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原生代创业玩的就是跨界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90后,被称为“数字原生代”,这是一个让人略显尴尬的年龄段。虽然外界对于这个群体的评论褒贬不一,但我以为,我们这代人身上不乏一些天马行空的奇思异想,更加注重个性,敢于与众不同,富有**力,有时代赋予的使命感,能够迅速跟上科技时代发展的大潮。

在这里,作为一个历经三次创业过程的90后互联网生鲜电商从业者,我想和朋友们分享一下自己的创业经历,大家一起交流和学习。

冲浪互联网大潮

作为90后,我们都是生长在web2.0信息时代,对学习、工作、交流和娱乐的内涵有着一套自己的见解。我的互联网创业经历,得从“选择创业”开始说起。大学时期我便开始热衷于折腾自己的**“事业”,带着一股子少不更事、不知天高地厚的锐气,抱着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决心,杀进了诱人的互联网创业圈。

记得刚进大学时,我便积极参加、组织各种社团活动,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当时梦想着创业,却不知道具体要做些什么,于是便尝试打造一个创业人脉圈,想让国内众多以创业为梦想的大学生有一个相识、交流、合作的平台。我们十多个充满梦想的年轻人不怕失败,我们就利用这个平台,不断尝试各种创意。俗话说初生牛犊不怕虎,我们没有什么框架拘束,也不畏惧和一线高层打交道,反而玩出了很多新意。

比如,从成立互联网公司创建互联网垂直招聘平台“一微米”,到关注前端科技资讯的*科技网站,再到帮助企业投资进行微米创业季全国巡回路演,我们接触了36氪、速途、虎嗅网等众多科技媒体,收获了各种投**的渠道以及互联网科技行业人脉,为互联网创业之路极大地开阔了视野。

随着对互联网思维的逐渐清晰,以及更多一线城市运营与技术人才的新鲜血液加入团队,我们公司的实力逐渐提升。但是理想和现实总会有很多差距,我们在做创业服务产业时,**模式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我就考虑转型。我们团队身处烟台这样的三线城市,能明确的感知到很多传统企业都在考虑转型,但是缺少互联网人才。于是,我就捕捉到这个需求,在2013年开始带领团队转型为本地企业提供互联网整合营销服务,集中精力打造简单化优势。

在一年的时间里,我们的团队服务了六十余家企业,为他们提供整合营销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在运营过程中,核心团队不断的磨合与探索,积累了丰富的互联网实操经验,对品牌运营、社会化营销、微营销、电子商务等互联网趋势的把握也在不断趋向**,对数字青年群体的消费需求也了解的愈加深刻。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我们萌生了塑造一个自主品牌的想法,直接面向用户,服务于消费者。

在创业这条路上,你需要不断挑战极限,去做那些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为了梦想,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我特别庆幸有几个在创业之初便在一起的小伙伴,在追梦路上一起玩耍,一起成长。

*鲜原产地电商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一句诗道出了荔枝因运输和保存的不便而成为珍贵的水果。古往今来,对原产地新鲜美食的执着是品质消费者的不变追求。移动互联网的改变已经开始影响各个传统行业,而且扮演在农业产业链中的角色越来越重。

自去年年底开始,鲜果电商领域动作频频,1号店卖起了水果,天天果园在北京开仓,褚橙、柳桃、潘苹果也风靡一时。生鲜电商的蓝海趋势就摆在那里,尤其是高品质原产地水果概念几乎鲜有人操作,市场红利和前景都不错,但是物流及成本控制等困难也同样存在,到底做还是不做呢?直到今年4月,我在创业圈子中敏感捕捉到了烟台大樱桃的电商优势,这是一个很好的原产地水果品类。于是我立即和团队商讨做原产地水果电商的可行性,是否可以先将烟台大樱桃作为一个起点项目,利用现行的互联网运营优势,做好自己的品牌,后期再扩大原产地水果地域、品类等。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咨询了创业过程中认识的一些投资人和电商行家的意见。结果我的团队、众投资人和行家都很支持我,强化了我做这件事的信心。

