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鞋业市场分析

2014-10-28来源 : 互联网

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国内鞋业市场迅速崛起,鞋业市场趋于成熟。回*鞋业发展初期,国内鞋企仅有数十家,并且制造工艺也不成熟;而如今,国内大大小小的鞋企早已数逾千家,制造工艺也得到了显着的提高,并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态势。

历经数十年的发展,我国的鞋业制造已逐渐与**接轨。在当今世界经济体制下,鞋类制造是我国重要的轻工业之一。根据我国庞大的消费人口数据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等因素分析表明,未来十年内,国内鞋业市场前景依然可观。但在可观的鞋业市场前景下,鞋企之间的竞争将是一种必然结果。

那么在国内鞋业市场新一轮的竞争中,怎样的鞋企才能在竞争中进步,在

竞争中发展呢?纵观国内鞋业市场形式,大体可以分为以下两大方向:

注重自身品牌塑造

如今,国内鞋企越来越注重于品牌塑造。企业*具影响力的终究是品牌效应,鞋企同样也不例外。毫不夸张的说,只有有着响亮品牌的鞋企才有可能成为行业中真正的**。数十年来,国内逐渐涌现出诸如安踏、特步、李宁等知名的一线鞋类品牌,并在行业内起着*大的影响。

足以见得,当**化贸易浪潮已经有以质量,以价格,以品牌决胜成败的今天,鞋商们更应该透过形势变化调整自身营销模式。打造自身品牌显得赫然醒目,如此看来这个决策势在必行了。鞋商们不仅要在科研上詹卓,还应了解市场行情,明白消费者对鞋产品的追求,摒弃传统销售网点,开辟新模式,例如扩宽产品销售面,从单一的鞋子卖到各种各样的用品,例如用软**广告,从人物代言到文字**等等渠道。其实品牌制造已经不是单纯的表面符号,在产品品质,技术升级、健康环保等深层次也发生质变,这个模式早晚得跨越。

以品牌价值赢取市场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式下,以品牌价值来赢得市场依然是个不错的选择。以国内**“回力”为例,回力一直致力于赢取低端市场,并为此奋斗数十年,拥有着良好的口碑和不错的成绩,逐渐成为低端鞋类市场的**者。

显然,在资源紧张,竞争转向品质的今天,我国鞋企更多的是需要重新洗牌,应该从企业经营模式、效率、产品质量上下功夫,而不是仅仅停留在价格战、资源战上。当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新的目标怎么下,怎么走才能更加健康持续是每个出口鞋企必须冷静思考的问题。提高质量是使我国真正成为鞋业强国的根本,鞋类产品不仅要符合国家标准外,还应该注重舒适性、美观性、安全性。我们应该在此研究下做更大开发,不让外人轻而易举的抓住我们的把柄。相信经过洗牌之后,那些拥有技术含量,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制鞋企业将会脱颖而出,通过整合后将会变得更加强大,更具有竞争力。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式下,国内鞋企的发展之路将走向何方?谁也说不清楚。但这对中国鞋企来说势必是一种机遇,同时也是一次挑战。我们期待国内鞋企能在竞争中实现新的突围,进而走向世界。

中国国内运动鞋资本市场发展前景较好

中国国内专业篮球装备运动品牌匹克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在金融危机影响余威未散之际,此举表明投资人士普遍看好中国着名体育品牌的长期股市表现。中国运动品牌的消费市场潜力无穷。

匹克董事长许志华今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匹克今后将在细化产品、增加产品线,在产能、研发等方面加大投入,从而进一步加强在大盘中的抗波动能力。许志华强调,匹克将逐步由品牌**化、资本**化,进而达到人才**化、研发**化,*终实现市场**化,并计划分别在美国和意大利设立运动鞋和运动服装的研发中心。

许志华认为,中国市场运动品牌的消费刚刚开始,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市场对体育用品的需求会快速增长,从而给这个行业带来*大的机会。体育用品在西方国家是成熟产业,但在中国大陆是朝阳产业。这个产业现在正处于从“春秋进入战国”的阶段,市场正集中到少数几个品牌手中,未来行业前七到八个品牌都会有很大的机会。他相信不出几年中国就会出现百亿销售规模的运动品牌,进入世界前五位。

