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具市场发展四大趋势

2014-10-28来源 : 互联网

一、家具的消费周期在逐步缩短,家具产品的文化含量逐步增加

家具市场的发展带动了消费心理的变化。以前我们的家具是可以传宗接代的,红木家具的增值表明了古代家具市场消费的**性,我们的父辈多多少少都继承过祖辈的家具,坚实耐用是家具质量的代名词。随着房地产业的发展和现代生活质量的迅速提升,时尚把欧美风格带进了中国家具市场,欧洲的古典、北欧的简约、实木、板式和玻璃、金属家具的丰富多彩。丰富的家具产品极大地增加了消费者选择范围,时尚的变迁带动了消费者的心态变化,人们开始注重家具的流行,家具市场上的消费周期正悄悄地缩短,家具的文化含量逐步增加,中国人的消费观正悄悄地发生变化。

二、家具市场中商业业态多元并存,品牌专卖店*领**

家具的流通展场地位从在大百货商场的地下室和顶层充当配角,发展到进入家具城专业化展场主角已经经历了几十年的时间。家具市场上的商人也经历了从地摊商到品牌**者角色的转化。家具专营市场的飞速发展打造了中国家具业着名的品牌。家具制造商纷纷进行形象经营,为塑造产品和品牌形象搭建展示形象的舞台,产品**已转变成了品牌**。品牌*立店、品牌店中店、家具专营市场各领**。家具商人苦苦寻觅着*佳的营销方式,但各种营销方式各具特色、各具优势,因此应看重经营内容。不过,从无形资产的积累和管理的提升来看,品牌*立店*为业内人士看好。

三、家具的定制化和个性服务将更为流行

家具市场上的产品的发展是一个定制化走向工业化的发展过程。它的发展经历是从请小木匠上门定制,发展到去专营市场购买,那是因为我们居住的房屋户型更加标准化和专业化。近几年家具产品的迅速变化反衬出家具售后服务的单一性,家具市场供求关系的转变要求企业在服务技术上迅速改变。家具从产品定位的角度来看,大致上有四个发展阶段:即大众化、差异化、定制化和个性化。

近几年来,迎合消费者主体与权益的体现越来越明显,消费者从后台走向前台。家具的生产厂家就必须从被动的售后服务阶段,走向主动吸引消费者的产前设计阶段,融合消费者意见于产品设计中,为消费者定制产品,使产品个性化。这里有一个突出趋势是:经销商变成了服务商,销售产品变成提供服务,并通过提供服务创造更高的利润。这种个性化的服务将通过电脑网络和由消费者直接参与的共同设计来完成。家具市场的服务竞争已经从服务意识上升到服务技术的竞争。

四、价格战、品质战将被品牌战所代替

价格战在家具营销领域一直是中低档家具产品销售中所乐于采用的一种手段,依靠价格战可以有力地击败对手,给对手以致命的打击。采取价格战需具有一定的条件:

1、自身的生产量比对手大。

2、先进的设备及管理。

3、让利。

4、可以买到便宜的材料。

5、家具生产只是自己的一个附带项目。

6、较顺畅的直销渠道,减少中间环节。

但是,以上条件,在竞争的过程中,对手都有可以采用,他们可能会去购买先进的设备,可能会去寻找更为廉价的材料,可能降低自己的利润目标,追求薄利多销,因此,打价格战的空间是有限的,*终,只能使自己产品的品质越来越不受重视、工艺越来越简陋、材料越来越差、自己把自己赶进一个死胡同。

品质战,是一种依靠良好的产品品质、良好的服务来占领市场、赢得客户的一种营销手段,在品质战过程中,企业必将投入更大的成本,而如果将这一负担转嫁给客户,必然造成客人心理上的抵触,这是品质战的致命伤。

基于这两种营销手段的失败,今后取而代之的将是品牌战。品牌战有以下有利的条件:品牌效应使得客户愿意接受其较高的定价;就品牌家具的市场定位而言,有更广阔的利润空间;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品牌产品比廉价产品有更广阔的市场;因此,在未来的家具营销领域,价格战、品质战将被品牌战所替代。

第三节人口普查数据尽显中国家具市场发展空间大

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有家庭户34857万户。按照每十年更换一次家具计算,相当于每年有3483万户更新家具;按照每户平均1000元计算,每年更新家具总额可达到348亿元。

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加快,十五期间新建城镇住宅面积32.7亿平方米,平均每年新建住宅6亿平方米,如果迁新居用户有80%购买新家具,每平方米用家具按100元计算,我国城镇每年新建住宅刺激家具消费将有600亿的容量。农村市场家具消费按照城镇的20%%计算,需求量大约为120亿元。

我国有13亿人口,每年有2000万人进入婚育年龄。新建家庭和人口的增长,特别是取消农业税,城乡居民收入增加,会使民用家具消费继续增长。

我国有近2000家涉外宾馆、饭店,每年有30多万套客房需要更新家具,新建的宾馆饭店还在增加,预计家具需求每年将达到30亿元左右。

随着现代化办公写字楼的建设,原有的办公场所需要大量的办公家具供应,国外工商企业在国内设置办公机构等,办公家具的年需求量可望在400亿元以上。

交通、医疗、体育、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对公用家具需求增加。2008年和2010年我国承办奥运会和世界博览会,同样有大量的家具需求。

2004年全球家具贸易额已经超过700亿美元。2005年世界家具贸易增长6%,达到742亿美元。中国家具在**上的地位越来越高,六年来已经有800多个外国家具采购团先后来中国采购。世界各地家具采购商在中国的采购将会促进出口家具的快速增长。预计“十一五”期间中国家具出口年增长率仍将保持在20%以上。

中国家具工业经过十年的高速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家具生产大国。2003年家具总产值达到240多亿美元。中国已具备能够制造世界**家具产品的优势,劳动力成本价格低廉、又具有13亿人口的*大消费市场,使得中国必然成为世界家具制造中心。中国将成为***的制造中心,这种趋势不可逆转。

在未来几年内,中国家具行业的增长势头依然不减,将继续保持15%左右的增幅。但加入WTO后,国外家具加快了进入我国家具市场的步伐,家具行业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在**市场,传统的家具生产大国技术****,新兴的家具生产国不断崛起,例如中国在过去7年里增至5倍,从第十位窜升到第二位,仅次于意大利,其出口额已经达到了意大利出口额的60%。在出口美国的市场中,我国已经成为出口美国市场的第一大国。

 

标签: 中国家具市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