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堆树莓的“裂变”与“聚变”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7月,封丘县青堆树莓专业合作社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社。这个小村里的合作社终于破茧成蝶,在阳光下展开了她绚丽的双翅。

王书勤,封丘县留光镇青堆村党支部书记,青堆树莓合作社理事长,也是一个退伍老兵,是他以全部家底作启动资金,把树莓这个小水果,做成了大产业。

十年前,他在省发改委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从中国林科院引种树莓。看着那一排排在料峭春寒中显得脆弱单薄小树莓苗,王书勤脸上却有着坚定的自信。从那时起到现在,他给人的印象是越来越忙。因为他实现了树莓产业“裂变”式的发展。

把青堆树莓的发展称为“裂变”,是因为其发展速度惊人。2002年,从国家林科院引种树莓,种植面积为15亩;次年即发展到100亩;2004年是260亩;2005年,青堆树莓合作社成立;2006年青堆树莓有了自己的商标;2007年通过了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基地认证;2008年,树莓干果上市,鲜果成为北京**会指定水果;2009年,树莓果汁成功上市,鲜果速冻生产线上马,全县种植面积突破1500亩;2010年,封丘树莓成功打开上海及华东地区市场;2011年,投资170多万元的树莓速冻生产线和冷库投入使用,合作社会员达1800多户,种植面积达到2500亩;2012年合作社社员达到3800户,种植面积1.2万亩,种植区域扩大到山东、山西、四川等全国6个省区,投资2300多万元、年产8万吨的果汁生产线投产,合作社综合办公楼投入使用,合作社抱回了*****社的牌匾。

青堆树莓合作社的老社员王勤茂是青堆村人,60多岁的他和老伴种了3亩树莓,日常管理一个人就够了,采摘的时候有点忙,儿媳妇、闺女都下手帮忙,等算收入的时候他们全家都笑了,3亩地挣了3万多元。

封丘树莓快速发展得益于其“聚变”模式,就是树莓产业的合作化。封丘青堆树莓合作社负责所有树莓种植户的技术服务、肥料供应、收储销售和深加工,普通种植户所做的就是种植。果实采摘后,合作社的冷藏车会从田间地头把果子重新聚集到树莓合作社,由合作社把果子分类,一部分加工成果汁,另一部分通过合作社的营销网络行销全国。青堆树莓合作社还**性地推出了大合作社套小合作社的发展模式,现在他们在封丘县境内就有8个二级合作社,这些二级社可**按照总社的要求负责当地社员的技术指导、果品回收和财务结算等。社员、二级社的土地、人力、产品等资源*后都以产品的形式汇聚到了总社。种植树莓的社员除了自己的种植收益外,还可以从合作社外销树莓的利润中进行二次分成,每亩收入达万元以上。正是有了“聚变”的可观收益,才有了封丘树莓的“裂变”式发展。

十年摸索,十年奋斗,王书勤终于站在了树莓产业的**,而此刻的他却没有轻松下来,站在产业制高点上的王书勤把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天地。

 

标签: 青堆树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