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企业如何走出节日疲软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节日疲软可以说是许多行业的节日后遗症,零售业销售存在节日疲软,工业生产存在节日疲软,餐饮业经营也存在节日疲软。从元旦到春节之间,往往是餐饮企业使尽浑身解术赢得销售回报的时期,而双节过后,常常会出现一段时期的销售回落,这似乎是走不出的怪圈,很多商家在潜意识里也有这样的认同。

尽管客观上存在节日疲软,但企业在经营上绝不能有所疲软,任何无视疲软的意识其实就都是疲软的表现,都会影响到餐饮企业经营。事实上,餐饮业的节日疲软是受多种因素所影响。

一、关于节日疲软,您的认识有多少

节日疲软的产生既有企业主观因素,也有不以企业意志为转移客观因素。经济运行周期规律在餐饮业有深刻的体现,经营低谷通常出现于一个销售热潮之后。春节正是餐饮企业的销售**,而其后的销售回落是进入经营低谷的表现。其中道理不难被理解,这就像是一块已烧红的铸剑铁块,要经过冷却程序,不然持续高温就会使铁块发生物理变化,反而变得脆弱。企业进入经营低谷后,经营难免会出现萧条,与节日期间的热闹与繁荣形成反差。

在不同时期,企业工作重心也会发生偏移,但在很多企业看来,低谷期的经营与高峰期的经营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只是在高峰期大家都忙起来,在低谷期大家又都放松下来而已。这样,即使在高峰期做出过好成绩的餐饮企业也可能因没能把握好经营低谷而输给竞争对手。企业在经营低谷期的相互较量算得上是一种“暗战”。

企业的经营是沿着一定的轨道以一定的速度进行的,在轨道上经营也会出现速度与节奏的不均衡现象。节日期间是加速经营,节日过后要**正常经营。

节日后的经营回归,餐饮企业应做出正确的选择,如果仍以节日心态应对日常经营,所遇到的尴尬与困境是不难想象的。但由于春节的延续性影响,在很多地方不出正月就不算过完年,因而对节日经营回归的把握有时间尺度问题。过早的回归会扫了部分人的兴致,从而失去一部分利润;过晚的回归不能摆脱节日的影响,无法走向正常的经营。精明的餐饮企业善用这短暂的过渡期。

对餐饮企业来讲,提到职业疲软或许还感到陌生,但对职业疲软的表现相信再熟悉不过了。如:员工对工作提不起兴趣、没有工作热情、产生厌烦情绪、效率逐渐降低、工作敷衍了事……职业疲软每个行业都有。

餐饮业的工作时间本来就长,再加上节日期间的“*爆”,员工处于大负荷的工作状态下,体力已经疲惫、**,再加上是一两个月的长时间压力,再好的体质也会受不了。不仅如此,身体疲劳在其他因素影响下还会引起心理疲劳,因为双节不同于其他节日,因而员工的期望也多也高,如果企业无法满足员工的需要,会让员工感到付出的没有得到回报,而产生不公平感,导致工作疲软。

节日疲软是一种恶性循环的、对工作具有**破坏力的因素。节日疲软不但会带来不良的工作情绪,而且还会影响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工作氛围和工作效率,严重时还会影响正常经营,因此对双节期后产生的职业疲软是不能忽视的。

二、对于节日疲软,您应如何来超脱

对餐饮企业经营来讲,走出节日疲软是有很多机会可以把握的:并不存在**的淡季,“没有淡季的市场,只有淡季的思想”,海尔的张瑞敏如是说;存在不同的经营思路,商业领域在经营淡季呈现的新突破为餐饮企业做了很好的例证;经营元素组合可控性,与其等到问题出现时再去进行补救,还不如在问题出现之前就做好。

1.全员起动靠观念

观念决定意识、意识决定行动、行动决定结果。人为的疲软可能导致企业的折戟沉沙。因而,观念转变是走出节日疲软的根本,要走出节日疲软*先要从人的观念入手,从观念上改变企业人员的“疲软”心理。

经营者是企业的**羊,左右着企业全局工作。经营者通常对节日疲软有两种认识:一是对节日疲软有认命的认识,虽然很多餐饮**都是宿命论者,但身上也有韧性,而韧性对克服困难有很大影响;二是绷紧脑袋里的弦,时刻不能松懈,这对连续经营有很大影响。

要改变人的观念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经营者的观念。餐饮企业从创业开始,经营者不知度过了多少风风雨雨才走到了现在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很多观念性的东西在经营者身上已经根深蒂固了,因而要改变观念,则需要经营者自我认识的提升!

