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玉米煮出“墨汁” 行内人称可放心食用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朱女士煮黑玉米煮出“墨水”

近日市民朱女士碰到了一件烦心事,她从农贸市场买来的黑玉米让她非常纠结,因为放水煮熟之后,原来的清水竟然变成了一锅“墨汁”,让她怀疑这玉米是不是被染色了?

“黑玉米”售价不便宜

根据朱女士提供的信息,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了浦口浦东路菜场,果然看到了朱女士口中所说的黑玉米。这种玉米就被摊贩放在众多的黄玉米当中叫卖。

扬子晚报记者拿起一根黑玉米,只见玉米通身黑色,颗粒饱满,而且仔细看可以看到颗粒中间还有紫黑色的纹路,连接着每一颗玉米粒。

摊位**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卖的这种玉米属于新品种,虽然很是吸引眼球,但是大多数人都只是看一眼。

一位市民笑着对扬子晚报记者说,她是不敢买,就是怕这黑乎乎的玉米是染色的。

这位**显得有些委屈,他说,这种玉米进货的价格一点也不便宜,要比市场上普通的玉米高出好几倍,平均的价格要卖到每斤5元左右,而其它普通的黄玉米只要每斤2.5元。

记者实验果然煮出“墨水”

为了证实朱女士买到染色玉米的遭遇,扬子晚报记者也买回了几根黑玉米。

记者*先找了一口大锅,把洗干净的玉米放进锅里,倒入清水,开始加温。过了二十分钟,锅中的清水已经开始变色,玉米也由原来的紫黑色变成了紫红色,再过二十分钟,玉米快要煮好的时候,整锅清水果然已经**变成了“墨汁”。

记者把浸泡在“墨汁”中的玉米捞出,放在一个干净的碗里,玉米因为高温加热有的已经裂开了,可以清晰地看到,裂开的玉米的心都是紫红色的。

随后记者把“墨汁”倒进白碗里,这可让记者有了新的发现。原来这黑糯玉米煮出的不像“墨汁”,倒很像“葡萄酒”,因为整个液体的颜色呈现的是深紫红色,就像被封存了多年的“葡萄美酒”。而且,被这个“葡萄酒”沾染过的地方,颜色很难洗掉。看到这样的情况,记者不免犹疑起来,这些玉米到底能不能吃?这些“掉”的颜色又是什么呢?

“墨水”其实就是“花青素”

为了求证这种新品种黑糯玉米到底能不能食用,扬子晚报记者咨询了南京蔬菜花卉研究所专门研究玉米的戴先生。

戴先生告诉记者,这种玉米产自山西,是一个**的品种。目前南京市场上这样的玉米比较少,就算有,一般的商贩也不太会进货,因为都没有吃过,价*又很高,况且长得“黑漆漆”的,一般人也不敢买。有的市民大着胆子买回了这些玉米,却在下锅煮的时候发现煮出了颜色,白白把好玉米全扔了。其实,这种“墨汁”的产生是因为此种玉米中含有水溶性黑色素,俗称“花青素”。而这种花青素是无毒无害的,**可以放心食用。而且就其营养价值来看,它有抗癌、增强免疫力的功效,硒含量也要高出普通玉米数倍,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那么玉米有黄色、白色、花色,现在又出现了黑色,会不会是有人故意将玉米染色然后变相**呢?戴先生为记者解释了疑问,因为在玉米的表层,会看到一层光亮的蜡质层,一般来说很难对其染色,就这种黑糯玉米来看,连它的心都是黑色的,普通的染色就更难做到了。况且,也不会有人为了*一点点玉米的*大费周章地将其染色。所以,市民可以放心食用。

 

标签: 黑玉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