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奶粉质量自卖自夸难信服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一旦行业协会失去了公正立场,**站在企业的立场说话,就很可能会忽视行业自*,放任行业的无序竞争,*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三聚氰胺事件过去三年来,消费者对国产乳粉的信心仍然有待提振。在前天举办的“乳制品质量安全”研讨会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婴幼儿乳粉质量报告》,给予国产乳粉质量“历史*好”的评价。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说:“我可以欣慰地告诉大家,目前国产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状况是历史*好时期,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在奶粉行业不断曝出信任危机之后,中国乳协在这个时候说出国产乳粉质量“历史*好”的话语,不得不让人佩服其勇气可嘉。鉴于乳协的行业“代言人”角色,这般“自卖自夸”推销国产乳粉,恐怕很难让公众信服。

而且倘若严格追究起来,“历史*好”的断言也并不能说明现在的国产乳粉就一定安全,两者间并不能划等号。一方面,倘若以前的乳粉质量问题比较突出,现下即便有大的提高,但仍然离公众的要求比较远,自然就很难谈得上*安全;另一方面,乳协得出此结论的主要依据有标准先进、原料的质量与安全有保障、加工技术装备先进、国家监管系统完善等四个方面,但恰恰在这些方面,公众质疑比较多。

比如说乳业新国标公布之后,被业内专家质疑为“全球*差”、“倒退了25年”,而支持该标准的一些地方乳业协会人士则反驳说,现行乳业标准符合中国国情,“如果我们的检测标准向国外看齐,那80%的牛奶得倒掉,大多数消费者将喝不到牛奶,甚至还会有七成奶牛散养户杀掉奶牛”。这实际上直接反驳了中国乳协所说的“乳业新国标是世界上*严格的标准之一”是多么的自欺欺人!

此外,中国乳协信誓旦旦地表示,有关机构对乳制品抽测的合格率是99%。鉴于“有关”机构得出的检测数据经常和公众感受相背离,因而,乳协以有关机构的检测合格率来证明国产乳粉的安全,却又不公布“有关”机构究竟是谁,这无疑又使得其99%的产品合格率难有说服力。

如果说中国乳协只是出于行业“代言人”的考虑、呼吁消费者放心购买还只是利益情结在作祟,那么以行业协会的角色,自恋于“历史*好”,而放松对乳制品行业的监管,那不仅对政府监管部门是误导,还从根本上不利于乳业的发展。

眼下社会对行业协会的期待相当之大,特别是广东、北京等地放松社会组织的登记后,行业协会的功能更显突出。作为政府部门和企业的沟通中介,行业协会实际上也承担着一部分行业的监管职能。然而一旦行业协会失去了公正的立场,袒护企业,**站在企业的立场说话,却全然不顾消费者的利益,就很可能会忽视行业自*,放任行业的无序竞争,*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失去公信力不说,还很可能把本行业引入歧途。

因而,中国乳协当下所要做的是如何挽救乳业的信用危机,如何摆脱单纯的利益“代言人”定位,推动行业的自*、公平竞争。而不是自吹自擂什么“历史*好”,希冀以这种不切实际的口号便能挽回消费者的信心,只是徒增笑料而已。

标签: 警惕奶粉质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