只有经营者有走出疲软的观念是不够的,管理人也应有同样的认识,毕竟企业运行不是靠经营者个人能撑起来的,因而管理人的共识对走出节日疲软也很重要。

要将管理工作做好,经营者必须让管理人领悟自己的意图,与管理人员达成共识,借助管理人去实现经营者的设计。相对而言,管理人的意识转变要容易一些,经营者与管理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很重要,当然要有相应的激励机制与考核机制来**。

一线人员是现场工作的实施者。一线人员的状态如何,直接影响到现场工作成果。管理人即使把一线人员的工作安排合理,但如果不能很好地把握一线人员的心态,也会使工作打折扣。在节日疲软中,一线人员有着情绪低落和心态失衡两种不同的情绪,经营者和管理人需要做不同的工作来调解。

2.未雨绸缪靠计划

很多企业不但在观念上出现淡季,而且在行动上也出现淡季。在淡季,若把被动经营作为主旋律,这只能使企业陷入经营疲软的怪圈。在淡季,经营者只有发愤图强、辛勤耕耘、提前突围,把许多事想到前面、走到前面、做到前面,这样才能积极走出淡季,*早拥抱节后的繁荣。

面对节日后消费市场的走低状况,餐饮企业不能被动地等待,而是要主动出击。把营销作为重要手段,才能够拉动消费、激活市场、提升业绩。

春节到五一节这段时间的节日假日少了,以节假日为主题的营销受到限制。那餐饮企业靠什么来拉动消费呢?这就要靠营销策划来激活消费者的心理,强化刺激顾客的消费观念,引发消费热情,改善消费心理。

在节后用人方面,餐饮企业经常会犯三个错误:一是没有计划性的裁人;二是让员工轮休;三是不知道该如何调整。这三种做法都不利于企业经营。

节前由于需要大量人手企业盲目招人;节后经营回落时出现了人手的过剩。这时如果随便裁员,一是不符合用工制度,二是会使人员浮躁,从管理角度讲内部不稳定是非常危险的;关于员工休假前面已经讲过,即会影响到人员士气,不利于现实经营;不知道如何调整人员不但会造成人员浪费,而且会导致人员疲软。

3.蓄势待发靠动力

经营淡季,既是企业调整时期,又是企业积极储备力量的时期。餐饮企业要根据节日期间或上一年度的经营情况,在相对空闲时期里对内部进行以适应市场为前提的调整,包括经营内容、组织架构、营运机制等方面。

同时,餐饮企业应该注意对产品研发支持。产品作为企业赖以经营的根本,只有不断地创新,企业才会有竞争的利器,尤其是节后对经营产品的创新对企业有着非凡的意义。

产品研发是企业创新的重要内容,研发主要目的是研究和开发满足市场需要的产品,以保持企业在竞争中的优势,同时给企业**良好的经济效益。产品研发是市场战略,能够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帮助企业拉动销售、度过疲软。在餐饮企业的经营过程中,淡季应适时推出新产品以迎合顾客,有效拉动市场需求**营销热点,将劣势化为胜势。

4.优势致胜靠速度

“我们已经进入一个**的竞争时代,在新的竞争法则下,大公司不一定打败小公司,但是快的一定会打败慢的--你不必占有大量资金,因为哪里有机会,资本就很快会在哪里重新组合。速度会转换为市场份额、利润率和经验。”思科CEO*伯斯在着名的“速度致胜论”中这样说道。今天,速度代表着一种效率,一种优势。对节后的餐饮企业经营来讲,速度致胜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①市场商机把握:迅速把握信息的全面性、准确性、效率性。对信息的运用在于迅速,而且要根据市场信息以*快速度、*短时间对企业经营进行调整,完成以顾客需求为导向的经营转变。在节后,顾客需求与过节期间有明显不同,企业在洞悉消费趋势变化后,应营造新的销售主题和氛围以引导顾客需求。当然,保持与开发公务、商务顾客是重点,不但能**节后的利润,而且还有利稳定经营。

②提前经营预热:企业经营功夫要下在淡季,取胜要在旺季,如果淡季功夫没下到,旺季也就不可能取胜。在其它企业驻足观望消极等待的时候,企业主动出击积极行动,不但会赢得比其它企业多几个月的机会,而且会为迎接新的一轮竞争做好准备,这不是“现学现卖”的企业可比的。新一轮经营启动意味着企业全线投入、全员投入。

在现代商战中,企业领导者关注的不再是竞争对手,而是根据自己的现有资源和能力去进行价值创新--通过价值链重组、生产流程调整等方式,在*短时间为顾客提供*优服务。餐饮企业领导人应摆脱过去基于竞争对手的经营策略,利用节后的有利时机,从优化经营角度去规划下一步的经营。

③学习速度比拼:学习是企业生命的源泉。美国《财富》杂志指出:“未来*成功的公司,将是那些基于学习型组织的公司”。学习是个人发展的源泉:总裁学习可以提升领导力,员工学习可提升自身无形资产,学习对每一个人的生存与发展都至关重要。

对中国餐饮企业来讲,节后所处的经营低谷时期是企业学习的*好时机,不但有利企业内部的系统学习、训练、提升,而且有利于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学习,这对餐饮企业来讲非常关键。

 

标签: 餐饮企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