异常艰难,龚海燕也已经看到过有很多刻骨铭心的教训。她总结了两种死的特别惨的模式,其中一种就是传统的教辅出版机构转型做互联网,模式比较简单,就是录制视频课,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结果课程质量很难把握,也缺乏很好的销售渠道;第二种是做题库的,在这上面死的创业公司也不少,一般都投入*大,但东西还没有做出来公司就已经资金链断裂了。

在线教育市场竞争激烈,地方利益盘根错节,梯子网又如何能冲出重围?

“现在我不会被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阻力所困扰。别人跟我说不可能的时候,我都不会轻易的就被别人说服。”龚海燕说,“我是那种孤注一掷的人,因为我个人感觉在我身上就发生过很多**。我曾经是在珠海流水线上的一个打工妹,到后来上北大,在到做一个互联网公司到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这在别人看来都是**,但是对我自己来说就是一种可能。”

在龚海燕看来,曾经的成功经历也让她二次创业获益匪浅。*先,就是能获得更多投资人的信赖并获取高额**。龚海燕说,对于大量的草根创业者来说,梯子网的模式是不能承受之重,前面三四年至少要五六个亿投进去,这是一场豪赌;还涉及大量线下行业的延伸,链条比电商还长,即便对于互联网*头来说也是发展困难。

其次,龚海燕认为,梯子网不能有任何关键一环的缺失,否则,对创业公司都有可能是致命的。比如91外教的销售是有短板的,在中国的市场上姿态太“高大上”,有点不接地气。这些都为梯子网的创业提供了警示。

十年创业经历,让龚海燕在直觉、经验等各方面也更加敏锐。“**次创业就做了一个上市公司也是很偶然,一开始并没有确定公司会走到哪里去。但现在我自己是有坚定的目标,反应速度更快,对市场更敏锐,不是*好的方向,我们调整的非常快;整个公司也是选择的都是执行力*强的人,跟不上节奏的人都会被淘汰。”

目前91外教和梯子网全是新招进的员工,没有一名她曾经在世纪佳缘带过的老部下。十年的创业经历,也让龚海燕觉得自己很清楚公司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创业初期找的人不可能全是*适合公司发展的人,有一些人如果成长不起来,为了公司利益***需要心狠手辣。”龚海燕告诉腾讯科技,“我以前可能人情味比较重,有些人我认为虽然能力欠缺,但兢兢业业、人品也好,因此一直保留在公司——但现在我觉得,任何一个人,必须得做出成绩,给公司贡献价值。”

龚海燕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坦言,梯子网将是人生*后一次创业,目前所有的精力都已投入其中,并期望在五年时间内收获成功。

“我是天生的乐天派,受父亲乐观基因的影响,对任何事情我倾向于把事情想得更好,而不是更糟。”龚海燕笑着说,“有的人做事情是从一想到十,然后觉得非常困难,不敢走出**步,我是想到一就已经冲出去、跑到二觉得还有点不对劲的的那种人,遇到困难,我相信总是有办法可以去解决的。真的是有绝境的话,还可以转方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