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合伙人: 创业不再靠个人英雄主义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80后创业正当时”,说得一点都没错。

放眼周遭,80后已然成为创业的新生力量,而且时不时有脱颖而出者,不断挑战着前辈们划定的市场格局。

前不久,**财经作家吴晓波在上海的一场互联网大会上作了个演讲,主题就是“把世界交给80后”。在他看来,过去20多年的商业世界,商业模式、思维方式乃至价值观,都是由60后、70后这批人所决定的。但未来5-10年里这一切会被****,世界交由80后手中,“那些老同志就可以洗洗睡觉去了”。

80后究竟拿什么去改写商业格局?这些80后创业者、合伙人们,具备怎样的特质?

80后“创业潮”来袭

吴晓波在他的演讲中分享了自己去淘宝调研的成果:淘宝这些中小卖家,也可以说是企业主,大概有600-800万,这波人当中85%以上是80后。淘宝只是一个缩影。在整个商业世界里,80后都已成为了创业*主要的人群。

80后为什么创业?艾瑞咨询曾发布过一个关于“互联网创业者生存与发展”的报告,对参与调查的5000个创业者样本进行创业动机剖析后得出结果,72%的创业者是出于“兴趣爱好”。

1981年出生的李想,汽车之家网站创始人兼总裁,是80后创业者的典型代表。他的汽车之家,网站日均流量过1亿,已是**访问量*大的汽车网站。而关于“为什么创业”,李想给出的答案是“兴趣爱好”,1998年还在上高中,就开始做了个人网站。而后,凭借着自己对IT产品的一腔热爱,2000年,他注册了泡泡网并开始运营,算是真正踏上创业道路。2005年,李想带领团队从IT产品向汽车业扩张,于是有了汽车之家网站。

为自己代言的聚美优品CEO 及创始人陈鸥,也是一位80后(1983年出生),同样因为“玩游戏”而打开了创业之门。陈鸥说自己有玩游戏的天赋,但这并不足以让他过瘾。通过参加游戏比赛,洞察敏锐的他,很快还发掘到了*大的商机。2006年,还在新加坡读大四的他,仅靠着一台笔记本,就创办了在线游戏对战平台GGgame,没想到短短时间内吸引了数量庞大的游戏玩家,成为中国之外*大的游戏对战平台之一。聚美优品是后期又一个创业项目。

在80后这一支创业队伍中,曾经的Mysee总裁高燃(1981年出生),锦天科技创始人彭海涛(1984年出生),MaJoy总裁、*席架构师茅侃侃(1983年出生)等等,无一不是凭借“兴趣爱好”就执着创业的。有业内人士分析,因为成长的环境和年代,80后这一代人从整体上来看,自主和自由的意识都更为强烈。同时,社会的物质条件以及家庭的条件,也更能支撑他们执着于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为此付出。

当然,兴趣爱好之外,80后“创业潮”更深层次的原因,或许还在于社会观念的转变。在今天,创业已经成了和传统职业路径相匹敌的、为社会所认可的职业之路。经历了上世纪末的互联网泡沫,在这场无数创意输送给风险投资的过程中,创业的积极意义也传播到扁平化的世界各地。60后、70后创业者,如马云、马化腾、李彦宏BAT三大佬,以及史玉柱、张朝阳、陈天桥等等,他们的成功,开始让一种理念,即创业和传统的就业途径一样能够成就职业道路得以广泛传播。企业家们以及创业者们开始寻找大量的资源以及好的创意,来开始和运营一个新的生意。当然,对于80后创业者而言,这无数榜样的力量,也是鼓舞他们创业的*大推动力。

80后合伙人的独有气质

相比为什么创业,我们更关心80后从创业者成长为企业家,他们所具备的独有气质。这也正是吴晓波所谈及“把世界交给80后”的重要因素。

2007年,一度被评价为“少年盖茨”的彭海涛,将其一手创办的锦天科技卖给了盛大网络后,市场开始质疑这一群年轻的80后创业者。当时的报道都在反思80后创业,认为80后创业者遇到的*严重问题是如何管理一家企业。当时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相较于其他年代创业者,80后或许因为从小缺少团队生活体验,所以构建制度和驾驭人际关系,成为他们管理企业的*大难题。

这样的判断并不客观。因为不擅长管理而暂时放弃,只是彭海涛的个人选择,当时的他更希望能回到自己原本*擅长的部分——游戏研发,而非着手打造一个企业帝国。相反,许许多多80后仍然坚持创业道路,并逐步成长为80后合伙人、企业家,这无疑是对“质疑”*有力的回击。

如今的80后正走过而立之年,自然更加成熟和沉稳。再看这一群80后合伙人,商业作家李志刚*近撰文指出,80后更具有分享精神,因为“个人**主义”的时代已经基本过去了,现在是依靠团队开拓事业的创业时代。

诚然,50后、60后、70后创业也讲求团队,因为企业家都是需要团队来执行战略、扎扎实实建立起自己的商业世界。但在李志刚看来,80后的团队协作模式,始终与前辈有差异。在前辈们的团队中,企业家是公司唯一的权威,可以说是团队的大家长,团队中几乎没有可与他平等对话的合伙人。

但在80后那里,看到的却是更为平等的创业伙伴关系。一是80后没有强烈的“为尊者讳”意识,这种意识在50后、60后的公司里是常见的。二是环境造就。在这一波“创业潮”中,市场并未给这些创业者足够的缓冲空间去学习成长,他们必须在短时间内抓住机会、站稳脚跟,他们必须有得力的伙伴快速捏合成精干的团队,弥补创业者自身的短板。因此,公司的成长与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的关联度更为紧密,谁都不可或缺。

李志刚觉得,80后合伙人会更为坦率地分享公司发展的故事,包括内部发生的冲突、矛盾。CEO也不会讳言自己犯的错误,也会坦率谈起其他合伙人对这家公司的贡献。这是80后合伙人独有的气质。

确实如此,谈创业,陈鸥一直都强调自己有一个靠谱的团队,其中就不乏其志同道合的斯坦福师弟戴雨森。在转型电商的选择中,这一个团队,合伙人之间少不了激烈的争吵,但*终也能在争吵中逐步清晰方向。这群80后“大老爷们”做起了化妆品电商——聚美优品,竟然做成了。

前不久,记者采访过的今日头条,同样是一家80后创业公司。CEO 张一鸣(1983年出生)也很注重自己的团队。而且,在这个团队中,成员们对于张一鸣的评价是低调、随意,“这位老板时常套着大T恤、穿着大裤衩、脚踩凉鞋就来上班了”。

其实,80后创业公司中,类似这样随意、没有架子的老板,很普遍。无论规模大小,这些公司大多都没有复杂的层级制度,扁平化的管理模式是*符合80后合伙人的个性的。更值得一提的是,80后创业是以“志同道合”来凝聚人心,组建团队。或许少了个人**主义,但丝毫不影响战斗力,反而因为团结和能力的互补而更具竞争力。

不妨来关注一群我们身边的正在从创业者走向合伙人的80后。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