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市场供求状况及影响因素分析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1、需求状况

白酒的消费在我国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广阔的市场,虽然**实施八项规定以来,**白酒消费出现了下滑。但大众消费的“民酒”市场受相关政策的影响有限,其更多受经济发展状况、居民收入水平、居民消费结构等宏观经济因素的影响。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民众对白酒消费的需求和品质都相应提升。

2005年以来,消费者对白酒的需求不断增长,需求的上升进一步帮助白酒行业实现产品升级。

2、需求影响因素分析

伴随着居民收入的快速增加,消费推动了行业产销量快速增长。据国家***数据显示,2013年相比2004年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近2倍,城市化率提高近12%,伴随着居民收入持续增加的趋势,白酒行业销量、收入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白酒行业2004年与2013年对比状况如下:

社会交往活动增多刺激餐饮业及白酒消费增长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居民生活条件和消费意识发生了较大改变,商业活动也愈加频繁,餐饮消费的频率和档次逐步提高。城镇居民餐饮消费支出占生活成本的比例也越来越高。

城镇居民外出用餐占食品消费开支的比例如下:

餐饮业的发展势必带动白酒消费增长,虽然“三公政策”实施以来,政务餐饮消费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居民外出用餐以及商务往来和一般公务活动等社会交往活动逐渐增加,餐饮收入持续增长。2004年至2012年我国餐饮业销售收入情况如下:

同时,根据国家***历年统计年鉴中记录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居民人均酒和饮料消费呈逐年上升趋势,具体情况如下:

消费升级为白酒消费档次提升提供了市场空间

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引发了从温饱型消费到享受型消费的消费升级,具体体现为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强,从而为白酒消费档次提升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3、供给状况及影响因素分析

我国白酒产量自2004年探底以来呈稳中有升态势,2013年全年产量达到1,226.20万吨,较2004年增长了约293.39%。

随着市场对白酒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以及消费的不断升级,许多白酒生产企业均着手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扩大**产品的生产能力,但**白酒产品供给受到以下因素的限制:

白酒产品的很多生产环节没有**实现标准化,无法**依赖定量指标,需要合格操作人员的全程参与和控制;工艺技术的延续尚未**抛弃师徒传授方式;白酒生产需要经历糖化发酵、储存老熟等特定周期。传统上,白酒很难作为工业化标准产品实现从原料到成品的快速批量生产,**白酒尤其如此。

**白酒需要依赖突出的品牌优势,而品牌优势需要逐步加强。因此,**白酒增长受限于传统白酒生产企业的产能增长。

气候、土壤、水资源等自然环境条件影响白酒的品质,对于**白酒更为明显。适宜酿造**白酒的自然资源逐渐稀缺,也限制了**白酒供给快速增长。

 

标签: 白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