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宜清淡作息要合理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夏日勿贪冷饮,食饮宜清淡、多吃瓜

炎夏三伏,再也没有比吃上一根冰棍或是冰镇西瓜,更让人解暑的了。闷热的天气影响食欲,市民更倾向于选择凉性食物。但中新网生活频道提醒大家,冷饮对肠胃会有刺激,夏日饮食宜少油腻,多清淡,切勿过多食用冷饮和寒凉食物,尤其是大汗淋漓后不要马上喝冷饮。可适当多吃一些苦味和酸味食物,清泄暑热,健胃消食,增进食欲。另外,炒菜可以放点生姜、花椒,可以助阳气、除湿邪。

夏天要多吃瓜,这是因为,瓜类大多能清热利湿,帮助排除毒素,是降温防暑的好食物。比如:黄瓜、丝瓜、苦瓜、冬瓜等,它们是含水量*高的食物,而且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能有效补充夏日流失的大量水分。同时它们几乎不含脂肪,能量低,大部分有降脂降糖的功效。

其中,黄瓜能生津止渴,清热利水,生吃具有降血脂、降血糖、美白肌肤的功效。丝瓜能润肌美白,调理月经,女性应该多吃。苦瓜能清热解毒,明目利尿。苦瓜中的苦味素具有降血糖、降血脂及防癌的功效,是夏季的*佳减肥食物之一,另外苦瓜对防*青春痘也大有益处。冬瓜有***、减肥降脂、延年益寿的功效,冬瓜是典型的高钾低钠型蔬菜,对高血压、肾病、浮肿患者大有裨益。

合理作息,运动量不宜过大

酷暑时节还要合理作息,运动量也不宜过大。早上起床不宜过急,不宜匆匆忙忙地穿衣、洗漱,狼吞虎咽地吃早餐,风风**地走出家门去上班。这种过快的节奏会使安睡一夜的身体难以适应。久之,会引起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功能紊乱,甚至会导致疾病的发生。正确的做法是,早晨睡醒后可躺一会儿再起床,逐渐加快节奏,做好上班后应付繁重任务的躯体和心理准备。起床后要立即开窗换气,将室内的“污秽之气”尽快地排出去。同时,应该饮一杯白开水,水中稍加食盐效果更好,它除了有和凉白开水同样的洗刷肠胃道的作用外,对预防口腔、胃肠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也颇有益。

早晨到附近空气新鲜、洁净的地方,如公园、树林、广场、河边等处,呼吸新鲜空气,进一步地“吐故纳新”,同时进行适宜的健身活动。原则是量力而行,适可而止。

午饭后,不管多忙或时间多短,都应抓紧时间休息一会儿,哪怕打个盹也好。实验表明,人的睡眠节奏,除了夜间的睡眠高峰外,中午13时左右也是一个睡眠高峰。午睡是人体生物刺激所致,是正常的生理活动,是睡眠的一部分,是维系健康,消除疲劳,**精力的良方之一。

就寝时间不宜过晚,晚上活动*好不要超过10-11点,以免影响晚间睡眠。

医学**提示:谨防中暑和肠道传染病

盛夏酷暑难耐,中新网生活频道友情提示,广大市民在盛夏季节注意防暑降温和饮食卫生,谨防中暑和肠道传染疾病。在连续高温情况下,人们应重视防暑降温,做好个人防护,补充含盐的水分,预防中暑。尤其年老体弱多病者,更要注意房间通风降温,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劳逸结合和睡眠充足,补充水分和营养等。

据新民晚报7月12日报道,**指出,高温酷暑是肠道传染疾病的高发季节,大家要特别注意饮食、饮水卫生,预防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据介绍,感染性腹泻是由包括沙门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副溶血性弧菌、出血性大肠杆菌等细菌,腺病毒、杯状病毒、星状病毒等病毒和寄生虫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腹泻次数一般**10次以内,重者**内可达几十次,**性状常见有稀便、水样便、洗肉水样便、粘液便等,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呕吐、脱水等不同症状或体征。

**指出,肠道传染疾病的发病高峰期为6-9月份,感染对象主要是儿童和成年人,主要通过食物传播,不良饮水、饮食习惯、较差的个人及家庭卫生也极易导致感染发病。市民应做到不喝生水,喝开水;不吃生、半生、不洁、变质**食品,食用烧熟煮透食品;做到勤洗手;搞好家庭室内卫生,防止发生感染性腹泻。若一旦出现类似感染性腹泻症状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疗。

预防热中风:暴晒别出门不渴也喝水

中暑是夏日常见的突发疾病,当人们在炎夏烈日或高温环境中活动过久,又没有采取避暑措施,很容易发生中暑,甚至发展成为热射病,导致全身重要器官衰竭,危及生命。如不慎中暑,可以饮用含盐分的清凉饮料,此外还可在额部、颞部涂抹清凉油、风油精,或服用仁丹、藿香正气水等,严重中暑则要及时就医。

据生命时报7月9日报道,除了严重的中暑表现,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三高患者还容易出现“热中风”,即缺血性脑卒中。高温下,人体通过排汗调节体温,汗出得太多,血液黏稠度就会增加,输送到大脑的血液受阻变缓。此时如果活动量稍大,需氧量增加,心脏泵血供氧不足,就会出现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脑血管也会承受不了负荷,出现“热中风”。此外,高温酷暑容易使人心情烦躁、动怒上*,这也容易引起血压波动,从而诱发脑卒中。

热射病、热中风都是危急重症,酷暑季节“三高”人群尤其要注意预防。对此,中新网生活频道提醒三高人群夏日防暑要注意以下几点:

1.暴晒别出门。为避免中暑,老年人尽量在上午10点至下午3点间少出门,户外活动要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2.外出要打伞。老年人外出*好要有家人陪伴,提前准备好遮阳伞、帽子、扇子、毛巾等,出远门时要带上急救防暑药,以备不测。3.不渴也喝水。高温天气下,“三高”患者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不渴时也要常补水,一日三餐都配点稀饭或汤。4.温度别极端。回到家里不要将空调温度调得太低,出门前提前10分钟关掉空调,等适应外界温度后再出去,避免一冷一热使人体血管尤其是脑血管反复收缩发生意外。5.饮食加点苦。除了多吃芹菜、百合、西红柿、黄瓜等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还要适当吃点苦瓜、龟苓膏等苦味食物,有助利尿祛湿、消炎退热。6.大汗后当心。有过脑卒中病史的患者,家属要时时观察其表现:一旦突然出现头晕、心慌、全身无力、大汗后抽搐等症状,就要警惕可能是中暑;如果发现头晕、头痛、半边肢体发麻、全身疲乏无力等,可能是“热中风”前兆,这两种情况均要及时送医抢救。

标签: 饮食宜清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