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难以发现的饮食误区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水果榨汁、吃果蔬不吃果皮、浸泡蔬果……这些你以为健康的做法,却无形中让食物的营养都流光了。吃得多并不代表营养足,如果你陷入这几种饮食误区,吃再多也等于白吃!如果你也有这些习惯,赶紧改正过来吧!

吃得多并不代表营养摄取得越多,饮食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错误的食用方**导致事半功倍,甚至让食物的营养都流失掉。下面这些错吃法,如果你也中枪了,就要赶紧改正啦!

1、先切菜然后洗菜(或将菜浸泡在水中)

在洗切青菜时,若将菜切了再冲洗,大量维生素就会流失到水中。

【正确做法】

先把蔬菜整个儿浸泡、洗净,入锅前而且不宜冲泡太久,一般不要超过10分钟。

2、为了多吃水果而榨果汁

鲜榨果蔬汁的颜色赏心悦目,味道酸甜可口,非常受欢迎。但科学证实:鲜榨果蔬汁和新鲜蔬果比起来,营养流失多,因此不能常饮,更不能用喝果蔬汁代替吃蔬果。

【正确做法】水果蔬菜能整个吃*好别榨汁

总体而言,如果能够吃完整的蔬菜、水果,应该让牙齿劳动,在口腔里榨成汁、打成浆为好。

现在有一种观念认为,榨汁是特别健康的,其实是一种误解。榨汁是在吃新鲜蔬菜、水果有困难的时候,用来促进蔬菜、水果摄入量的一种措施。鲜榨汁本身并不带来营养价值的改善,甚至做不好还有明显的营养损失。

3、丢弃食物营养*丰富的部位

很多人在吃水果时,都喜欢削皮后食用,认为果皮没有营养,有时还会影响口感。但其实,有些蔬果的果皮甚至比果肉还要有营养。

但从营养含量来讲,大多数水果的果皮的确要比果肉更有营养,因为果皮中维生素含量很大。例如苹果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帮助消化,苹果中将近一半的维生素C也在紧贴果皮的部位,而且苹果皮比果肉抗氧化性更强,甚至比其他果蔬都高;另外,西瓜皮含丰富的糖类、矿物质、维生素,具有清热解暑、祛*除燥、降血压等作用。

【正确做法】

吃蔬果时*好连皮吃。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水果农药用得比较多,要是连果皮一块食用,尽量挑选绿色食品。

4、焯菜时冷水下锅,炒菜时要慢慢加热

这种做**导致菜肴的加热时间增加,食物中的营养也会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流失。维生素C、B1都怕热,怕煮,据测定,大*快炒的菜,维生素C损失仅17%,若炒后再焖,菜里的维生素C将损失59%。

【正确做法】

通过旺*急炒的方法,可缩短菜肴的加热时间,降低食材中营养素的损失率。例如,猪肉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如将猪肉切成丝,旺*急炒,其维生素B1的损失率约为13%,而切成块用文*炖,维生素B1的损失率则约为65%。

5、淘米时反复清洗,直到淘米水清澈为止

很多人以为,淘米的时候多过几次水,可以使淘出来的米更加干净。但根据实验,大米中的维生素B1,经一次搓淘后减少70%,两次后减少80%。维生素B1不仅能增进食欲,还能维持胃肠的正常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参与糖的正常代谢。人体缺少维生素B1,糖的代谢就会受到影响,神经细胞的正常活动会出现紊乱。

【正确做法】

淘米肘多放点水,快速清洗两次即可。

6、常吃剩菜剩饭

反复烹煮的剩菜剩饭容易流失许多营养素,包括维生素B群、维生素C、叶酸等,长期如此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患病几率。除此之外,剩菜剩饭中亚硝酸盐含量增多,致癌物质随即增多。有些人舍不得倒掉高汤或汤汁,如此会摄取过多高嘌呤食物,导致尿酸增加,引起痛风。

【正确做法】你可以尝试使用凉拌的方式处理晚餐菜肴

需要注意的是,维生素C、维生素B2、维生素E、维生素K、叶酸、泛酸等营养素遇到热、光,容易造成营养流失,所以食材*好存放在有盖的不透明容器中,然后再放入冰箱冷藏,这样既不会产生异味,也不会破坏食物的鲜度。

7、经常做一些二次过油的菜肴(先炸再炒)

油炸食品含有大量的自由基、过氧化物与致癌物质,增加罹患癌症的几率。而且高温会使食物中的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D等营养素被破坏,几乎没什么营养可言。

【正确做法】

减少大*热炒。改用蒸、卤、烫、煮等烹调方式。选择含单不饱和脂肪多的植物油,如橄榄油、茶树油、花生油等。

8、每天早晨把牛奶倒入锅中,大*煮沸

随着温度的升高,牛奶中所含的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成分都会发生化学变化,色、香、味会降低,还会转化成其他物质,所以牛奶加热时间不宜过长。

【正确做法】

煮牛奶时,*先,加热要快,使温度迅速上升,千万不要*未旺时就把奶锅放到*上。其次,不要把牛奶煮沸,看到牛奶表面膨起很多泡沫,就及时取离*焰中心处,稍停片刻就可以了。

9、买回来的蔬菜久放

新鲜的青菜,买来存放在家里不吃,便会慢慢损失一些维生素。如菠菜在20℃时放置一天,维生素C损失达84%。

【正确做法】

买回来的蔬菜*好短期内吃掉。若要保存蔬菜,应在避光、通风、干燥的地方贮藏。

10、煮鸡蛋时注入多半锅水

将鸡蛋放入,煮到水将干为止,有的鸡蛋甚至已经煮破。鸡蛋若煮不得法,蛋白、蛋黄都很硬,这样不利于消化吸收。

【正确做法】

鸡蛋于冷水下锅,慢*升温,沸腾后微*煮2分钟,停*后再浸泡5分钟,这样煮出来的鸡蛋蛋清嫩,蛋黄凝固又不老。

标签: 饮食误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