同时,匹克优势资本合伙人也对匹克体育股票的后续表现相当乐观,并称未来中国消费品品牌市场将有比较高的增长率。

浅析中国鞋业市场发展前景

一、中国鞋业发展前景看好

中国鞋业迅速发展,从以前年产鞋类三亿双到现在的年产四十亿双,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发展空间大,中国是个人口大国,制鞋又起步较晚,80年代深圳那里的人几乎没有穿鞋的习惯,现在深圳早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领头雁,也已经成为文明的窗口。目前,人们的观念又在发生改变,从以前的一双鞋穿几年到现在的一年穿几双鞋,从这一方面说明鞋业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二是一批崛起的发达国家产业调整,将鞋业生产的主要基地定在中国,这也是一种有利的**气候;三是我国的国情决定它的存在,中国在一段时间内缓解就业问题单靠高科技显然是做不到的,在政策支持上,中国在一定时间里放弃劳动密集型产业是不大可能的,自从中国加入WTO后,制鞋行业更是比较有把握的行业之一。但是,就算如此,我们也不能盲目乐观,事态的发展是动态的,应该具备迎接挑战的素质和应变能力。

二、我国的皮鞋设计事业的发展――贴楦法的**

中国皮鞋设计曾经走过一段弯路,采用的是传统的师傅带徒弟,有较大的改变是摸索三十多年后,即八十年代,受中国轻工业部委托意大利派两名教师于一九八九年来中国举办为期四十天的短期鞋样设计培训班,地点设在天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挑选二十名有五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设计人员参加。如此,意大利设计法就名正言顺地传入中国,中国轻工业部要求受培训的学员将此方法广泛**,该方法在全国许多地方通过受训学员的努力得以广泛流传。现在国内设计普遍所采用的贴楦法的主体思想就是源于意大利。这种方法通过广泛的实践检验,具有方便、易于接受、放样准确等特点。

三、了解市场需求变化,努力推进鞋业发展

“顾客讲究外观,可能放弃实际,穿上感觉不好后,又可能转向实际。”有了这个特点之后就该引导消费,中国的消费者日趋理性化,“舒适”是顾客的*终目的,有如服装的发展趋势。为了加快鞋业发展,我们可以多方努力。如:

(1)在国外或沿海地区设信息窗口,将设计与制作分开。这样这些制鞋发达、信息集中的国家和地区定能较大程度地带动内地的鞋业发展;

(2)规范国内的楦型,包括合理性和丰富种类,在国外,一个楦型就是一个跟高下脚的形态,基本是不变的,统一的,放余量部位可以任意变化,意大利生产的大部分棉鞋楦生产出来的靴子不要拉锁,直接可以穿进去,而在我国则必须装上拉锁,种种迹象说明现在我国的鞋业市场在技术上不规范。

(3)研究开发新产品,大胆投放市场。例如:松糕鞋,以前刚刚开发出来时许多业内人士研究它重心不稳,会影响行走,容易摔跤。但投放市场以后,通过市场检验,它可以弥补女孩子身高的缺陷,迅速流行,这真是挡不住的诱惑。由此来看,在产品开发上要贴近市场,不能受框框的约束,市场允许走弯路,应树立市场是严峻的,谁违背市场谁就失败的观念,凡此种种都表明目前的中国制鞋业渗透着广阔的研究空间。对于不足之处,我们应该向意大利、西班牙等制鞋强国学习。作为鞋样设计者应不断学习、不断努力,不惧怕失败。

四、鞋样设计师的自身素质培养

(1)作为一名鞋业设计者*先应该观察鞋业。不要惧怕它,鞋子、服装等都是实用品,在实用、流行、淘汰的动态中,再好的东西都会淘汰,再不好的东西都会有新奇,这是靠市场来调节,也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特征。

(2)设计师应树立行业信心。我们这个行业不是特别难的产业,问题出现后总有办法解决它,而且是不起眼的小办法,建议在出现问题后换个位置去考虑它,不要教条,要细致观察,搞清楚这个问题到底是什么,有的问题单靠样板解决不了问题,例如机械原因,要多练习,不要怕失败,要认真,不仅在课堂上认真观察演练,课下也要多向他人讨教,如果达到一定的水准以后就可以观察别人的操作,从中悟出一定的东西,用这些来指导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并且勇于实践、敢于发挥,也许失败是*大的收获。

(3)市场是不断变化的,鞋样设计师应加强学习。作为合格的设计者,在工厂设计责任加大了,款式在市场上流行与否,单靠式样的变化不能满足需要,要了解与之配套的材料,如楦型、底型,把握服装、包的流行款式、流行颜色,讲究协调,将这几者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学会综合看问题。我们的这个专业跟艺术挨边,应具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包括对线条、比例、结构、颜色等的认识。鞭策自己抓紧各种经济条件下的各种人的需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