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首入地方绩效考核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对于触犯法律的不法分子采取高昂处罚代价,从而遏制频发。食品召回要及时有效。检测临测系统完善要跟上进度,针对质量包装不合格、过期等建立退市、召回和销毁管理制度

贝因美奶粉近日问题连连,继“违规添加猪骨粉”事件后,7月4日,有网友第二次爆料在贝因美奶粉中发现肉虫,该网友在微博中直呼“奶粉的卫生实在令人担忧”,并上传了相关图片作为佐证,再次引发网友热议。

光明、伊利、五芳斋等企业食品安全问题不断,老百姓忧心忡忡,是时候重拳出击了。令人欣慰的是,中国**网昨日公布了《***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决定》(下称《决定》),*次明确将食品安全纳入地方**的绩效考核,并明确表示“对于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地方,在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评优创建活动中实行一票否决”。

*入地方绩效考核

按照***的文件,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使我国食品安全*理整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突出问题得到****;用5年左右的时间,让食品安全总体水平得到较大幅度提高。

《决定》要求,加强食品生产经营监管,建立健全食品退市、召回和销毁管理制度,防止过期食品等不合格食品回流食品生产经营环节。食品经营者要建立并执行临近保质期食品的消费提示制度,严禁更换包装和日期再行销售。

***还要求各级**要拿出“真金白银”,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将食品安全各项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优先**。同时,各项投入要注意向中西部地区和基层倾斜,将*花在刀刃上。并同时大力推行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

此外,“建设食品生产经营者诚信信息数据库和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并与金融机构、证券监管等部门实现共享,及时向社会公布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信用情况,发布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黑名单",对失信行为予以惩戒,为诚信者**良好发展环境。”《决定》同时提出。

“民以食为天”,然而近两年,中国食品安全问题不断,地沟油、瘦肉精、塑化剂、毒豆芽、染色馒头、皮革奶、毒胶囊等事件接二连三,那么,《决定》能否真正管住中国食品安全问题。

“食品问题*近一年持续发酵,近一个月更是层出不穷,消费者深受其害的同时,也令一些大型企业蒙受*大损失,食品安全的乱象,需要强有力的*理,《决定》正是在街头巷尾谈食色变的时候"横空出世",对这一问题进行全方位、有针对性地解决。”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国家已开始注重整个食品监督体系的建立,包括完善食品安全标准、风险监测评估、检验检测等,这是一大进步。

“3年时间”如何界定

食品安全与地方官员考核挂钩,是食品安全*理的一个亮点。

《决定》*次明确将食品安全纳入地方**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为此,宋亮表示,这给地方**官员添加了压力,但是这未必真正发挥作用。“《决定》应当更加人性化,如果压力太大,可能会产生问题,比如可能限制媒体报道,地方**可能会对事件进行瞒报等。”

与此同时,就在***发文表示食品安全工作力争“3年时间”完善时,近期另一件食品安全问题也颇具争议。

据了解,***机关事务管理局已正式发函答复丁立国等3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表示将在3年内发文规定公务接待不得食用鱼翅。***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解释说,这类细化公务接待的管理规定属于***机关事务管理局的B类规定,3年内将会出台,*快也会在一两年。

两则消息一前一后发出,外界无疑将两者联系到一起。资深文化人士刘彪对此也是愤愤不已:“食品安全都到了不得不救的阶段了,而且消费者已是痛心疾*。为何如此利好的食品安全*理工作那么慢?照文件这么说,要3年才能完善,这期间恐怕还要发生不少质量安全事件,那又该如何处理?”

“以3年时间出台一项极其简单,却对自己不利的政策,无疑还是套用工作中常用的"以时间换空间"的做法。”宋亮表示。

落到实处不易

**政策推行,执行是关键。有专家提出,基于以往对各种工商、监督部门的了解和惯例,*薄弱的环节便是执行力,若想真正*理整顿食品安全,就要先*理相关公务人员的素质及相关部门的有效结构,不然喊得再大声,*终只会“雷声大雨点小”。又或者可能在3年至5年后,相关部门通过各种办法给出一组不知来源的数据表表功绩。

为此,业界建议,*先,*乱严打要成为常态,绝不手软。对于触犯法律的不法分子采取高昂处罚代价,从而遏制频发。其次,食品召回要及时有效。检测临测系统完善要跟上进度,针对质量包装不合格、过期等建立退市、召回和销毁管理制度。

标签: 奶粉质量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