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严控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新规**对大型乳企影响不大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关于禁止以委托、贴牌、分装等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公告》(简称《公告》),涉及内容为严控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可以说,整*婴幼儿配方乳粉已经上升到了有法可依的阶段,这意味着一些不符合规定的乳企、运营商将退出市场。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公告主要针对国内的128家乳企,有部分企业的订单将会减少。此外,禁止贴牌生产境外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规定,无疑将给一直活跃在市场上的贴牌代工企业,带来毁灭性打击。

行业门槛提高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表示,《公告》中对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的不法行为做到了有法可依,对行业来说,这是一个利好消息,之前依靠代加工、委托生产的企业将会受到*大打击。

另外,《公告》中还对乳企自建奶源、建立查验制定等方面也有明确要求。各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督促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在2014年5月31日前整改落实到位,这无疑提高了行业门槛。

《公告》显示,企业应当具备自建自控奶源,建立并落实原辅料采购查验制度。以生牛乳为原料的企业,应当具有自建自控奶源基地,并逐步做到生鲜乳全部来自企业全资或控股建设的养殖场且质量合格。以原料乳粉为原料的企业,应当**原料质量可控。

部分国内乳企订单将减少

有媒体报道称,我国现有约8800个婴幼儿乳粉品牌,但其配方,却远没有8800种之多。这意味着,新规**后,那些没有生产条件、核心工艺,通过委托其它单位贴牌、分装生产的杂牌婴幼儿乳粉企业,将退出市场。

在宋亮看来,国内128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中,部分企业除了做自己的产品之外,还为国内的一些奶粉运营商、品牌商代加工。根据《公告》规定,未来这块业务将受到限制,从事相关业务的品牌商和运营商将会很难生存。部分乳粉企业也会失掉一些大单。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部分规模较大的乳粉企业,新规定对其影响不大。这些企业有自己的奶源基地,生产工艺及流程也比较规范。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份,上述公告涉及的内容就已经有《意见》稿**,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企业,已经进行积极补救。部分为运营商代加工的企业,将代加工的品牌收归旗下。圣元宣布收购育婴博士,新产品奶源、研发、生产、品控等环节的资源整合将由圣元公司负责,运营则交给育婴博士原公司负责。康师傅与日本知名奶粉企业和光堂合作,前者负责和光堂奶粉在华的营销业务,后者负责生产和研发。

记者采访了部分乳粉企业,对于国家**的有关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相关规定,多表示欢迎。“新规提高了门槛,净化了市场,乳品行业能够健康发展。”圣元董事长张亮在其微博中表示,新规如果落实,可**中国奶粉的品质,中国奶粉形象将转变。

可以说,新规对净化行业起到了积极作用。那么,新规的实施对那些不规范的企业来说影响几何?对此,宋亮表示,根据调查评估得出的数据,2012年,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规模达到550亿元-600亿元,国内代工的婴幼儿奶粉与国外代工的婴幼儿奶粉总规模100亿元-150亿元。品牌数量方面,国内、国外代工的品牌数量占总数量的60%。不过,新规主要针对国内品牌,明年才对进口品牌进行清理。进口品牌数量没有详细的统计数据,不好判断新规对进口品牌的影响。

标签: 婴幼儿配方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