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股份告别49%高增长神话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在白酒行业寒冬之下,连续7年年增长率保持49%以上的洋河股份高增长**结束了。日前,洋河股份公布的三季报显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同比下滑。其中,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4.98亿元,同比下滑6.85%;实现营收130.53亿元,同比下滑6.74%;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和营收分别同比下滑26.69%、22.28%。

不过,在业内看来,对洋河股份而言,*艰难的日子远未到来,“今年并未见底,明后两年日子会更难过。”一名业内人士表示。在白酒行业从政务消费转向商务消费、个人消费调整大背景下,此前靠着在**产品的拉力,而不断提升自身品牌知名度和企业利润率的洋河快速增长模式,也难以为继。

在茅台、五粮液等一线白酒价格销量下滑后,使得原来作为替代的次**产品洋河开始受到直接挤压,其**产品梦系列销量普遍下滑。而行业进入盘整期也打乱了洋河股份布局全国化的计划。“洋河原来主要依靠江苏市场,现在行业竞争更为激烈,洋河股份向外突围变得尤其困难。”行业**白酒人士九度营销顾问机构总经理马斐认为。

难以为继的模式

洋河股份自2009年上市之后,一直保持49%以上的年增长率,也正是由于这种超乎寻常的快速增长,以及投资者对白酒类公司的热衷,使洋河股份成为白酒企业中的热点公司,其股票价格由上市发行价60元,*高升至近300元。

但当白酒行业下行,诸多机构离场后,其除了营收、利润双下滑之外,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洋河股份的期末预收款项为2.69亿元,比年初的8.62亿元下降了69%。存货达到71.12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1.89亿元。

在白酒行业,预收账款被认为是酒企未来**能力的指数,预收款项大幅下降,则意味着其未来业绩增长的稳定性下降。

同时,洋河股份预计,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白酒消费档次下降,公司2013年的经营业绩将面临一定压力,全年公司的净利润会维持在49.2亿元以上,较去年同期*多下降20%。“今年梦之蓝销量没有增长,还在下滑,库存越卖越多,我们**进货了,茅台五粮液价格下来后,买的人更少了。”北京市东城区安德路一名洋河批发商表示。而在记者走访中,多名经销商及商超零售人员亦表示洋河股份旗下**产品梦系列销量下滑,而三百元左右的天之蓝、一百多元的海之蓝销量还行。

此前由于茅台五粮液不断提价,提价后的价格空白地带被二线品牌洋河等填补,使得其价格、销量提升迅速。“洋河很好的抓住了过往白酒黄金期,在此期间大力推团购模式,在白酒行业,洋河是把大规模的品鉴会运用到*极致的公司,这使得其迅速在江苏省内利用政务资源影响力,快速建立品牌力及扩大销量。并且洋河一改白酒行业以总经销商为核心的层级制渠道模式,以终端为核心的快消品渠道模式销售白酒也成为其*大亮点。”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在三公消费禁令下,白酒需求整体萎缩,茅台五粮液一线白酒降价后使得洋河等二线品牌利润、销量迅速下降。跟其他**白酒品牌面临的窘境一样,限三公消费禁令使其赖以快速发展的团购模式也受到挑战。

“在禁酒令及行业景气下滑的压力下,公司原针对核心消费者的团购模式及深度分销模式遇到挑战,禁酒令打击了团购模式,而深度分销扩张过快,在行业景气下滑时经销商库存压力较大。”日前国泰君安发布一份报告称。

转型难

对洋河股份而言,业内一名**人士认为由于严重依赖大本营江苏省内市场,洋河白酒甚至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全国品牌。尽管洋河在江苏省内贡献收入占比逐年下降,但依然较高。能否将江苏市场的优势复制到其他省市,成为关系其未来增长的关键点。

洋河股份曾在去年启动了深度全国化战略,市场布局重点放在省会、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重点打造出一批过亿的样板市场,2015年完成深度全国化战略。届时要求把覆盖了的90%地级市和70%的县做深做透,一般省份达到3-5亿元,重点省份突破10亿,打造亿元区,100万人口的地区要求一个亿,打造出3-5个类似江苏的样板市场。

但这一战略却被突如其来的白酒禁酒令打乱,“相比较茅台五粮液的品牌力,洋河股份过往的品牌效应主要更多是靠巨量的广告投入,不具备成熟的品牌力,这导致其做到一定规模后就会遇到市场瓶颈,没有强有力的产品和品牌作支撑,全国化和**化的战略很难向纵深推进。”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根据洋河股份今年上半年报显示,江苏省内实现收入61.29亿元,同比增长2.6%,但省外增长却开始出现下滑,实现收入30.80亿元,同比增长-5%。“尤其是现在,洋河省外销售开拓的难度更大,挑战更多,很难再维持高增长,在区域市场的推进一方面现在五粮液、泸州老窖也加大了渠道下城力度,洋河不但要跟其竞争,另一方面当地区域龙头对其阻击力量更大。”马斐认为,在中低档价位段,名酒厂竞争优势比不过区域地产酒,毕竟大量深入渠道的业务员是地产酒的优势。

已经习惯了快速发展的洋河股份显然不允许自己慢下来,但面对突如其来的行业调整期,其转型和调整策略却显得有点急躁、被动。

尽管洋河股份不允许经销商降价,但由于终端动销不力,不得不在各个区域市场加大促销力度,由于促销手法不同,使得其价格混乱,“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变相降价,更不利于价格维护。”马斐认为。

与此同时,洋河股份还加大了新品推广力度。在今年秋季糖酒会期间,洋河股份一下子推出蓝色经典新品、洋河老字号、生态苏酒、柔和双沟等共计四大系列9支单品。“一下子推出这么多新品,产品线有点乱,我们都不知道怎么下订单,洋河发展还是有点太急,尽管相对其他酒企,洋河股份营销模式非常有竞争力,不过从目前其推出的举措而言,仍然未找到有效的做法。”一位北京的经销商说。

 

标签: 洋河股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