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补钙”说再出新注解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牛奶营养丰富,钙质含量高”,“喝牛奶能强健骨骼”,在人们的思维定式中,牛奶与补钙形影不离。可是,近日美国医师医药责任协会发布的一份向美国农业部建议从“学校午餐计划”中剔除牛奶的**书,给“牛奶=补钙”这条公式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美国医生要求取消儿童午餐奶

这份由美国医师医药责任协会发布的**书称,“关于牛奶有助于强健儿童骨骼的宣传语,事实上是无效的安慰剂。”他们建议,“是时候从孩子的‘学校午餐计划’中剔除牛奶这个食物”。

据了解,“全美学校午餐计划”是由联邦**资助的计划,它从1946年开始向全美上亿**学校的孩子们提供午餐,而牛奶是其中一款**食物。美国医师医药责任协会在网站上公布的**书中,*先提出的观点是,喝牛奶对儿童和老年人骨骼的健康并没有什么帮助。

他们的依据主要是两项研究成果,一个是刊登在美国《儿童与青少年医学档案》杂志上的*新研究。这个研究历时7年跟踪了6712名女孩,记录她们的饮食,评估她们的应力性骨折的可能性。另一个是哈佛医学院历时18年的“护士健康研究”,主要针对7.2万绝经妇女。结果发现,长期喝牛奶的人罹患骨折的几率,与不喝牛奶的人群不相上下,喝牛奶并不能防止骨质疏松。

据悉,目前,美国农业部称,已经收到医师医疗责任协会的**书,正就**内容展开评估与讨论。

牛奶有害论并不新鲜

其实,关于牛奶作用的争论并不新鲜。“牛奶有害论”由来已久,*早出现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当时,***专门在**范围组织了100位**进行论证研究,*后证明该论点不成立。

可是,关于牛奶的争论还是几乎每隔几年就会重燃一次战*。比如,2005年,日本外科医生新谷弘实出版了抵制牛奶的《不生病的生活方式》一书,指出含有大量过氧化脂质的牛奶会引起肠部病变。这本书的销量达到了100万部。但日本酪农乳业协会则针锋相对展开批判。

2008年一本名为《奶、谎言与宣传》的畅销书在法国出版。书中揭露,法国奶制品企业为法国营养研究院提供了很大部分资金,还指出过量喝牛奶会诱发卵巢癌和前列腺癌。但法国农科院院士莱昂·盖冈又多次撰文或接受访谈予以批驳。

业界素有“王大炮”之称的王丁棉曾经在林光常“牛奶有害论”甚嚣尘上之时邀请营养**或亲自撰文与之辩论,直到林因欺诈罪于2008年8月被“台北地方法院”判刑两年零六个月为止。

多数消费者相信牛奶有益

记者就牛奶的作用挑选了老、青、少3个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20名进行访问,结果绝大多数受访者都明确表示相信牛奶营养丰富、有益健体。

家住越秀区的市民王女士说:“西方人普遍体质更健壮,跟他们每天喝很多牛奶大有关系,我还是认为乳制品是好东西。有害的讲法我没法相信,大家都喝这么多年了,我没见谁身上出现什么副作用的。”

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曾关注过“喝牛奶补钙过量”的话题,在看过不少信息之后,他倾向于认为,人体的消化吸收会令牛奶的营养打折扣,所以并不是牛奶含钙丰富就会补钙过量。

受访的20名消费者都有日常饮奶的习惯,并且表示今后会继续坚持。

◆正方喝牛奶是补钙的一个重要途径

食品**、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周应恒针锋相对地指出,这个实验有一定的局限性,我不能说它错误,但是我认为它的结论还是局限在补钙角度。在现在的生活中,对婴幼儿和老年人来说,喝牛奶是补钙的一个重要途径。但补钙不是喝牛奶的唯一目的,牛奶还是一个营养很重的补充源。特别对婴幼儿来讲,现在直接母乳喂养的比例在下降,牛奶是很重要的食品源,含有比较多的钙和维生素。

南京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莫宝庆副教授则表示,就牛奶来说,脂肪含量虽高,但其吸收率也是较高的(正常情况下脂肪的吸收率达98%以上),故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奶中的钙受奶脂肪的影响而减少吸收。在牛奶中,钙是以与蛋白质结合的形式存在的,而不是直接与脂肪结合形式出现的,故全脂牛奶所含脂肪不会影响人体对于钙的吸收。“推荐摄取脱脂奶,主要是要限制能量的摄入。”

◆反方

为补钙喝牛奶“十足是失败”

美国良心医学外科医生委员会(PCRM)在他们的**书中这样写道。牛奶中的糖、脂肪和动物蛋白含量都很高,委员会认为,这些恰恰对有助于骨骼健康这一说法构成反驳。PCRM提到,包括牛奶在内的奶制品是美国人饮食中饱和脂肪的*要来源,所以,希冀着补钙而喝牛奶,十足是失败的战略。

而且,美国医师医药责任协会也指出,包括牛奶在内的奶制品往往富含糖、脂肪和动物蛋白,容易提高体内胆固醇含量,过多摄入会导致肥胖,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的风险,对于那些牛奶过敏或者无法耐受乳糖的人群来说,喝牛奶甚至会带来生命危险。

PCRM认为,牛奶是有瑕疵的钙传递媒介,人们应该从其他来源寻找营养源,比如豆类、豆腐、花椰菜、卷心菜、包菜等蔬菜,麦片等谷物,以及其他固钙的饮料,比如橙汁、豆奶。

所以,协会认为,为补钙而喝牛奶,其实是个失败的做法,要想补钙,更有效的方式是多吃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比如圆白菜、豆腐、麦片等等,还要多晒太阳、多锻炼身体。

■贴心提示“喝奶+维生素D+运动”,补钙效果更好

强健骨骼,除了钙剂补充,补充维生素D和运动同样非常重要。维生素D能够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和利用,并使钙沉积到骨骼上,帮助骨骼发育。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由于肝肾功能减弱,很难将普通维生素D“活化”,从而引起体内钙质难以被身体吸收,所以服用具有活性的维生素D效果更好一些。

而晒太阳对维生素D的生成转化及钙质吸收,能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维生素D又被称作“阳光维生素”。补充维生素D*安全、有效、经济的方法是晒太阳。对于正常饮食的人群来说,每天接受30分钟的户外光照,就能生成适量的维生素D储备。美国研究人员建议,在天气晴朗,季节和温度允许的情况下,每天在正午前后两个小时晒太阳5―15分钟,而且要暴露40%以上的皮肤,并且不要擦防晒霜,否则会阻止维生素D合成。

另外就是要增加运动量,从而获得*大的骨强度。林华教授强调说,骨骼需要适度的机械负荷,它主要来自肌肉的收缩以及地心引力。所以一些“负重运动”如步行、跑步能起到提高骨强度的作用,非负重运动如游泳和骑自行车,可改善肌肉强度,但对于提高骨强度的效果没有负重运动那么好。

标签: 牛奶补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