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别挑选的不是有毒野菜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每年的三四月份,是野菜盛产的季节。吃腻了大鱼大肉的都市人,春天多吃一点当令的野菜,可以获得很好的**作用。我国历来就有“药食同源”的说法,在野菜中体现得更为明显。或者在野外进行旅行、探险等活动时,在食用了几天方便食品后,多数人便觉得胃口大倒,便往往利用大自然众多的野菜来烹调美味佳肴。在遇特琳情况,如粮食补给断绝时,野菜就成为了主要的应急食物。

野菜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其中,多糖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防止感染性疾病与肿瘤;酋酮则能**自由基对细胞的损害;皂甙具有显著改善心血管功能的作用。然而常常有许多有毒的野菜混杂在可食野菜中,给采食者带来了极大危险。下面,就把其中一些毒性强且分布广的有毒野菜介绍给大家,供大家采食时鉴别参考。

狼毒草又名叫断肠草。高0.5至1尺,根浅黄色,有甜味。叶片呈线形,花黄色或白色,也有紫红色。全棵有毒,根部毒性*大。吃后呕吐、烧心、腹痛不止,严重的可造成死亡。

老公银又名叫蛇床子、野胡罗卜。根在幼苗时为灰色,长大后成浅黄色,像胡罗卜。叶柄黄色。老公银的臭味很大,叶和根都有剧毒。吃后会造成死亡。

苍耳子又名耳棵。生长在田间、路旁和洼地。三四月份长出小苗,幼苗像黄豆芽,向阳的地方又像向日葵苗;成年后粗大,叶像心脏形,周围有锯齿,秋后结带硬刺的种子。全棵有毒,幼芽及种子的毒性*大,吃后可造成死亡。

曲菜娘子冬季根不死,春天出芽,长出小苗。叶狭长较厚而硬,边有锯齿,大部分叶子贴着地面生长,秋后抽茎,高0.5至1尺多。籽很小,上有白毛。幼苗容易和曲菜苗相混,但曲菜叶较宽而软,锯齿也不明显。吃了曲菜娘子脸部会变肿。

毒芹又名野芹菜、白头翁、毒人参。生长在潮湿地方。叶像芹菜叶,夏天开花,全棵有恶臭。全棵有毒,花的毒性*大,吃后**、呕吐、手脚发冷、四肢麻痹,严重的可造成死亡。

野生地又名猪妈妈、老头喝酒。春天开紫红色花,有的带黄色,花的形状像唇形的芝麻花。根黄色,叶上有毛,有苦味。吃后吐、泻、头晕和昏迷。

毒蘑菇其种类很多,常见的有毒伞(又称蒜叶菌、鬼笔鹅膏、绿帽菌)褐鳞小伞、白毒伞、黑包脚伞、内绿菌、褐脚伞、残托斑毒伞、鬼笔。生长在腐烂的物品上,形状特殊,有的像小笔、小伞。颜色鲜艳,有白色、红色、黄色,上述8种都含剧毒。值得一提的是,蘑菇的颜色、外形、生态等特征与其毒素没有必然的联系。民间有许多关于毒蘑菇和可食蘑菇的识别方法,这些方法经**鉴别无一条靠得住。因此广大山友在采食蘑菇时,应分外小心,若有疑虑拿不准是否有毒,则坚决不采、不食,以免发生不测。

此外,还有曼陀罗(山茄子)、毛茛(猴蒜)、天南星(蛇玉米)、红心灰菜(落黎)、牛舌棵子、石蒜(野大蒜)等,都有毒,不能食用。(汤梦伊)

野菜吃法有讲究

有一些野菜需要经过处理才能吃,如山药菜、山蒜等一些野菜,有微毒,不经浸泡,食用后会周身不适。这类野菜煮前务必要在清水里馒泡两小时以上进行解毒处理。苦味野菜也应略泡轻揉去障苦味且不宜多食。因为苦味野菜性味苦凉,有解毒败*的作用,但过量食用可损伤脾胃。大多数叶类野菜有一点涩味,宜先煮去涩味,即将水烧开,放人鲜野菜煮两分钟后立即捞起,再烹调。树叶类不宜炒着吃。如刺嫩芽、槐花、榆*等,这类野菜宜萎吃或做酱吃。若是炒着吃,既黏又涩,难以下咽。野菜要趁鲜吃。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鲜,而且营养成分减少,味道很差。吃野菜*起码要知道所食野菜有毒无毒,不认识的野菜*好不吃。有些野菜含有剧毒,食后轻者闷、胀、吐,重者则会危及生命。

对那些过敏体质的人来说,不宜食用野菜。平常服止痛药、磺胺药或吃某些食物、接触某些物质易发生过敏者,吃野菜应慎重。*次应少量静用,食后如出现周身发痒、浮肿、皮疹或皮下出血等过敏、中毒症状,应停食野菜,并到医院诊*,以免引起肝、肾功能的损害,影响身体健康。生长在化工厂河边或附近的野菜不宜吃。化工厂所排放的废水中有毒物质含量相当高,生长在河边的野菜相应地含有毒素,食用后会给身体健康带来隐患。另外,喷施过农药的庄稼地里的野菜也不要去采摘。

路边的野菜不宜采食。路上趟起的灰尘、车辆的废气,很容易污染这些路边的野菜。汽车排放的有毒气体中含有铅,污染了路边的空气,在这种环境中生长的野菜很容易将汞、铅重叠属吸收并贮存,人们静用不慎或食用过多容易造成重叠属蓄积中毒。

标签: 有毒野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