4月中旬,公司全员进入备战状态,以烟台大樱桃为头炮,我们创建的果来果趣自主品牌开始紧锣密鼓地*鲜原产地水果电商阵地。果来果趣的商品种类还在不断完善,目前在售的有烟台苹果、莱阳贡梨和新疆鲜枣,我们的水果探员也正在全国各地搜索***的原产时令水果,其实无论是传统生意,还是电商生意,产品都是核心竞争力。所以,正宗的原产地**新鲜味道是我们的追求,也是我们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利用大数据,以商情监控数据分析客户需求,做好品类选择与管理;考察实地产区选择种植基地,通过原产地直采深入供应链终端,控制货源成本;准确判断产品的上下市时间,做好预售时间掌控,把控产品品质;通过**定位品质受众,确立**水果筛选标准流程,打造定制化礼盒保鲜包装,由客服全程跟踪物流,**水果在24-48小时内从枝头到舌尖;依靠以往积累的资源,联合媒体、企业圈层、微博达人、美食网站等进行策划**,通过趣味的参与感故事营销,挖掘产品卖点,促使网络**……

为了让原产地果实在自然的状态下,尽可能快地到达消费者手中,我们不断考验自己的速度极限。而当我们把产品贴上原产地、航空直达、**新鲜配送、品质高于同类等概念时,同样也在不断以湿巾和吐核袋等贴心服务提升用户体验。正是因为我们用“做事业”的心态来“玩”原产地高品质水果电商,才使得果来果趣品牌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于一线市场迅速打开局面,成功获得一轮数百万的天使投资。

自由让思维跨界

经历了三年的创业,给我感受*大的就是,自由的跨界思维很重要。创业过程中一系列的历程,看似不相关,实则环环紧扣,使社会大潮的发展趋势和自身相结合,恰到好处地将所有利于自身发展的资源、团队、人脉和经验积攒到了一起。

每一个商家,都不能把自己局限地定义为商家,否则就是*大的失败,因为只有将自己置于买家的角色里,才能**地提供*符合用户心意的服务和产品,从而真实地把控“上帝”的消费需求和心态。

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正以其便捷的无时、无事、无所不在的信息沟通和交流,以及海量的信息资源传送、呈现、挖掘和共享,颠覆着传统经营模式。移动与腾讯的微信,银行与阿里的支付宝等等,这些只是开了个头,接下来的故事是数据重构商业,流量改写未来,旧思想渐渐消失,逐渐变成数据代码。大数据时代,云计算的发展,一切都在经历一个推倒重来的过程。

我们目前的公司和品牌,还是很年轻的,在管理和运作方面需要不断地进行规范化和透明化。我们正在通过时刻地自我完善,逐渐形成敏捷的、扁平化的和以团队为基础的组织,利用数字化手段、发散思考及多纬度观念来进行交流、分享、**、玩乐、学习、分析、报告、社交和探索。

在团队文化里,我们始终倡导自由跨界的思维,不断学习创新。通过学习“定战略”、“做服务”以及“涨粉丝”的小米的新媒体营销,让我们启动全员客服战略,将每一位粉丝、每一位顾客当作金牌会员来维护。通过学习“为用户制造惊喜,专注用户体验,提升转化率”的三只松鼠的营销战术,我们开始注重“数字原生代”消费群的参与和交互,让用户主动表达自己的想法,力求在各个环节满足他们的需求,并且不断尝试添加各种好玩的贴心服务(如附送有趣的问候卡片、湿巾等)。

江小白的简单个性宣传语、华为的“蓝血十杰”管理战略,锤子的自媒体营销、调果师的O2O玩法……在不断的学习中创新,坚持自己的独立定位,我们深刻的意识到,我们的竞争对手,就是我们自己。不断清零,从而轻装前进,才能走得更远。

标签: 原生代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