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汁怎样获取才是最健康的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榨汁机开始更多走进家庭

新鲜果汁,*大限度地减少了养分的破坏,提高了体内的吸收率。目前饮用果汁的方法有:购买商品果汁;使用磨姜板、压榨机等直接榨汁;在搅拌机里放入食材搅拌;在高速榨汁机里放入整个食材研磨饮用;在低速榨汁机(如惠人原汁机等)里放入整个食材,低速缓慢地研磨。即便是同样的食材,也会因制作方法的不同而使营养成分、味道和香味有所差异。

众所周知,人们偏爱易于购买的商品果汁,但是商品果汁因进行浓缩处理或添加人工果糖,其果糖含量高而危及人体健康,因此不能与鲜果汁同日而语。商品果汁里几乎不含益于人体的具有抗癌功效、抗老化的第七营养元素——植物营养素和比维生素、矿物质更重要的酶,而且比碳酸饮料对牙齿有更为致命的腐蚀危害。其中用于商品水果果汁原料的水果酸味,对腐蚀牙齿具有极大的危害。

商品水果果汁VS果肉果汁•运动饮料VS汽水(牙齿腐蚀比较)

破坏营养素*少的方法是利用压榨机榨取蔬菜水果汁的方法。但因需要用人力挤压,不便大量榨取,而且只限于榨取橙子、柠檬类水果,如遇芹菜、胡萝卜、苹果等蔬菜水果,它也只能“望洋兴叹”了。使用磨姜板榨汁,也很难榨取大量汁液,如遇果汁少的或坚硬的蔬菜水果,那也只有靠边站的分了。

利用搅拌机榨取果汁,虽然方便,但因高速旋转和粉碎、混合过程中发生的摩擦热和冲击,会破坏蔬菜水果的营养成分。不仅如此,搅拌过程中会流入大量空气,迅速氧化,进而破坏营养素,也会使味道和香气有所变质。加之,只能使用果肉,如要榨取有皮带籽的水果和纤维质强的蔬菜,还会有先要去除籽和皮的繁恼。

当利用高速榨汁机研磨蔬菜水果时,虽然可以放入整个食材,但也如同搅拌机,是在锋利的刀片高速旋转的情况下榨取汁液,势必在加工过程中影响(摩擦的热量与冲击)食材,造成蔬菜水果的营养素甚至会引起固有的味道与香味的变质。采用高速旋转方法榨取的蕃茄汁,因流入了大量的空气,食材迅速氧化,食材的味道和香味,及至颜色也发生了变质。遗憾的是,目前市场上多数榨汁机都为高速榨汁机。

高速旋转VS低速旋转,榨汁效果的差别

低速旋转的榨汁机(如惠人原汁机等),如同用手直接缓慢挤压食材,几乎不会破坏营养素,阻隔了空气的流入,防止了食材的氧化。我们知道活性酶遇热易遭破坏的特性。通过比对我们发现,新鲜水果与低速榨汁机榨出的果汁的活性酶含量几乎相等。而且低速旋转的榨汁机(如惠人原汁机等)可以榨取食用新鲜水果时难于吸收到的籽与果皮中的营养物质,并且只喝一杯就能轻松摄取蔬菜水果的日摄取量。

使用低速榨汁机,因为去除了部分纤维质,故可以提高人体必需的维生素,矿物质,酶及生理活性物质的吸收率。用缓慢挤压的方式把新鲜的蔬菜水果榨成汁,既可以减少营养的破坏,又可以保留***的味道、香味以及颜色。

 

标签: 果蔬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