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餐厅受八项规定影响转型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宜宾某**餐馆上的菜品份量比较紧凑、精致。

餐厅转型推出特价套餐,吸引消费者。

自降身价谋出路家庭、商务消费成主流

自**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导发出以来,不少中**餐饮企业的处境日渐尴尬。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宜宾众多**餐饮店被迫转型,不设*低消费、免包房费。有的开始走上平价路线,有的转型后重新开张,有的甚至卖起早餐,宜宾燃面6元一碗……在这些“转型”措施推动下,**餐饮消费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家庭、商务消费成为主流。

几个月前还愁云密布的宜宾市**餐饮,现在开始逐渐**元气。

平价路线

案例:华氏上席

关键词:卖平民早餐宜宾燃面6元一碗

“宜宾燃面6元一碗,酸辣粉8元一碗,绿豆汤3元一碗,鲜榨豆浆3元一杯,特色煎饺6元一份……”11月18日,当这些平民营养早餐的价目表出现在华氏上席门口时,让不少市民感到意外,“这么**的餐饮店,都开始卖早餐了?而且价格也不贵。”

“没错!这就是我们转型的一个重要举措。”华氏上席副总经理陈朦说道,“我们不仅推出价格平民的宜宾特色面,还有宜宾本地特色小吃、饮品,甚至港澳名点、粥品。价格*低2元,*高也才16元。”平民早餐推出一周以来,人气渐旺。

从去年12月开始,受“厉行节俭”影响,华氏上席营业额大大缩水。今年3月,在接受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采访时,华氏菜丁香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华世强透露,“订单下滑了三分之二。”如今,在经历了大半年调整后,华氏上席营业额逐渐回升。“现在周末基本上满员,平时也有一些小宴请。”陈朦说。**与以前不同的是,消费群体发生了改变。“家庭聚餐、朋友聚会订单居多。”

“除继续走平价菜品外,我们也坚持推行免费送餐,甚至向客人推出,可请我们餐厅的大厨去家里做餐。”陈朦说。“为什么价格敢降那么多,就是因为我们食材全部是从厂家直接购买,省掉了许多中间环节,降低了成本,但质量又得到**。”

转型开张

案例:采香阁·紫云酒楼

关键词:重开业取消包房费、*低消费

就在华氏上席推出平民菜品寻求转型时,10月31日,与它相距不远的采香阁·紫云酒楼在歇业10个月后,又重新开业了。今年3月3日,因经营困难,在莱茵河畔经营了4年的采香阁·紫云酒楼关闭歇业,是宜宾市中心城区第一个歇业的**餐饮店。

这一次重新开业,它也是带着转型目标而来。“我们放弃**市场、公务市场,在**菜品品质和服务质量的前提下,主要面向家庭、商务聚餐,价格趋向大众消费。”采香阁·紫云酒楼总经理徐毅介绍,以前人均消费大约100元左右,消费没满额,还要加收包房费。重新开业后,不仅取消了包房费、*低消费,还推出了不少中低价位的菜品。“每个月还根据实际情况,推出特价菜。”

与此同时,紫云酒楼还开始推行会员制,并积极运用新媒体,开通微信公共账户,与客人加强联系。“重新开业,也是一个自身调整的过程,我们给自己2-3个月**期。”徐毅说,下一步餐厅还将增大客人的套餐选择菜品的自主权,让客人自己配菜。”

控制成本

案例:宜宾会馆

关键词:雅间一半改大厅人均消费低至68元

在宜宾市餐饮协会会长李廷方看来,宜宾会馆是众多**餐饮痛苦转型中的比较少的成功案例。“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是是否亏损,据我了解它现在是不亏损了。”

今年4月份,宜宾会馆投入近500万元资金对餐厅进行了大规模改造:一楼的豪华包间全部打造成500多平方米的大厅。6月1日,宜宾会馆承办第一个婚宴团餐,888元一桌的标准,标志着宜宾会馆从原来的**商务宴请向大众化餐饮转型。

10月份,宜宾会馆开始经营自助餐项目,餐标从68元一位到88元一位不等。由于调整了经营定位,主动走大众化路线,菜品价格上更加贴近百姓,宜宾会馆在普通市民的心中也渐渐成了“去得起”的地方。

服务人员的减少和菜品选择上的偏本地化,成为宜宾会馆转型时降低成本的关键词。薛莲告诉记者,会馆改变了过去较多使用**食材的做法,调整为主要以宜宾本地食材为主,增加了宜宾八县两区的本地特色菜品,也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虽然价格下去了,但是增加了人气,消费还是不低。”薛莲说。

被迫适应

案例:江之头鱼港

关键词:月营业额从90万到10万再到40万

谈到转型的话题,宜宾江之头鱼港的总经理张平仍然对那段去年经历的寒冬记忆犹新。张平告诉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江之头鱼港的营业额从90万每月一下子降到10多万。说起这段突如其来的经历,这位在宜宾三江口开了十来年鱼港的老总用“不知所措”来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

“当时不知道这个政策是短期还是长期。”因为那个时候临近春节,经过分析,张平开始把人均消费降到98元一人。而在“寒冬”之前,在江之头用餐的客人,“坐下来”至少是两三百的人均消费。

说起那段艰难岁月,张平并不避讳。现在的江之头,也在想尽办法进行成本的控制。“人员精简了,野生鱼用的偏少了,客人桌上预备的香巾原来是每人一大包,现在是放一部分,用完再取。”张平表示,会在材料和管理上把成本降低,但是仍然想保持过去的就餐环境。“毕竟餐饮的对象还有一部分是外地游客,来宜宾不单是看风景,还有品尝当地文化的,我们风格档次如果变低了,也不利于宜宾的形象。”

同时,政府也在税收方面对**餐饮进行扶持。张平透露,通过以上的系列转型措施,现在江之头的营业额已经从低谷时期的10多万上升到30万-40万,并且仍在不断回升当中。“现在的情况能够收支平衡。”

观察

餐饮协会:转型是大势所趋还需控制人力成本

宜宾**餐饮店的转型算得上华丽“变身”吗?宜宾市餐饮协会会长李廷方认为,“宜宾市内的**餐饮都在采取不同形式的转型。因为目前看来**的厉行节约精神是长期的,公款消费以后绝对是要禁止的。”

李廷方认为,企业得想法从广大市民的包包里面把钱“拿出来”。他说,无论是在价位和菜品上,价格要降低,用人也要考虑。“尽量从自身情况分析,来完成相应转变。”

除了给企业打气,宜宾市餐饮协会还代表餐饮企业向政府提出建议。“有些问题要给企业解决,比如水电气,税费有些不合理,特别是水电气的一些价格比居民高一倍,企业可能承受不了。”李廷方说。

政策

政府减负:餐饮企业商业用电用水与工业同价

昨日,记者从宜宾市商务局获悉,已落实对列入国家鼓励类的商业用电、用水实行与工业同价政策,进一步降低餐饮企业用电、用水负担,降低企业负担。与此同时,在政策层面,宜宾市政府也在加大对**餐饮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

据宜宾市商务局统计,截至10月底,宜宾市餐饮业实现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80亿元,同比增长11.3%。

接下来,宜宾市政府将通过4大措施加大对餐饮业的扶持力度。其中包括落实国家对餐饮业实行优惠银行卡手续费率的政策,对经宜宾市“三名”评选活动评选出的宜宾特色餐饮名店的餐饮企业,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给予重点支持。

标签: 高端餐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