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雪碧到底有多酸?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多数饮料没标注PH值

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饮用水的酸碱度即PH值,应在6.5至8.5之间,但是饮料不受此规定限制。记者去超市查看,多数饮料都没标注PH值,而矿泉水类饮料,则在包装上标注了PH值。比如,崂山矿泉水的PH值标注为7.0±1.0等。

那么,这些没标注的饮料,PH值是多少呢?一起做做实验看看吧。

常见饮料中可乐*酸

本次实验准备了一瓶可乐、一瓶雪碧、一瓶红茶、一瓶绿茶、一瓶维生素功能饮料、一瓶果汁饮料,一共6个实验对象。

实验主要工具是酸度计,也叫PH计,用来测溶液的酸碱度。**实验师马兆立介绍说,只要将PH复合电极放进溶液里,就可以很快读出数据。本次实验是在约20℃的室温下进行的,温度对液体PH值的影响很小,所以几乎不会对实验数据产生影响。

马兆立用标准溶液校正了仪器后,依次对6种样品溶液进行检测。

检测结果排序:可乐样品的PH值是2.44维生素功能饮料样品的PH值是2.86果汁饮料样品的PH值是2.98红茶样品的PH值是3.2雪碧样品的PH值是3.29绿茶样品的PH值是5.7由此可见,可乐是样品中*“酸”的。

6种样品3种比醋酸

随后,马兆立又检测了一袋香醋样品的PH值,是3.18。和其他6种饮料样品的PH值对比,可乐样品、维生素功能饮料样品和果汁饮料样品的PH值都比香醋样品的低,而雪碧样品和红茶样品的PH值,只比香醋样品的稍高一点。

由此看来,6种样品中,有3种比醋“酸”,还有2种接近醋的酸度。但经由一些甜味添加剂的调和,这5种饮料不但不怎么酸,反而还有甜味。如果直接喝一袋醋,胃里会有一定的灼烧感,而喝下一瓶“酸”饮料,胃里却通常不会有不适。

马兆立介绍说,碳酸饮料中含有碳酸,维生素功能饮料中所含的维生素C,本身就是抗坏血酸,有一定的酸度,而醋一般含0.3%左右的醋酸。人体的体液是一个大的缓冲体系,其中,胃液的主要成分是盐酸,而且是PH值为1的强酸。即使喝了一瓶强酸、强碱或水,与胃液混合后,人体的PH值也是基本维持不变的,依然维持在1左右,不会改变人体的酸碱度。另外还有读者疑问:为何喝酸性饮料却不觉得酸呢?**说的很明确:加了甜味剂等添加剂。

喝可乐后马上漱口

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滕琦告诉记者,可乐牙一般容易发生在儿童身上,这是由于经常喝可乐,并且不注意口腔卫生等综合原因造成的。

可乐里既含有碳酸,又含有甜味成分,甜味成分和口腔里的细菌结合后,会产生酸性成分,发酵后会导致牙齿脱矿,产生龋齿。滕琦建议,儿童不要常喝可乐、果汁等饮料,应注意保持口腔卫生,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每次*好不少于3分钟,这样才能有效预防可乐牙。特别要提醒,喝了可乐等饮料,马上用清水漱口,可能会好些。

初一学生三成“可乐牙”

医学上称为牙齿酸蚀症,可乐等是祸凶

从广州的媒体获悉,广州一项调查发现27.3%的初一学生患有牙齿酸蚀症。广东省口腔医学会预防口腔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党委副书记林焕彩教授介绍,该院近期调查了广州城郊10所中学1499名12-13岁初一学生,发现牙齿酸蚀症患病率女生略高于男生,两者分别为29.9%和25.7%。

林焕彩解释说,“牙齿酸蚀症”可以说是一种“饮料病”,日常饮用的碳酸饮料、运动饮料、酸性蜜饯等,是牙齿酸蚀症重要危险因素。在碳酸饮料中以可乐、雪碧等*为普遍,所以医生们就直接称之为“可乐牙”。

 

标签: 可乐雪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