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女性青睐的8大零食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在人们日常生活中,零食主要“肩负”着两类功能,一是作为正餐外的加餐,二是休闲食品。显然,如今后者的功能发挥得比前者更为重要。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委员、****总医院**营养配餐师于仁文建议,那些能够保留原生态,没有经过过多人为加工的食品*值得**。

1水果:女性零食的*选

在所有的零食种类中,水果理应是女性的*选零食。正常成人一日的水果摄入量,可以达到“半斤八两”。水果种类丰富,女性朋友们不妨随意搭配选择。

2干果:夏果脂肪含量80%

干果类的零食,基本可以算是利大于弊的零食选择,其脂肪、蛋白质、膳食纤维含量*高。特别是脂肪含量,比如人们偏爱的夏威夷果,脂肪含量甚至达到80%以上,而瓜子、核桃的脂肪含量也要在60%以上。因此,患有肥胖、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的人群,在食用干果时就一定要严格限量,建议人们每日食用这类干果15至20克足矣。

3果干:富含营养热量高

果干如红枣、葡萄干、枸杞,再如香蕉干、菠萝干,优点是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然而,由于果干在之前进行过水分蒸发的处理,含糖量就会被动增加,因此果干的热量相比新鲜水果要高出不少。

4甜点:氢化植物油广泛用

**指出,派、饼干、蛋糕等甜品类中所谓的奶油,其实很少用天然的动物奶油进行加工。使用天然动物奶油进行甜点制作有两个难度,一是不利于食品厂家降低成本,二是不易保存,动物奶油对温度有着严格的要求——在普通室温中放10至20分钟就会变软。因此,人们对于市场上销售的甜点类零食特别是酥脆的饼干、点心,一定要看成分表中是否含有精炼植物油、人造奶油、植脂末、人造黄油之类的成分,这些多属于氢化植物油、反式脂肪酸,对于心脑血管**尤为不利。

鉴别饼干、糕点中是否含有氢化植物油的方法是,找一张干净的面巾纸,把面包、饼干放在上面,如果纸面上能够印出油渍来就可以基本上确认其含有天然油脂,如果说食品表面感觉很油,但在纸面上渗不出油来,那么其中添加的油脂则十有八九是人造的。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受糖尿病人欢迎的一些咸味糕点、饼干,并不适合这类人群食用,咸味谷制食品的血糖生成指数更高,消化更快。

5膨化食品:热量高没营养

膨化食品对于人的身体来讲没有太多好处,特别对于孩子,其*大的问题是食品添加剂过多,香料、香精、色素含量高,简而言之除了热量外没有什么营养。

6巧克力:苦味黑巧值得**

巧克力本是一种较为健康的零食,这主要指黑巧克力而言。但是,如果巧克力的配料表中含有人造奶油、代可可脂等成分,就意味着其被加入了人造植物油,主要作用是提高口感效果,长时间存放不至于融化。

真正好的巧克力是必须要存放于冰箱中的,否则很容易变软。健康优质巧克力的标准是甜味低、口感苦、颜色黑,而那些“丝滑口感”之类的普通巧克力则都是加入了人造植物油的巧克力。

7肉干:高盐高糖防腐剂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女性朋友对于肉干或肉脯有很大的好感,甚至是其日常零食的主要选择。然而,肉干、肉脯类零食*主要的问题是,食品厂商若要食品保鲜,无非高盐、高糖、添加防腐剂三种处理方法。众所周知,高盐对于血压偏高的人群不适合,高糖不利于糖尿病患者的摄入。还有一些肉干、肉脯既不是很甜也不是很咸,人们在选购之前就要注意是否含有较多的山梨酸钾、苯甲酸钠等防腐剂。因此,对于肉干、肉脯类零食,人们偶尔食之还好,经常吃并且量很大的话,就要考虑其对肝肾的损伤或者容易诱发疾病了。

营养配餐师于仁文提醒,鱼片、鱿鱼丝类海产品零食,如果闻起来味道不是特别好,有轻微的氨水味的话,也许是其中亚硝酸盐、亚硝胺含量较高导致。蛋白质降解的胺类物质容易和亚硝酸盐合成亚硝胺,从而产生致癌的作用。因此,人们对于不是特别新鲜的腌制肉类,尤其是海产品要关注亚硝胺的含量。因此,对于有此类零食偏好的女性朋友来说,可以应用的“排毒”方法即少吃此类零食,多喝水——水可以帮助人体代谢亚硝胺。

8休闲饮品:果饮、茶饮不如矿泉水

在休闲饮品市场上,那些茶饮料、果汁饮品真正名符其实的非常少。茶饮料本质上只是茶味饮料,而大量果汁也只是果味饮料而已,其健康价值甚至不及矿泉水。**表示,饮品中的矿泉水是女性朋友的好的选择,而对于纯净水人们也没必要诟病,后者也算是科学饮品。人们摄取矿物质、维生素可以从饮食中来,吃两口饭就要比一杯水营养高得多,口渴时喝些矿泉水、纯净水也无妨。

对于一些乳制饮品,营养师建议要观察食物成分表,如果排在第一位的是牛奶,然后是糖、蜂蜜等成分,说明其确是名符其实的牛奶饮品。然而排在第一位的如果是水,就没有可取之处了。包括受女性朋友喜欢的奶茶,也并不是奶制的,而是植脂末、人造奶油制成的——添加热水后经搅拌就会变成白色,奶茶中的颗粒也不是西米,而是凝胶类的东西,唯一的“功效”也只是可以起到辅助润肠的作用,而没有其他的营养价值。

饮品中的*差选择则是添加了各种口味和颜色的碳酸饮料,它们除了热量之外没有丝毫营养作用。那些含糖量超过11%的饮品,容易使人患上龋齿。此外,碳酸饮料还会加快体内钙的流失,使得牙齿变软易患牙病。

在饮品中,纯奶、酸奶是*好的,酸奶的营养价值还会优于牛奶。有些女性朋友喝不了凉酸奶,将酸奶放置室温温度再喝也无妨,酸奶中有益菌发酵的*佳温度是42摄氏度,因此只要不高出42度,酸奶中的有益菌就不至于死亡。凉酸奶女性可以用不烫手的温水泡至温度适合,并伴有果粒、干果一起食用更好。

其次,如果人们平日没有时间吃新鲜水果,或不方便随时携带水果食用的,选用100%鲜榨果汁或纯果汁还是有价值的。提醒人们注意的是,果汁不要精榨——缺少了果粒和膳食纤维的果汁营养元素会有很大损失,能存有果粒的鲜榨果汁较为**。

另外,值得**的饮品还有茶,无论红茶、绿茶、花茶,还是玫瑰、菊花一类的花果茶,含有微量元素、矿物质,有一定的中医功效,只是不建议经常喝浓茶。

当然,一些自制饮品如冰糖雪梨、银耳莲子羹,含有一定的果糖和可溶性膳食纤维,可以吸附更多的水分子,喝下去可以在口腔、咽喉部位附着,吸附空气中的水分,让组织器官的表面不至于干燥。

标签: 8大零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