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中的农药和金属残留问题存在已久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普通老百姓广为熟悉的中成药“六味地黄丸”被卷入一起**重金属超标的争议风波,一时间,引发社会对中成药中重金属残留问题的极度关注。

昨日,多位医药界**人士纷纷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材中的农药和金属残留问题存在已久。据了解,上述事件的导*索实为一篇有关“六味地黄丸”残留检测分析的论文。记者在网上检索发现,近年来以**重金属超标为研究主题的论文不在少数。这背后隐藏着一个普通消费者一直不曾知晓的真相——**残留检测标准几乎“空白”。

现状超标现象由来已久

**的中成药“六味地黄丸”被质疑有重金属“相伴”,这让广州消费者雷先生大吃一惊。由于这段时间一直在吃某款中成药,导致他这几天来心中始终惴惴不安,担心身体受到伤害。

据了解,重金属不能被生物降解,在人体内会与蛋白质和酶物质等发生强烈的相互作用,使其失去活性;也可能在人体器官中累积造成慢性中毒。

“**重金属超标问题,这并非新问题。”医药行业研究员谭权胜昨天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这一事件通过微博曝光后,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和担忧,但实际上,这在**领域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

据了解,2011年3月和10月,香港卫生署就曾两次查出内地中成药重金属含量超标,分别进行了召回。而根据媒体统计,近三年来,香港共发生15宗中成药重金属超标事件。

有业内人士指出,重金属超标已成为影响**质量与信誉、阻碍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关键问题。而由于重金属残留等原因,目前我国**总出口额仅占世界植物药销售量的1%左右。

困境残留标准不够完善

随着这一风波持续发酵,*早发布论文的**作者日前突然站出来说“数据出现错误,因此得出的结论也是错误的”。不过,这一看似罗生门的事件,却未能掩盖阻碍**行业发展的顽疾——**残留检测标准不完善。

目前,我国有500多种常用**材、300多种常用中成药,虽然已可对**材中的一些剧毒农药,如六六六、DDT及部分有机磷类农药等24种农药单体进行检测,但一些在**种植过程中可能使用的农药还涉及很少,就涉及的**种类而言,我国关于有害残留物进行相关研究的**材种类还不足百种。

据谭权胜介绍,在2005年版《中国药典》中,增加了**材中铅、镉、砷、汞、铜等5种有害元素的测定方法及限量标准;2010年新版《中国药典》在**附录中加强了安全性检查总体要求,在**正文标准中增加或完善了安全性检查项目。

然而,在农药多残留分析技术等方面,中国和国外仍有一定差距。美国FDA的多残留检测方法可检测360多种农药,德国的方法可检测325种农药,加拿大多残留检测方法可检测251种农药。

据了解,自2005年以来,围绕**材二氧化硫、农药残留和重金属超标等安全标准问题,中方一直在与日本、韩国等主要**材出口国进行反复交涉。而从近年来海关统计来看,出口**材因有害残留物超标频遭扣留和退运。

有制药企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现在只有少数几个**饮片才有重金属残留标准,中成药几乎还没有。”他建议,应该尽快制定相关国标。

然而,由于不同类型、不同产地、不同年份,甚至不同批次的药材的残留都有很大差异,因此统计调查工作难度很大,一直没有权威数据和结论。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专家周超凡教授感慨道:“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份专门针对各地**材农药和金属残留的大样本权威调查,官方也没有发布过类似的数据。”

出路加强**材源头控制

除了要加快制定相关国标,还要加强对**材源头环节的治理,这一点也被众多**业内人士所呼吁。

据国家药典委员会首席专家钱忠直介绍,中成药重金属一方面可能与**生长的环境条件有关,如土壤、大气、水、化肥、农药的施用,以及工业“三废”对**材的直接污染和间接污染;另一方面也可能与植物本身的遗传特性,主动吸收功能和对重金属元素的富集能力有关。此外,**材在采集、运输、加工成饮片以及制剂过程中的污染也是重金属污染的一个重要途径。

“要防止出现重金属超标的情况,必须由源头抓起。”谭权胜建议,改善工业污染地区土壤、水及空气质量;药用植物要在达到优良农业规范(GAP)的生产基地栽培,严格控制生长环境、农药及肥料的使用,解决重金属污染的来源。

然而,在**种植异常分散的当下,要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在我国,**在种植过程属于农作物。农民施什么化肥,打什么农药,一家一户农民很难进行有效监管。

日信证券医药研究员陈国栋分析指出,国家将继续从源头重视**材质量,对质量优良品种和厂家进行扶持。据悉,此前不少企业希望自己建立GAP生产基地,以便对重金属污染实现有效控制,但囿于土地、人力等成本的限制,效果一直不理想。

 

标签: 金属残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