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葡萄酒人才培养经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在中国,葡萄酒行业还不算是个大行业,但是中国葡萄酒的消费市场被世界一致看好,投资酒庄、销售葡萄酒、普及葡萄酒教育等都成为“老外”们经常来中国的理由。

此时,中国葡萄酒行业对人才数量以及质量的需求也越来越多。

相比于我国白酒行业遭遇的人才“软肋”,葡萄酒行业由于本身起步就很晚,其教育的发展也不是一蹴而就的。

整体来说,一些葡萄酒发达国家还有很多值得我国白酒和葡萄酒行业借鉴的地方。

实践中求真知

“与国内的教育相比,法国的葡萄酒教育非常注重实践,对于一个葡萄酒专业的学生来说,实际参与葡萄酒采摘、生产的全过程,这种*直观的感受,让每个认真学习的学生,在毕业的时候就已经很好地掌握了葡萄酒的工艺。而受各种条件限制,国内的葡萄酒专业教育还很难达到这一点,国内的学习更多的是理论的学习,在实践方面还是有所欠缺。”张言志在国内受过**的葡萄酒教育,后又在法国接受过酿酒师的**教育,现在为法国国家酿酒师,目前自己运营一家进口酒公司,由于国内国外的双重教育背景,使得他对国内外的葡萄酒教育了解较多。

张言志说,到波尔多学习葡萄酒,在入学的时候要交一份一个月的实习报告,这个报告就来自于之前一个月在酒庄实习的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就像酿酒师的助理一样,参与酿酒的全过程,包括采摘、酿造、发酵、储藏等,亲自的实践和理论感受是**不一样的,一个月的实习下来,学生就已经基本掌握了葡萄酒生产的全过程,带着这样的实习报告进入到葡萄酒学校进行学习,会更有目的性和积极性。

葡萄酒学习的第二年,学生需要进行3个月的实习,由学生自己制定实习课题,通过跟着酒庄的酿酒师进行3个月的实习工作,学生对于葡萄酒就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个实习过后,基本就可以*立酿酒了。

第三个实习期时长为3~5个月,这个实习期也是准备毕业论文的过程。这个实习期对学生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如果表现**,也许毕业后就可留在酒庄继续工作。

“这三个实习期对于学习者来说是非常深刻地认知葡萄酒的一个过程,而酒庄的酿酒师和工作人员也会很认真地对待实习生,会让实习生参与整个过程,而不是简单地把实习生当成廉价劳动力。”张言志表示。

注重人才交流

对于人才的培养,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董事会成员艾伦·西谢尔说:“酒的品类在法国是非常多的,波尔多又是其中非常**的葡萄酒产区,城市本身就很吸引本地的人才。在当地我们每年也去做很多调研,看一些市场数据,并且把这些调研的结果和数据反馈给这些人才,让他们彼此进行沟通和交流,再根据市场的趋势,让他们有机会再互相去产生分享的机制。”

“我们人才的特点就是,不光是在本地去培养这样的人才数据库,而且也会让这些人才到国外去,例如也会到中国来,让中国和波尔多的专业人才进行沟通。我们走到别的城市也发现,也有所谓的城市联盟,会跟其他城市的机构或者学校有常年的交往,我们特别鼓励从别的地方吸引人才,并且把这些人才输出到各个地方去进行交流。我们对自己非常自信,所以在人才发展方面没有任何的焦虑,因为总是能够吸引到很多人到那个地方去。”艾伦·西谢尔说。

经过多年的成长,国外在葡萄酒的人才培养、实践等方面已经形成了良性循环,酒庄欣然接受实习学生的学习,也热心于培养,而实习的学生也非常珍惜去酒庄学习的每一次机会。

阿根廷侍酒师学校总裁AlejandroNestorRodrigue对《华夏酒报》记者说:“我们学校对学生的培养很重要的一部分来自于实践,我们会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去酒庄实习并参与葡萄种植、收获和葡萄酒酿造的全过程。我们对学生的要求是‘做*负责任的消费者’,作为葡萄酒行业的从业者,一定要通过实践让自己对葡萄酒有一个全面的认知。”

此外,阿根廷侍酒师学校还对学生进行营销方面的培训,这对于学习种植、酿造的学生来说,能够让他们更多地了解市场,了解市场的变化和需求,从而在葡萄的种植和葡萄酒的酿造上更具有目标性。

 

标签: 葡萄酒人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