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能否有益于孩子们的骨骼发育?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据环球时报此前报道,*近,一个由美国外科医生组成的团体表示,是时候从孩子的“学校午餐计划”中剔除牛奶这个食物。全美学校午餐计划,是由联邦**资助的计划,它从1946年开始向全美上亿**学校的孩子们提供午餐,而牛奶是其中一款**食物。医生此次**的理由是:牛奶无助于帮助孩子们的骨骼成长与发育。

“关于牛奶有助于强健儿童骨骼的宣传语,事实上是无效的安慰剂,”美国良心医学外科医生委员会(PCRM)在他们的**书中这样写道。牛奶中的糖、脂肪和动物蛋白含量都很高,委员会认为,这些恰恰都对有助于骨骼健康这一说法构成反驳。

PCRM提到,包括牛奶在内的奶制品是美国人饮食中饱和脂肪的*要来源,所以,希冀着补钙而喝牛奶,十足是失败的战略。

*近,一个由美国外科医生组成的团体表示,是时候从孩子的学校午餐计划中剔除牛奶这个食物。“关于牛奶有助于强健儿童骨骼的宣传语,事实上是无效的安慰剂。”他们在给美国**的**书中这样写道。美国的**认为,尽管“牛奶战争”暂没有定论,但已有研究提醒人们,对待习以为常的营养品,要有更谨慎的态度。

南京的骨科和营养科**指出,中外饮食习惯不同,中国人的饮食中普遍缺钙,牛奶补钙的功效是其他食物不可替代的,但是建议儿童喝全脂奶,老年人或者胆固醇偏高人群喝脱脂奶。

我国**看法:牛奶补钙功效不可替代

记者了解到,在我国,牛奶补钙依旧是“主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新版)中明确指出,中国居民每天应吃相当于鲜奶300克(6两)的奶类及奶制品。奶制品除了鲜奶外,还包括酸奶、奶酪、奶粉等。牛奶除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外,含钙量较高,且利用率也很高,是天然钙质的极好来源。

南京医科大学营养系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莫宝庆副教授表示,中国居民膳食中普遍缺钙,奶类应是*选补钙食物,很难用其他类食物代替。国外很多人将牛奶替代饮用水,每天1000毫升,这是违反常规的。其实每天食用300克的奶和奶制品是比较适宜的,相当于1~2杯牛奶的量。有乳糖不耐症的人群可以用酸奶代替,也可以喝豆奶。莫宝庆说,牛奶中还有可促进钙吸收的因素,如乳糖。因此,按正常量饮奶,一般不会出现钙吸收减少的情况。

多吃蔬菜并不能给身体补钙

在此前的报道当中,美国良心医学外科医生委员会PCRM认为,牛奶是有瑕疵的钙传递媒介,人们应该从其他来源寻找营养源,比如豆类、豆腐、花椰菜、卷心菜、包菜等蔬菜,麦片等谷物,以及其他固钙的饮料,比如橙汁、豆奶。但是,人们也已经注意到,儿童餐盘里,包菜出现的频率并不高。

有营养学家认为,蔬菜不仅含有大量的钾、镁元素,可帮助维持酸碱平衡,减少钙的流失,本身还含有不少钙。绿叶蔬菜大多是钙的中等来源,如小油菜、小白菜、芥兰、芹菜等,都是不可忽视的补钙蔬菜。

那么多吃蔬菜可以替代牛奶补钙吗?莫宝庆副教授告诉记者,尚未阅读到相关对比实验资料,也难以评论。“但就理论上而言,蔬菜中钙的吸收不可能高于牛奶。”莫宝庆副教授说,毕竟蔬菜中的草酸、植酸、膳食纤维也是减少钙吸收的因素。“补钙这个词不能单纯理解,应谈其真正的生理效果,即变为身体中的钙,其吸收与利用还要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维生素D、蛋白质,骨骼中的利用还受到维生素A等的影响。蔬菜中的这些有益因素就相对较少。”

青少年宜喝全脂奶,中老年推荐脱脂奶

江苏省骨质疏松委员会主任委员、鼓楼医院骨质疏松门诊主任林华教授告诉记者,一些中老年人存在血脂代谢异常的情况,所以中老年人适合选择脂肪含量较低的低脂奶或者脱脂奶。林华教授表示,还有一方面因素,全脂牛奶中的脂肪含量偏高,这个可能会影响钙的吸收。而乳脂肪只是让乳品较香浓,所以喝低脂或脱脂奶时,会感觉较稀、不香醇,口感上肯定没有全脂奶好。

但是莫宝庆副教授指出,对于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青少年,应饮用全脂奶较好,因为脂肪是有一定生理作用的,如提供能量、有助于脂溶性维生素的提供与吸收等。

标签: 骨骼发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