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展冻猪肉收储工作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据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显示,今年1月下旬以来,全国猪肉价格持续下降。另有统计表明,春节以来,北京、上海、重庆等大中城市猪肉价格下跌了两成左右,全国猪肉价格创下2011年6月以来的新低。4月下旬以来,受**调控和市场调节综合作用,生猪价格跌势有所放缓,但截至5月2日,猪粮比价已经连续4周低于6∶1的盈亏平衡点,生猪生产整体仍处于亏损状态。

鉴于此种情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4日宣布,有关部门将严格按照新的《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组织开展冻猪肉收储工作,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为何出手托市?新的调控预案有哪些主要特点?记者就此采访了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

周望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依法调控是为了保护生猪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合法利益,避免猪肉生产和价格的大起大落。

他说,如果跌破6:1盈亏平衡点,不采取措施,那么猪肉价格会进一步下跌,养殖户就会把母猪杀掉,减少存栏。把母猪杀掉之后,下一次猪肉价格涨起来的时候,猪肉就供应不上,肉价就又可能“涨到天上去了”。

他表示,6:1的盈亏平衡点是生猪价格和作为生猪主要饲料的玉米价格比值,这也是生猪养殖**亏损的平衡点。这个被称呼为“猪粮比”的数值越高,说明养殖利润越好,反之则越差。

周望军表示,收储部分猪肉可改善市场供求关系,稳定市场价格。新预案除了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还要防止生猪价格过快上涨,8.5∶1的猪粮比,是防止生猪价格过快上涨的预警点。

他说,过度下跌会损害养猪户利益。但是猪肉过度上涨也会增加城市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负担。价格过高时,有关部门要通过抛售储备,**供应,平抑市场。低价时把农民的猪收回来,通过储备猪肉,通过减少市场的供应,稳定价格。

发展改革委表示,新预案的**,将进一步提高**生猪市场调控的前瞻性、灵活性,对缓解生猪生产和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促进生猪生产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标签: 冻猪肉收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